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江蘇蘇州破獲一起防疫物資詐騙案
2020-04-03 18:56: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南京4月3日電(記者劉巍巍 朱筱)朋友圈發布虛假廣告,以兜售口罩、額溫槍為名,詐騙多省市10余名被害人,甚至導致某慈善機構被騙100多萬元……江蘇省蘇州市近日破獲一起特大防疫物資詐騙案,涉案金額300余萬元。

  2月28日淩晨,蘇州市虎丘區警方接市民葛女士報警稱,受當地某慈善基金會委託,葛女士欲採購55萬只口罩,捐贈防疫一線。經朋友介紹與武某相識,武某自稱有大量低價的一次性民用三層口罩銷售,每只價格1.9元。

  葛女士一次性付清55萬只口罩全款104.5萬元,卻遲遲等不到武某發貨。經多次催促,武某陸續發來5.5萬只口罩,隨即失聯。

  民警在辦案中發現,多人守在武某住處,向其索要口罩、額溫槍等防疫物資,同樣是交付定金或全款後拿不到貨。

  3月1日,民警將武某抓獲,到案後,武某拒不認罪。3月2日,經公安機關商請,檢察機關提前介入。辦案人員調查發現,除葛女士外,本案還有來自全國多省市的10余名被害人,他們既有慈善基金會委託人,也有復工復産企業負責人。某企業從武某處採購500支額溫槍,總價20萬元,交付一半訂金後,未拿到貨。

  “高價買、低價賣,通過明顯的價格優勢,贏得客戶信任,再交付小部分貨物,騙取更大金額訂單。”辦案人員介紹説,武某發給葛女士的5.5萬只口罩,來自他的高價收購,只有客戶拿到部分口罩,才證明他有貨源、有實力,也才會“吸引”更多人上當。最終,在支付憑證、微信記錄、通話記錄等諸多客觀證據前,武某交代了疫情期間預謀實施詐騙的犯罪事實。

  3日,蘇州市虎丘區檢察院依法以涉嫌詐騙罪對武某批準逮捕。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江蘇蘇州破獲一起防疫物資詐騙案-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811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