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以生命踐行初心 緬懷在抗擊疫情中犧牲的紀檢監察幹部
2020-04-04 07:11:21 來源: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4月3日,國務院發布公告,決定4日舉行全國性哀悼活動,以表達全國各族人民對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鬥爭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在我國發生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在這次抗擊疫情的鬥爭中,無數人毅然“逆行”,堅守疫情防控工作一線。廣大紀檢監察幹部忠于職守,敢于擔當,挺身而出,日夜奮戰,有的甚至付出了寶貴的生命。

  面對疫情 迎難而上

  今年春節,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阿合奇縣委常委、縣紀委書記、縣監委主任李淼,原計劃回烏魯木齊探望身患重病的母親。未料想,新冠肺炎疫情來勢洶洶。

  “這個時候我不上誰上!”沒有一絲猶疑,李淼主動請纓回到了工作崗位,還勸已經離開衛生係統的妻子發揮專業優勢,參與當地疫情防控工作。3月2日晚,在連續奮戰的第37天,也是他到阿合奇縣履職的第365天,李淼因過度勞累突發疾病,經搶救無效不幸殉職,將生命鐫刻在帕米爾高原。

  “從李書記身上,我看到了新時代共産黨員應有的品質。”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紀委監委駐州政府辦紀檢監察組幹部楊靈靈説,“李書記把黨和人民的事業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聽黨指揮,對黨忠誠,想的念的最多的,就是他熱愛的紀檢監察事業”。

  同樣主動請纓投身一線的,還有內蒙古自治區突泉縣寶石鎮紀委書記、鎮監察辦公室主任溫佔超。大年初二,匆匆告別年邁的父母和剛從外地歸來的兒子,溫佔超回到工作崗位,加入疫情防控監督檢查的隊伍中。3月15日,在持續堅守50多天後,溫佔超永遠離開了他熱愛的事業,他的生命停留在了43歲。

  “在我的印象中,溫書記始終對自己高標準、嚴要求。工作中他是出了名的‘老黃牛’。在疫情防控期間,他每天早上6點就摸黑入村,檢查各防疫點值班情況,監督返鄉人員居家隔離和身體健康狀況,一直奮戰到晚上才摸黑回家。”該鎮監察辦公室專職監察員柴清芝説,“雖然溫書記來寶石鎮工作還不到7個月,但是他務實清廉、擔當有為的精神和熱心親和、厚道踏實的性格深深地影響了我”。

  去年9月,安徽省固鎮縣仲興鄉黨委委員、鄉紀委書記朱建波做了冠狀動脈支架移入手術,醫生囑咐他要避免勞累與情緒激動。疫情爆發後,鄉黨委書記戴傳捷勸朱建波顧及身體,朱建波卻説:“疫情防控監督任務重、壓力大,紀委書記不上怎麼行,我身體沒事,不用擔心。”

  3月13日淩晨4點半,在連續工作47天後,朱建波因過度勞累突發疾病,經搶救無效不幸去世。

  “雖然朱書記人不在了,但是他的精神還在。”仲興鄉監察辦公室監察員楊婉茹説,“朱書記嚴謹的工作態度、不懼困難的精神、敢于較真的性格,都令我敬佩。我會牢記他的教誨,做一名忠誠、幹凈、擔當的紀檢監察幹部”。

  履職盡責 為民服務

  2月9日下午,在湖南省雙峰縣荷葉鎮新耀村,該村黨支部委員、村委會主任王錫貴與3名村民聚眾打牌。調查核實有關情況後,鎮黨委委員、鎮紀委書記向衛煌對王錫貴和負有領導責任的村黨支部書記李德文分別進行誡勉談話。

  一開始,在基層工作了30多年的李德文有些想不通。向衛煌便找到他,多次與他談話,強調防疫工作紀律。聽到向衛煌講“防疫是一場攻堅戰,是戰鬥就要有嚴明的紀律”,李德文的思想“疙瘩”才得以解開。

  1月27日至3月22日,整整56天,向衛煌吃住在鄉村,堅守在一線。3月22日12時10分,向衛煌倒在了工作崗位上,將生命定格在這個沉重的春天。

  “向衛煌同志以自己的一言一行為我們樹立了學習的榜樣。”該縣紀委書記戴志雄表示,“我們要向他學習,立足崗位,腳踏實地,端正心態,勤勉敬業,把‘隨時為黨和人民的事業犧牲一切’作為自己的錚錚誓言,時時處處以共産黨員的標準來衡量和要求自己”。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貴州省江口縣紀委監委派駐第三紀檢監察組正科級紀檢監察員楊榮,始終惦念著自己幫扶的貧困戶。1月29日,楊榮特意打電話給楊通發、肖世軍和何政富,了解他們的生活情況。疫情防控期間,與楊榮一起執勤的同事也總是聽楊榮叨念:單身漢貧困戶何政富,疫情防控期間可能領不到低保金,也許米吃完了,應該給他買袋米……

  “我趴一下就好了”“有什麼事,一定要打我電話,我很近,馬上騎摩托車過來”“我要堅守崗位,疫情不退我不退”……這是楊榮在生命最後兩天裏説過的話。2月21日淩晨4時2分,楊榮因過度勞累突發疾病,經搶救無效不幸犧牲,永遠離開了熱愛的事業、心愛的家人與牽挂的群眾。

  “在了解楊榮同志的事跡後,我為他在關鍵時刻挺身而出、面對疫情從未退縮的擔當所感動。”陜西省榆林市紀委常委、榆陽區紀委書記折曉雲表示,“每一名紀檢監察幹部都應當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奮勇向前,持續戰鬥,永不停步”。

  2月3日起,河北省保定市滿城區委第一巡察組正科級巡察專員邵同樂和區委巡察辦同志共同承擔起滿城區漢都城小區11棟樓453戶的入戶排查工作。3月10日上午,邵同樂依然在工作崗位上忙碌。中午因身感不適,他安排好防控卡點夜間值班才回家休息。只是,同事們不曾想到,他這一走,竟成了永別。3月11日淩晨,邵同樂因突發心腦血管病,不幸離世。

  得知邵同樂去世的消息後,河北省保定市滿城區紀委常委、區監委委員賈斌暗自流淚了多次。在與邵同樂共事多年的賈斌眼中,“同樂始終堅持原則,服從組織安排,不怕苦不怕累,心甘情願完成工作任務。樂于助人、甘于奉獻、敢于擔當,在他的身上體現得尤為突出。”

  勇于擔當 持續奮戰

  堅毅的腳步奔走在疫情防控監督檢查一線。他們用實幹堅守使命,以愛心護衛家園,用生命踐行初心,以熱血鑄就忠魂。

  在阿合奇縣紀委副書記、監委副主任牛海寶口中,李淼“像個陀螺,一刻沒閒著,專挑問題易發多發的地方檢查指導,曾經一天在橫跨100多公里的兩個鄉來回跑兩次”。

  3月2日,李淼天沒亮就起了床,10點參加了州黨委召開的疫情防控電視電話會議,下午1點簡單吃了碗泡麵便開始處理手頭的工作,3點半部署近期監督檢查重點,1小時後到基層督導檢查,7點半和色帕巴依鄉喀拉布隆村第一書記謀劃脫貧攻堅任務……

  當天下午,李淼的妻子打電話來叮囑他回家取藥,他卻因著急去色帕巴依鄉落實州黨委會議精神,沒能回家。當晚,李淼不幸逝世。

  “堅持幾天容易,堅持37天不易,堅持到生命的最後一刻更不易!”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紀委監委宣傳部部長黃志文回想起與李淼共事的點點滴滴時説:“堅持的背後體現的是一個人的擔當,更是一個人的胸懷、勇氣和格調。”

  疫情防控期間,溫佔超的足跡遍及全鎮17個村(社區)、2個林場和34個防控檢查站點。檢查人員在崗情況,了解疫情防控落實情況,對居家隔離觀察工作進行電話摸排與實地督導,還囑咐妻子每天一早多做些飯菜,帶去給防控一線的戰友……

  興安盟紀委監委組織部副部長羅浩與溫佔超的初次相識,是在一次全盟紀檢監察幹部培訓會上。“在小組討論交流中,他對新時代紀檢監察幹部發揚鬥爭精神、增強鬥爭本領發表了自己獨到的見解,令我印象深刻。”羅浩説,“他工作時擔當盡責、與腐敗分子鬥爭;學習時積極刻苦、與自己鬥爭;生活中保持定力、忠誠幹凈,與污濁逆流鬥爭。我認為,他是一名敢于鬥爭、善于鬥爭的戰士。”

  “從武漢及17個高風險國家返回的仍然要集中隔離14天……”3月22日早上8點5分,向衛煌在因身體不適被送往醫院的途中,向微信群裏發送了最後一條工作資訊。中午12時10分,向衛煌去世。

  “向衛煌對家庭而言是頂梁柱。面對他的親人,我們即使傾盡所有,也修復不了那個小家。我們唯一能盡一份力的,也許就是把‘國家’這個‘大家’建設得更好,讓更多的小家永沐太平美滿!”湖南省紀委監委組織部副部長黎瑞説。

  近日,安徽省紀委、省委組織部、省監委、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決定,追授朱建波同志“全省紀檢監察係統先進工作者”,激勵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和廣大紀檢監察幹部振奮精神、開拓進取,對標先進、見賢思齊。

  安徽省紀委監委第一紀檢監察室幹部李靜説:“在榜樣的引領下,我們要時刻不忘肩負的神聖使命,時刻保持昂揚的工作熱情和務實的工作作風,為紀檢監察工作高品質發展貢獻一份綿薄之力。”(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付筱菁)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以生命踐行初心 緬懷在抗擊疫情中犧牲的紀檢監察幹部-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25812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