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博士護士長張瑤:心暖花開火神山
2020-04-03 21:11: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4月3日電  題:博士護士長張瑤:心暖花開火神山

  新華社記者賈啟龍、黎雲

  順利通過健康宣教小測試的患者章先生,高興地踏出了火神山醫院的大門。上車之前,他向張瑤和隊友們豎起大拇指。

  張瑤是火神山醫院感染三科二病區護士長。

  她説:“我們會為即將出院的患者,提前制定一套個性化健康宣教小視頻供他們學習了解,出院當天進行隨機提問,以這種形式來促進對飲食、運動等注意事項的熟練掌握。”

  隨著出院患者人數日益增多,為使護理工作形成一個“閉環”,張瑤適時發起“隨訪五個一”活動:一個交流圈、一套小宣教、一周一回訪、一對一了解、一直到回家,讓患者倍感暖心。

  “不讓工作止步在火神山醫院內,還要幫助出院的患者平穩度過集中隔離期,確保他們平安回到家才算勝利。”張瑤説。

  送患者出院後,張瑤再次轉身進入病房。她説:“20床的吳大爺這兩天不太愛笑了,我得去和他聊聊。”

  吳大爺已發病一個半月,因病友們陸續出院,自己還沒有明顯好轉,情緒非常焦慮,對醫生調整的新治療方法也有所懷疑。

  張瑤俯身在他身旁,耐心對他講解新治療方法的原理和成功案例。經過張瑤的不斷鼓勵,他終于卸下了思想包袱、解開了心結,緊蹙的雙眉也慢慢舒展開來。

  31床的徐大媽生命體徵正常,但每天中午都會胸悶氣短,每次持續一到兩分鐘後又自動緩和。張瑤判斷她是因為食欲不振加上焦慮,産生了心理負性暗示,出現間歇性心慌氣短的現象。通過採取呼吸調節和森田治療,徐大媽這一症狀得以緩解。

  張瑤是名心理學博士,專業知識在這場戰“疫”中一次次發揮重要作用。

  12年前,張瑤還是名骨科護士。在汶川抗震救災中,她在帳篷醫院忙裏忙外護理傷者。“他們悲痛的眼神,至今都難以忘掉。”她説,“當時,我就想學習心理治療,幫助更多的人重拾生活的信心。”

  8年寒窗,張瑤考取了心理學專業碩士研究生,又攻讀了博士學位。

  扎實的專業的積累,使她練就了“察言觀色”的本領。“患者的一個小表情、一句不經意的話或是一個動作,都傳遞著重要的心理資訊。”張瑤説,“我們的工作方法一直是動態調整的,會根據患者的特徵探索最佳的護理模式。”

  ——建立“標星”檔案,摸清患者病情底數:3床有糖尿病,注意運動要適度;10床有過度“共情”體驗,要注意溝通安慰;8床快過生日了,要準備禮物……

  ——成立心靈守護小分隊,對呼吸困難、失眠等軀體症狀及孤獨、焦慮、恐慌等精神症狀患者,採用呼吸療法、森田療法、正念療法等進行心理幹預。

  ——開啟“套餐”療法,在抗病毒治療、抗炎及免疫調節治療、呼吸治療、中醫治療的基礎上,搭配營養支援、心理輔助、康復指導輔助療法,促進健康恢復。

  近日,張瑤和戰友們又在加緊制作《新冠肺炎患者心理調適全流程劇本》,“希望能為患者心理應激的規范化治療盡一份力量”。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博士護士長張瑤:心暖花開火神山-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812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