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守住滑向重症的門——我們在方艙的35天
2020-04-03 19:47: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瀋陽4月3日電 題:守住滑向重症的門——我們在方艙的35天

  新華社記者李錚

  張旭1日下午就回到了瀋陽,但直到2日11時30分,7輛方艙車安全抵達駐地,這位遼寧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領隊緊繃的弦才放松下來。

  “患者痊愈、隊員平安,我們把武漢的陣地守住了。”張旭接受採訪時難掩興奮。

  2月3日接到命令、4日出發、5日開始接診、10日接管整個病區,截至3月10日休艙,49名隊員組成的遼寧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交出了收治466名患者,目前零回頭的成績單。

  成績優異,但答卷的過程布滿荊棘。

  “5號進艙,武漢疫情之重的認知就刷新了。”張旭介紹,5日之前,遼寧全省患者不到百例,而在武漢第一天就工作到晚上11點30分,接診109名。“患者像潮水一樣涌向方艙醫院的前哨——預診分診處。”

  應收盡收是國家的莊嚴承諾,遼寧隊一邊配合當地醫療隊收治患者,一邊迅速組建本隊牽頭的病區。2月10日,武昌方艙醫院300張床的地下B區開診,由遼寧隊牽頭診療。第一天接診84人。

  患者量太大,矛盾隨之而來。患者太多,逐一細致查房做不到,但輕症患者心理問題重于病症,急需醫生安撫。遼寧隊經過緊急研討,決定啟動直播軟件,每天上午8點到9點,晚上8點到10點,醫生摘掉口罩在直播間和患者面對面交流,解答患者關心的問題。

  張旭説:“醫生摘掉口罩讓患者有了親近感、信任感;直播答疑提高了效率;隔著螢幕又能減少醫護人員的感染。”直播間交流一舉多得,沒過幾天就被借鑒到兄弟醫療隊。

  武昌方艙醫院B區因為在地下,新風進風量少,存在院感隱患。所以,隨著患者量減少,醫院決定關閉B區,將患者轉移到地上的A區和C區。

  出乎醫院和遼寧隊意料的是,所有B區患者表示,條件苦點、差點都能接受,但強烈要求遼寧隊繼續照顧他們。

  “這是對我們工作的最大肯定,我們珍惜這份口碑。”説到曾經朝夕相處的患者,張旭和隊員們都很自豪。

  方艙醫院是接診輕症和普通型患者的簡易醫院。它作為疫情救治的源頭,有效減少了重症患者的增長。

  “方艙醫院打交鋒戰,重症團隊打焦灼戰。這種輕、中、重度的分層診療、逐層消滅模式為抗擊重大疫情積累了寶貴經驗。”張旭説。

  張旭所在的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日常承建遼寧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平時,他們也進行拉練,完成遼寧省內抗洪、礦難等救援任務,但在武漢方艙的35天,讓他們的眼界更寬了,經驗更足了。

  “抗洪、礦難,大多是處理多發傷和外傷,所以我們對于傳染病的控制、治療和康復經驗不多。以後,方艙醫院的功能設置還需要內科、傳染科、心理科支撐,以更好完成緊急救援任務。”

  遼寧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已返回瀋陽休整,但他們和466名患者的直播交流群還很活躍。張旭説:“患難之交,大家都會記一輩子。”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守住滑向重症的門——我們在方艙的35天-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811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