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樹新風易舊習 守衛“舌尖健康”——山東為餐飲業分餐制立標準觀察
2020-04-04 15:08: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濟南4月4日電  題:樹新風易舊習 守衛“舌尖健康”——山東為餐飲業分餐制立標準觀察

  新華社記者陳國峰

  素有“孔孟之鄉、禮儀之邦”之稱的山東近期向沿襲已久的圍桌合餐習俗“宣戰”,在全省餐飲企業推廣分餐制,並在全國率先發布餐飲業分餐制省級地方標準,打響“舌尖保衛戰”,倡樹餐桌新風尚。

  “祝你生日快樂……”傍晚時分,記者走進位于濟南經十路上的舜和國際酒店,一曲生日歌從包間傳出,循聲望去,七八個大人在給一個孩子過生日。

  上菜時,他們發現每道菜品均配備一個公勺,尺寸明顯大于自己席位上的私勺,以提醒食客取餐時使用公用食具,避免“多勺齊下”“眾筷齊發”。

  “我們使用的公勺尺寸有講究,勺頭寬6.3釐米,長7.5釐米。”山東舜和酒店集團董事長任興本説,他們早在2003年非典疫情之前就開始倡導使用公勺公筷,並在不斷的餐桌試驗和市場選擇中確定了最佳尺寸,“既寬于人的嘴巴而不會被誤用,也不至于太大而不便于使用。”

  如今,這一尺寸標準被山東省相關部門寫進了新近發布的《餐飲業分餐制設計實施指南》,成為全省餐飲企業配備公勺的參考。

  由山東省商務廳提出,山東省市場監管局緊急下達的這一分餐制標準,總結提出“分餐位上、公勺、自取”三種模式,分別適用于宴請宴會、大眾餐飲消費、快餐經營三種不同的消費場景,並對分餐模式、食具、菜品、流程、標識、宣傳提出設計規范,成為指導疫情下餐飲企業有序復工復産,提振社會公眾餐飲消費信心的技術指南。

  “我們按就餐人數將菜品分成單人份,每人一份呈現于餐桌,用餐過程中各吃各的不交叉、無混淆。”任興本介紹,他們首創的“分餐位上”模式已經在全省越來越多酒店推廣。

  與舜和國際酒店同處濟南經十路的藍海禦華大飯店,最近一段時間的上座率穩步攀升。一些老顧客走進這家飯店後,發現菜品和食具大變樣:菜品在後廚加工完成後,由廚師或服務員分成與顧客人數相同的份數,分放到小巧精致的食具後再提供給客人。

  山東省飯店協會會長、山東藍海酒店集團董事長張春良表示,分餐位上模式既阻斷了病菌傳播,也減少了“舌尖上的浪費”,有助于推動形成健康、衛生、文明的餐桌新禮儀。

  一直以來,分餐制偶被提及沒有形成風氣,一個重要原因是缺乏標準的固化和制度約束。由于缺乏標準規范,很多餐廳實行分餐制都是“憑感覺”,效果並不理想。“山東在疫情期間出臺分餐制標準,對于餐桌新文明的養成和餐飲業復産復工、創新發展都適逢其時。”任興本説。

  山東省市場監督管理局標準化處副處長馬曉鷗表示,下一步將在標準的落地實施上下功夫,引導餐飲行業全面推行分餐制,同時加大宣傳普及力度,提高社會公眾的分餐意識,逐步以分餐制標準為依據來選擇餐飲市場。

  相關連結:

  你加入嗎?全國多地推行公筷公勺行動

  新聞背景:分餐制並非“舶來品”

  你是否願意分餐而食——疫情之下中國家庭用餐方式調查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樹新風易舊習 守衛“舌尖健康”——山東為餐飲業分餐制立標準觀察-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814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