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東鄄城“扶貧車間”復工復産促增收
2020-04-03 19:41: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濟南4月3日電(記者閆祥嶺)近段時間,在山東省鄄城縣引馬鎮營子村的扶貧車間裏,一片繁忙景象。貧困戶侯秀花一會畫線,一會剪線頭,忙得不可開交。她説:“前些日子受疫情影響,耽誤了上班,現在要抓緊時間補上來,多掙點工資。”

  營子村的扶貧車間是個制鞋車間,有23名工人。“春節前進了一些原料,但受疫情影響,節後有些訂單沒有趕出來,心裏急。”車間負責人黃瑞連説。

  引馬鎮扶貧辦工作人員了解情況後,積極為扶貧車間打通復工“堵點”,優先保障困難群眾就業增收,靈活安排有序復工復産。

  鎮裏專門規定,工人進入扶貧車間工作,必須佩戴口罩,做好體溫測量、資訊登記等工作,並記錄備查。工作時,工人互相間隔要達到一米半以上。同時,村裏每天兩次查看防疫措施及復工復産到位情況。

  黃瑞連告訴記者,車間按照鎮裏的統一要求,做好防疫工作,同時抓緊完成訂單,“復工以後,我們制作了約1.5萬雙鞋,現在正在制作鞋樣,努力聯繫上更多客商。”

  “在這裏上班,一個月有1000多元的收入,還方便照顧家裏人,俺要抓緊時間,多掙一毛是一毛。”侯秀花説。2018年底,侯秀花就通過在扶貧車間工作,成功實現了脫貧。

  在安莊村扶貧車間裏,71歲的劉貴之老人正不緊不慢地幹著手裏的活。雖然年事已高,但她每天依然和“上班族”一樣,到村裏的扶貧車間上班。

  “老伴身體不好需要人照顧,兒子、兒媳外出務工,我還得照顧兩個小孫子。天天忙完家務才能來這裏幹會兒活。”劉貴之説。

  安莊村扶貧車間負責人安洪增介紹,車間裏的工作是假發加工,工作條件比較寬鬆,上下班自由,活容易上手,來幹活的大都是本村的中老年人。

  近年來,引馬鎮積極推進扶貧車間建設,探索出了一條以扶貧車間為載體、幫助貧困群眾就地就近就業的“造血式”扶貧路子,有23人通過在扶貧車間務工實現了穩定脫貧。

  目前,引馬鎮18個扶貧車間均已成功復産,帶動就業務工人口360人。 “我們抓好疫情防控,也抓好扶貧車間的運營和管理,確保群眾收入不減少,疫情防控不放松,努力讓扶貧車間成為群眾的致富車間。”引馬鎮黨委書記潘麗説。

  “家裏有兩個上學的孩子,不能出去打工,我就想著在家門口掙點錢。”李愛梅説。北街村的扶貧車間是一個制作太陽能開關的車間,家住土車劉村的李愛梅,已經是這裏的熟練工人。

  這個扶貧車間領班李國華介紹,熟練工手頭快,一天能加工四五百個開關,一個能賺兩角錢。“我們在錄用工人時,本著貧困戶優先的原則,實行計件工資制,多勞多得,一般工人一天加工300個沒問題。”李國華説。

  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鄄城縣各級扶貧部門因地制宜、精準施策,確保疫情防控不缺位、脫貧攻堅不斷檔。目前,鄄城縣429處扶貧車間,有411處復工復産,帶動群眾就業5858人,其中貧困人口713人。

  “全縣有生産任務和訂單的扶貧車間,在落實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時,我們積極組織好復工復産,動員群眾走出家門就地就近就業。”鄄城縣扶貧辦主任王志榮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山東鄄城“扶貧車間”復工復産促增收-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811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