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李超:生死抉擇彰顯英雄本色
2020-04-04 10:12: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南昌4月4日電 題:李超:生死抉擇彰顯英雄本色

  劉新、曹先訓、何宗卯

  在武警江西總隊贛州支隊寧都中隊服役時的李超(右)與戰友們一起參加獻血(2009年9月30日攝)。新華社發(李斌 攝)

  “李超!”武警江西總隊贛州支隊寧都中隊值班員每天晚上點名時,總會第一個呼點這個名字。

  全體官兵齊聲答:“到!”

  李超是江西豐城人,2008年12月入伍,2010年底退伍。2012年1月1日上午,李超乘坐公交車時因制止偷竊行為,與歹徒展開殊死搏鬥,不幸被刺中心臟,獻出年僅21歲的生命。

  “每次執行任務,李超總是爭取上一線打頭陣。”在中隊榮譽室的展櫃裏,陳列著李超生前使用過的一件沙背心和一個子彈袋。中隊指導員介紹説,入伍兩年,李超先後參與處置突發事件10余起,抓獲犯罪嫌疑人6名。

  2010年4月,寧都縣楊沙洲村發生嚴重內澇,李超隨中隊奉命前往搶險。現場暴雨如注,許多房屋被洪水淹沒。李超和戰友連續奮戰,緊急轉移受災群眾和物資。

  正當李超把最後一位老大娘轉移到安全地帶時,一位80多歲的老人衝到他面前哭喊道:“武警同志,求你帶我回家,我還有3萬塊錢落在家裏,那是我家全部的積蓄啊……”

  “土坯房被水泡著,回去太危險!”鄉親們紛紛勸阻老人。

  李超見狀趕緊扶住老人:“大爺,別急,我陪您把錢取回來。”説著,他駕起衝鋒舟,載著老人衝到老屋前。此時,被水浸泡的土坯老屋搖搖欲墜,如果衝鋒舟繼續靠上去隨時可能發生危險。李超跳入齊胸深的水中,抓住梯子扛在肩上陪老人前行,讓老人最終踩著梯子爬上閣樓,取出3萬元。他們離開沒多久,房屋便倒塌了……

  一次,李超和戰友們在縣城巡邏時,有群眾向他們反映,前方有人正在盜竊一輛停在路邊的計程車。他們迅速趕到現場。一名犯罪嫌疑人見武警戰士來了,匆忙逃跑。李超奮勇追擊,將其堵截至地下停車場內。歹徒窮兇極惡地掏出匕首,瘋狂反抗。李超閃身避過,大喝一聲,用警棍打掉了兇器,只身將歹徒制服。

  李超的家庭並不富裕,但當他得知戰友的父親和哥哥出了車禍,需要大筆醫療費時,李超二話不説,主動捐款。青海玉樹地震發生後,李超拿出原本準備寄給媽媽補貼家用的1000元錢。司務長在一旁拉住李超:“全捐出去,你媽怎麼辦?要不捐500元,給你媽寄500元。”李超説:“我家雖然有點困難,但還有飯吃、有衣穿,受災群眾的家園都毀壞了,是最困難的時候,需要我們的幫助。”説完,李超毫不猶豫地把1000元全部塞進捐款箱。

  後來,李超退伍回到老家,他常説:“穿過一天軍裝,一生都是軍人。”

  2012年新年第一天,李超在公交車上發現一名小偷正在偷老人的錢包,他大喝一聲:“老人的錢你也偷?”小偷見事情敗露,趁公交車停靠站臺時下車逃跑。李超緊隨其後將其扭住,讓小偷把扒竊的物品歸還失主。

  不料,小偷的一個同夥也下了車,他拔出匕首刺向李超。李超臨危不懼,與兩名歹徒展開搏鬥,後背和前胸被歹徒連刺兩刀。歹徒見狀慌忙逃離現場……民警趕到後,立即把他送到附近醫院,遺憾的是,李超因傷勢過重搶救無效壯烈犧牲。

  李超犧牲後,先後被追授“豐城市見義勇為英雄”“江西省見義勇為先進分子”榮譽稱號。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李超:生死抉擇彰顯英雄本色-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813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