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疫情無法阻斷祭奠先烈的腳步”——革命老區金寨組織志願者代掃烈士墓
2020-04-04 14:23: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合肥4月4日電  題:“疫情無法阻斷祭奠先烈的腳步”——革命老區金寨組織志願者代掃烈士墓

  新華社記者陳諾

  因為一條微信群消息,71歲的林軍放下了清明的一樁心事。

  他是已故將軍林維先的兒子,按照慣例,每年清明,他們8個兄弟姐妹會攜家人從四面八方回到安徽省金寨縣,祭掃父親的墓。今年受疫情影響,身在湖北武漢的他“動彈不得”,其他親人也抽不開身,眼瞅著清明將至,無法盡孝讓他們很是著急。

  4月1日晚,他所在的“金寨紅軍後代聯絡服務群”裏突然蹦出了一連串照片,其中一張正是父親的墓碑,前方新置了一盆菊花,有兩人正在擦拭墓碑,掃去墓前灰塵。原來,金寨縣退役軍人事務局招募志願者,為受疫情影響無法回鄉的烈屬代為祭掃烈士墓。

  當日下午2點,來自金寨縣直單位50名退役軍人和民兵預備役志願者在烈士紀念塔前集體默哀、三鞠躬致敬,每人獻上一支菊花表達瞻仰之情,隨後分成五組進入墓園,給陵園裏166座紅軍烈士墓獻上一盆菊花、擦拭墓碑並敬上軍禮。通過微信群等方式,每一座墓碑的祭掃照片都被志願者們發送給了相應烈屬。

  “我們兄弟幾個最小的都67歲了,本以為今年沒人能回去陪父親,真沒想到金寨一群有心人替我們盡孝了。”林軍説。在微信群中,不少烈屬也表達了感謝,革命烈士李虞南的兒子李重新留言稱,“雖然我們遠隔千山萬水,但我們的心在一起。”

  “山山埋忠骨,戶戶有英烈”是革命老區金寨最真實的寫照。革命年代,金寨10萬英雄兒女參軍參戰血灑疆場,在冊革命烈士達1.1萬人,佔安徽省烈士總數的五分之一。該縣退役軍人事務局局長張喬告訴記者,往年此時有超過600位烈屬會回到金寨祭掃,“他們分散在全國各地,最遠的在新疆,今年疫情阻斷了回鄉之路,但無法阻斷我們祭奠先烈的腳步。68萬金寨老區人民都是英烈的後代。”

  張喬稱,除了縣城裏的代祭掃,每個鄉鎮都發動起鎮村幹部等志願者開展祭掃活動。位于斑竹園鎮的立夏節起義革命烈士紀念園埋葬著787位革命烈士,3日一大早,當地鎮村幹部30余人在此向革命烈士敬獻花籃,並分組對所有墓碑進行擦拭。

  住在紀念園附近的村民吳祖超家中有3位先人因革命犧牲,葬于此處。每年此時他都要爬上365級臺階前來祭掃,今年他既沒有燒紙也沒有放鞭炮,每個墓前插上一朵倣真花以表哀思。他告訴記者,這幾天難見幾個烈屬“老面孔”,“然而這些先人並不孤單,因為有人陪著。”

  斑竹園鎮的羅資本今年在自家新開的農家樂裏接待了前來祭掃的親戚,相比于往年80輛車才能裝得下的大陣容,今年只有區區20多人回來,“但緬懷先人的心同在。”

  他的不少親戚這幾天都在用“指尖”祭掃,當地開通清明“雲祭奠”平臺,截至目前近萬無法回家的金寨人以此寄托哀思,“姥爺你走9年了,你走後又多了3個外孫哦。”一位網友留言,隔空與親人“對話”。

  據介紹,金寨在清明期間同步開展烈士家庭走訪慰問活動,給一些生活困難的烈屬送工到府,安排公益性崗位,為烈屬家庭提供增收渠道。

  係列活動對廣大志願者也是一次紅色教育。金寨縣城市管理行政執法局有30位退役軍人參加祭掃,1991年從部隊轉業的毛純君每擦拭一塊墓碑,就重新了解一位英雄的歷史。“長眠在這裏的人告訴我們從哪裏來,向哪裏去。”他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疫情無法阻斷祭奠先烈的腳步”——革命老區金寨組織志願者代掃烈士墓-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14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