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商務部:外商在華投資預期趨穩
2020-04-03 16:40:37 來源: 央視新聞客戶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今天(3日)商務部舉行的網上專題發布會上,商務部外資司司長宗長青表示:外資企業復工復産進程加快,外商在華投資預期趨穩,投資信心正在加快恢復。

  宗長青介紹説,據外貿外資協調機制監測,截至3月30日,8756家重點外資企業中,66.9%的企業産能恢復率超過70%,只有14.5%的企業産能恢復率不足50%。從行業看,制造業外資企業復工復産較快,超過7成産能恢復率達到70%以上;約6成的服務業外資企業營業額達到平時的70%以上。

  目前,我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經濟社會秩序加快恢復,但疫情在境外呈加速擴散蔓延態勢,對我吸引外資以及外資企業復工復産造成了新的負面影響。

  一是企業用人難點從本地轉為外籍,國內人員返崗進度加快,但外籍高管、技術人員離境來華受到更多限制。

  二是物流堵點從國內變成國際,歐美多地港口關閉、航線停飛,空中運力縮減了一半、費用大幅上漲。

  三是供應鏈中斷點從國內移至境外,國內産業鏈、供應鏈加快修復,但歐美日韓多處工廠停擺,外資企業所需部分高技術中間件、新材料面臨斷供。

  四是出口訂單痛點從産能不足變為外需萎縮,境內企業産能逐步恢復,但境外需求下降,訂單取消或延遲,對企業經營發展造成了新的衝擊。

  聯合國貿發會議3月26日發布《全球投資趨勢監測報告》,對3月8日預測結果2020年全球跨國直接投資下降5%到15%作出了調整,認為受疫情加重的影響,2020年至2021年全球跨國直接投資將大幅下降30%~40%,“蛋糕”大幅縮小,將進一步加劇國際引資競爭。

  宗長青強調,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發展趨勢沒有變,中國超大市場規模的強大磁吸力沒有變,在産業配套、人力資源、基礎設施等方面的綜合競爭優勢沒有變,外商長期在華投資經營的信心沒有變。

  中國美國商會3月25日調查顯示,40%的企業將按原計劃加大對華投資,這一比例比2月提高了17個百分點,證明外商在華投資預期是趨穩的,投資信心正在加快恢復。(總臺央視記者 劉穎 徐寧寧 戈曉威)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商務部:外商在華投資預期趨穩-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810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