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綠水青山更美 金山銀山更大——習近平總書記浙江考察激勵各地堅定走可持續發展之路
讓綠水青山更美 金山銀山更大——習近平總書記浙江考察激勵各地堅定走可持續發展之路
2020-04-03 19:24:49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4月3日電 題:讓綠水青山更美 金山銀山更大——習近平總書記浙江考察激勵各地堅定走可持續發展之路

  新華社記者

  習近平總書記近日赴浙江考察,來到湖州市安吉縣天荒坪鎮余村,對當地發展綠色經濟、帶動村民增收致富的做法給予肯定。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激勵著各地幹部群眾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把生態效益更好轉化為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堅定走出一條生態美、産業興、百姓富的可持續發展之路,努力把綠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銀山做得更大。

  “來嘗嘗我家的筍丁青團!”民宿主人潘春林正在院子裏招呼幾位江蘇遊客。近期國內疫情逐漸好轉,他接到的訂單也多了起來。“余村山青、水凈、空氣好,近幾天不少客人主動聯繫我要過來。”

  曾經的余村,並非如此美麗動人。上個世紀末,余村靠炸山開石礦、興辦水泥廠,經濟雖有發展,卻留下滿山的傷疤、飛揚的煙塵、橫流的污水。

  2005年8月15日,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習近平到這裏考察,得知村裏關閉礦區、走綠色發展之路的做法後,給予了肯定,首次提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潘春林以前是石礦的一名拖拉機手。礦山關閉後,余村發展特色農業、休閒旅遊等富民産業。潘春林辦起了村裏最早的民宿,現在年收入比在礦上工作時增長了幾十倍。

  “我們牢記總書記囑托,以全域旅遊打通了綠水青山和金山銀山的轉化通道,走出了一條生態美、産業興、百姓富的可持續發展之路。”安吉縣委書記沈銘權説,去年安吉縣全年接待遊客2800多萬人次,實現旅遊總收入388.2億元。

  理念的轉變,帶來了發展方式的變革,也換回了大地山川的靚麗容顏。

  4月1日,在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區珠山鎮龍家村綜合服務平臺廣場前,一些村民正在鍛煉身體。廣場兩側幹凈整潔的房舍與生機勃勃的樹木相映生輝。這片老礦區正在“蝶變”。

  零陵素有“湘南錳都”之稱,從20世紀50年代起,因無序採礦嚴重破壞地質安全和生態環境。

  近年來,零陵區開始嚴格規范錳礦開採,同時加速礦山整合及綠色礦山建設,恢復植被,治理河道……以前河水渾濁,被鄉親們戲稱為“小黃河”,現在有的河段水質已達到國家二類水標準,河水清澈,時常可見魚兒嬉戲。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早已成為我們的共識和行動。”珠山鎮鎮長唐丁榮説,“過去我們欠了很多賬,現在要加快還賬,同時不再欠新賬,全面轉向綠色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要求,要扎實推進新型城鎮化,帶動建設好美麗鄉村。

  漫步余村,移步換景的農業觀光區、生態旅遊區、美麗宜居區,被一條開滿鮮花的鄉村綠道串聯。

  “15年來,全村百姓的生産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平房變成了鄉村別墅,家家都有小汽車。”當年的村黨支部書記鮑新民説,“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説,美麗鄉村建設在余村變成了現實。”

  村裏實行了垃圾分類,每家每戶的生活垃圾定時定點由專人統一收集轉運,鄉道上再難覓垃圾蹤影。遊客在綠道漫步,偶爾停在油菜花叢中自拍。今天的余村,已成為一個開放式大景區,美麗鄉村建設交上了一份令人滿意的答卷。

  春日午後,暖陽怡人。一條條青石板小巷兩側,楊柳吐出新綠,為原始古樸的小巷鑲上了綠色的“花邊”。

  “石板路透水透氣,雨天積水能下滲,既生態又環保,是‘會呼吸’的路。”山東省五蓮縣扶貧辦主任丁偉説。

  2017年起,這個縣每年投入5000萬元實施“巷巷通”工程,鼓勵群眾就地取材,採用原石、毛石、花崗岩尾料等板材對村內小巷進行硬化。“巷巷通”讓村民們告別了“雨天滿腳泥,晴天滿街土”,村容村貌也得到很大改觀。

  丁偉表示,交通更便利、物流更暢通,電商經濟還讓當地優質的蘋果、梨、板栗、小米等農産品順利出山,帶動當地脫貧致富,“改造村路等工程,讓五蓮縣鄉親們的生活芝麻開花節節高,為我們步入農業農村現代化鋪就了‘騰飛路’!”

  建好綠水青山,如何變成金山銀山?這同時也是人與自然應如何相處的一道必答題。

  “習近平總書記在西溪濕地考察時明確指出,發展旅遊不能犧牲生態環境,不能搞過度商業化開發,不能搞一些影響生態環境的建築,更不能搞私人會所,讓公園成為人民群眾共用的綠色空間。”杭州西溪濕地公園管理委員會辦公室黨委書記、主任何蕾説,多年來我們一直堅持把生態保護放在第一位,讓這片得天獨厚的城市濕地能夠原生態留存。“我們要把總書記的要求作為初心和使命,更好地保護這片濕地,讓更多遊客、市民能夠親近自然,實現人與自然和諧相處。”

  與城市的繁華熱鬧截然不同,刀耕火種、燒柴取暖,曾是我國獨龍族世代沿襲的生産生活方式。如今,這種生産生活方式已成為“過去式”。

  依托獨特的生態資源優勢,雲南省貢山獨龍族怒族自治縣獨龍江鄉的群眾發展種植草果、重樓等綠色産業,走出了一條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新路徑。

  “過去種玉米、芋頭和馬鈴薯等農作物,不僅産量低,有的還會引起水土流失。”獨龍江鄉黨委書記余金成説,如今獨龍族群眾發展草果、重樓、羊肚菌等綠色産業,已初具規模。2019年底,全鄉草果種植面積6.8萬畝,種植戶僅草果一項每人平均純收入就達到2700元。

  “獨龍江擁有獨特的峽谷風貌和人文風情,發展旅遊潛力巨大。習近平總書記這次在浙江考察時的講話,更加堅定了我們走生態旅遊道路的信心。我們要努力讓獨龍族群眾在綠水青山裏創業增收。”余金成説。(記者:高敬、胡璐、李亞彪、王俊祿、殷曉聖、朱涵、吳帥帥、王凱、史衛燕、趙珮然)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811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