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又到清明:遠端祭掃,不變的是哀思
2020-04-04 10:54: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南寧4月4日電 題:又到清明:遠端祭掃,不變的是哀思

  新華社記者

  手指在手機上輕輕一點,就可在逝者虛擬墓碑前“獻花”“點燭”“留言”。近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國多地紛紛開通“雲祭掃”等遠端祭掃平臺,鼓勵公眾通過遠端祭掃、緬懷逝者,寄托對親人的哀思。

  業內專家認為,祭掃重在心意,貴在文明,隨著時代發展,遠端祭掃等新方式多元化,共同形成文明祭掃新風尚。

  清明遠端祭掃需求量增多

  近日,山東濟南市民楊靜在手機上點開“雲追思·濟南祭掃網”,選擇“雲家祭”,添加逝者名字,寫下留言,並送上“鮮花”。“清明節心意大于形式,重要的是對故人情感的表達,家人也比較支援這種方式。”

  3月26日,濟南市開通網上祭掃通道,倡導市民通過網絡對故人寄托“雲追思”。截至4月3日16時,“雲追思·濟南祭掃網”網上祭奠平臺參與用戶已超7萬人,留言9萬多條。

  一場春雨過後,廣西南寧市青龍崗長安墓園內,兩名身穿黑色西服的生命禮儀師整理好著裝,手捧鮮花、果品等祭掃用品,走到一處墓碑前,一名生命禮儀師有序將鮮花和貢品擺放到墓碑前,念出祭詞,另一名生命禮儀師則用手機拍攝祭掃全過程。

  南寧市崇善頤養服務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李星源説,公司負責墓園內代客祭掃服務,由于今年清明期間墓園實行封閉管理,許多有祭掃需求的公眾選擇這項服務,代客祭掃服務費380元至980元不等。

  陜西西安市霸陵墓園新區也推出網上祭掃和代客祭掃服務。霸陵墓園新區副總經理張超説,以家庭追思、撰文紀念、網絡祭祀等方式緬懷先人,是今年“雲祭掃”等活動的主要特點。而代客祭掃服務,能夠幫助那些無法親臨墓園又想祭奠親人的市民實現祭掃心願。

  “代客祭掃避免了高密度集中祭掃帶來的風險,既滿足群眾緬懷先人、表達哀思的需求,又體現生態環保的特點。”張超説。

  網上祭掃“新風”漸吹寄哀思

  3月14日,民政部辦公廳印發《關于做好2020年清明節祭掃工作的通知》,倡導各地充分利用殯葬服務線上平臺,開發推廣網上祭掃、預約祭掃、遠端告別等線上服務項目,遠端祭掃漸漸走入大眾視野。

  記者了解到,網絡祭掃、代客祭掃等方式在國內一些地區已有推出,但受傳統殯葬觀念等因素影響,此類祭掃形式仍未被廣泛接受。部分業內人士認為,遠端祭掃是疫情時期採取的一種特殊祭掃方式,要真正被大眾接受仍需時間。

  網民“黃小逗”表示,“祭掃是對先人的尊重,得親力親為方能彰顯誠意。”

  廣西社會科學院研究員周可達表示,中華民族幾千年來形成的傳統祭掃方式,在短時間內很難改變,網絡祭掃對多數人來説仍是虛擬事件,在情感寄托上難以接受。

  網民“心安出事吾鄉”説:“祭掃只是形式,要的是心意,只要有心,在哪都能懷念,在特殊時期的特殊舉動,可以理解。”網友“遮掩空白”認為,“雲祭掃”是一種新方式,可以選擇嘗試。

  李星源表示,今年因疫情影響,代客祭掃被給予更多關注。“不少客人因時間或地域限制無法到場祭掃,可以通過代祭掃方式,在網絡看到祭掃現場情況,讓客人感到安心,也是對逝者的一份敬意。”

  鄭州大學中國禮文化傳播學者張兵娟認為,“雲祭掃”對增進家庭情感、促進家庭凝聚、保持家庭記憶具有重要作用,但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現場祭掃仍不可或缺。

  祭掃方式多樣化是時代發展必然需求

  不少公眾認為,祭掃文化中蘊含中華文化傳統,無論形式如何,應繼續發揚。全國多地統一組織代祭掃等公益活動,滿足大眾祭奠追思需求。業內人士認為,在如今推行文明節儉喪葬環境下,遠端祭掃與傳統祭掃可以實現優勢互補。

  遠端祭掃是時代多元化的必然需求。周可達認為,遠端祭掃雖然不能完全代替傳統祭掃,但不失為時代發展的一種新方式,可為大眾祭掃提供多種選擇。“雲祭掃”服務不受時間、空間限制,更加快速便捷,隨時隨地可將敬意、親情和孝心送到“雲端”。

  祭掃應更重視生命文化傳承。宇捷東方(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近幾年開發了多個“雲祭掃”産品。公司負責人賀偉表示,大眾對遠端祭掃接受度明顯提高,遠端祭掃不應只停留在敬獻虛擬物品上。“後人可以將逝者生平事跡寫在虛擬空間,讓逝者生平事跡及精神文化得以留存,也可以讓後世親人看到,這樣的紀念方式意義更大于傳統祭掃儀式。”

  祭掃習俗需要與時俱進。山東大學社會學教授王忠武認為,清明節文化核心是祭掃文化。“祭掃文化的基本內涵是緬懷先人,寄托思念。”王忠武説,清明節祭掃文化有穩定性和流變性,“對逝者表達思念的精神是穩定不變的,凡是能夠表達思念精神的方式、方法,都值得肯定,祭掃不一定非要拘于形式。”(記者林凡詩、楊文、翟濯、劉彤)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又到清明:遠端祭掃,不變的是哀思-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813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