新華網 正文
山西今年將向汾河引調黃河水6億立方米
2020-04-04 15:32: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太原4月4日電(記者王飛航)記者從山西省水利廳獲悉,今年山西將繼續向汾河引調黃河水6億立方米,按照枯水期不低于15立方米/秒流量實施生態補水,維持汾河生態流量。

  “汾河流水嘩啦啦,陽春三月看杏花。”這首膾炙人口的山西民歌,唱出了昔日汾河兩岸的秀麗風光。作為黃河第二大支流,汾河縱貫山西省6市45縣,綿延716公里匯入黃河,哺育著山西四分之一的人口,被譽為山西的“母親河”。

  由于地下水長期超採、煤炭資源大規模開發,20世紀70年代以來,汾河流域地下水位一度大幅下降,幾乎斷流。

  為了扭轉這種局面,山西從2008年開始實施“千裏汾河清水復流工程”,通過從外流域調水補給、節水治污和優化水資源配置,結束了汾河多年斷流的歷史,流域地下水水位止降回升。統計顯示,截至2019年底,山西已累計引黃入汾13.21億立方米。

  在黃河水的加持下,汾河水量日漸充沛,在汾河源頭不遠處的寧武縣頭馬營村,經過上百公里的隧洞延伸,黃河水在此匯入汾河,數米寬的汾河徑流陡然拓寬至數十米,汾河從涓涓細流變得奔騰翻滾。

  “汾河清水復流工程通過向汾河生態補水,增加汾河河道生態基流,提高汾河河道自凈能力,從而逐步改善汾河水質,恢復河道生態功能,初步實現汾河河道水量豐起來、水質好起來、風光美起來。”山西省水利廳廳長常建忠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山西今年將向汾河引調黃河水6億立方米-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814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