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志堅人自勇 國安家無恙——山東護師張嶺“舍”家戰“疫”
2020-04-04 14:24: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濟南4月4日電  題:志堅人自勇 國安家無恙——山東護師張嶺“舍”家戰“疫”

  新華社記者陳國峰

(一線抗疫群英譜·圖文互動)(1)志堅人自勇 國安家無恙——山東護師張嶺“舍”家戰“疫”

  在湖北黃岡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濟寧市醫學院附屬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二科護師張嶺(右)與黃岡市中心醫院護士夏雲合影(3月5日攝)。新華社發

  4月5日,將是護師張嶺從湖北返回山東後解除隔離、回歸家庭和工作崗位的日子。這一天,張嶺已經盼了兩個多月。

  把時間倒回1月25日大年初一。

  在濟寧市醫學院附屬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二科一病區,張嶺無暇顧及與家人團聚,仍在崗位上忙碌著。工作群裏的一條資訊讓她心頭一緊:“急需護理人員報名支援湖北”。短暫考慮後,張嶺將“報名”兩個字發送到群裏,接著轉身繼續工作。

  其實家裏真的很需要張嶺。她的兩個孩子,大的三歲,小的才一歲半。她婆婆剛做完腎臟手術,姥姥也正在住院。

  “湖北疫情告急,形勢容不得我退縮。親人們固然需要我,但去湖北援助那些與病毒殊死搏鬥的患者與同行,更是我的天職。”後來常有人問起她當時的心境,張嶺説:志堅人自勇,國安家無恙。

  離開“最離不開”的愛人,舍下“最舍不得”的孩子,放下“最放不下”的父母……1月28日,張嶺隨濟寧醫學院附屬醫院組織的醫療隊奔赴山東對口支援的湖北黃岡。在醫院派出的12名“勇士”中,張嶺這個“90後”年齡最小。

  “剛到武漢天河機場時,心裏有緊張有害怕。”張嶺説,當目睹因疫情侵襲變得空空蕩蕩的城市,她的心裏燃起同時間賽跑、與病毒較量的鬥志,恐懼被拋到腦後。

  經過緊鑼密鼓地培訓,張嶺與同事進入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負責護理新冠肺炎確診患者。工作的節奏和強度遠超過她此前的預想。光是穿防護服,就耗時不少。為了節省著裝時間,張嶺毅然剪掉自己的一頭長發。

  “進入隔離病房,我們要面對的不僅僅是護理治療工作,病人沒有家屬陪伴,飲食起居都要靠我們來照料。”醫護小組成了病房的“大管家”,張嶺細數自己的新角色:心理疏導員、保潔員、消毒員、送餐員、垃圾清運員……他們幾個人24小時輪班值守,在每班的6小時裏幾乎不吃不喝,穿著紙尿褲工作。

  本著“本班工作本班完,絕不留給下一班”的原則,醫護小組成員都“練”成了多面手,能夠連軸轉、健步飛。“每次脫下防護服,身上的衣服像是被水洗過,濕了幹,幹了濕,也不知道反覆了多少次。”雖然苦,但每當看到病人向她豎起大拇指時,張嶺就覺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你這雙大眼睛我永遠忘不了,要不是你,我可能就沒命了!”56歲的孫女士入院時病情較重,因患有糖尿病,需監測血糖。一次午餐前,張嶺發現孫女士表情痛苦,血糖測驗顯示她當時的血糖值已經過低,可能導致危險。經了解,原來是孫女士怕血糖高,只吃了少量早餐之後就一直拒絕進食。在張嶺百般勸説後,孫女士終于同意進食,她的症狀也很快得以緩解。

  此後,孫女士每次見到張嶺都要拉著她的手表達感激之情。“對我來説,患者的認可就是最高的獎勵。”張嶺説。

  日夜奮戰50多天後,張嶺所在的山東醫療隊在黃岡累計收治新冠肺炎病例(含疑似)726人,治愈537人,交出一份不辱使命的“黃岡答卷”。

  3月21日,包括張嶺在內的500多名山東醫療隊隊員凱旋歸魯,他們受到家鄉人民的最高禮遇。

  “這次經歷讓我成長,也讓我更清醒地認識自己。”在黃岡市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張嶺向臨時黨支部遞交了火線入黨申請書。返魯休整期間,張嶺也沒閒著,每天“啃書”備戰主管護師考試。

  戰“疫”勝可期,工作仍繼續。即將重返本職崗位的張嶺在日記裏寫下:重上徵途,再立新功。

(一線抗疫群英譜·圖文互動)(2)志堅人自勇 國安家無恙——山東護師張嶺“舍”家戰“疫”

  在湖北黃岡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濟寧市醫學院附屬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二科護師張嶺(左)與山東醫療隊的同事在一起(3月5日攝)。新華社發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志堅人自勇 國安家無恙——山東護師張嶺“舍”家戰“疫”-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5814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