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線上學習注意科學用眼
2020-04-04 07:56:41 來源: 工人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疫情期間,兒童青少年戶外活動減少,電子産品使用過多,增加近視發生和進展的風險。

  線上學習期間,要特別注意用眼衛生,做到合理選擇和使用電子産品,確保科學用眼。

  電子産品的選擇

  1.盡可能選擇大螢幕電子産品,優先次序為投影儀、電視、臺式電腦、筆記型電腦、平板電腦、手機。

  2.應選擇螢幕分辨率高、清晰度適合的電子産品。

  3.使用電子産品時,調節亮度至眼睛感覺舒適,不要過亮或過暗。

  電子産品的擺放

  1.電子産品擺放位置應避開窗戶和燈光的直射,螢幕側對窗戶,防止螢幕反光刺激眼睛。

  2.使用投影儀時,觀看距離應在3米以上;使用電視時,觀看距離應在螢幕對角線距離的4倍以上;使用電腦時,觀看距離應在50釐米(約一臂長)以上。

  3.電子産品(如電腦)擺放時,應保證其螢幕上端與眼水準視線平齊。

  眼放松

  1.連續視屏學習時間超過20-30分鐘,至少活動性休息10分鐘。

  2.視屏學習過程中,有意識地稍用力閉眼、睜眼,上下左右轉動眼球,放松眼睛。

  3.線上學習之余伸展腰臂,可在室內走動、做體操、下蹲運動、仰臥起坐等;清潔雙手後做眼保健操;立于窗前、陽臺或門前,向遠處(6米以上)眺望。

  4.居家隔離期間可通過陽臺、窗邊或自家庭院“目”浴陽光,接觸自然光線。

  作息規律

  1.每天保證充足的睡眠時間,小學生應達到10小時,初中生9小時,高中生8小時。

  2.居家學習時,應避免形成晚睡晚起等不良習慣,以減少對生物鐘的幹擾。

  3.兒童青少年每日協助家長做適量的家務勞動。

  4.家長可安排孩子在小區內進行戶外活動。

  注意手衛生

  保持手衛生習慣是保證眼健康的重要因素。

  1.飯前便後、外出回家後要洗手,採用“7步洗手法”並保證20秒以上的時間。

  2.不用手揉眼睛。

  3.如果眼睛出現幹澀、異物感、有燒灼感、癢感、畏光等症狀時,應停止視屏行為。如症狀不能緩解,必要時去醫院就診。

  4.發現兒童歪頭視物、頻繁瞇眼和擠眼等與近視相關症狀時,應適時休息和運動,必要時去醫院就診。

  (魏文)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線上學習注意科學用眼-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812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