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謝謝你們!首批新冠疫苗志願者結束隔離觀察,CT結果出來了
2020-04-03 16:35:53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截至4月2日,在漢進行的新冠疫苗一期臨床試驗的108位受試者均已完成接種,其中18位志願者結束隔離。每一位解除隔離時都要拍CT,目前身體狀況均良好。

陳凱結束了為期14天的隔離觀察。(本人供圖)

  4月2日上午,新冠疫苗志願者陳凱結束為期14天的隔離觀察,經過CT檢查、抽血後,醫務人員告訴他,一切正常,可以回歸正常生活,14天後復查。

  36歲的陳凱是武漢一家漁具店的老板,3月中旬在網上看到新冠疫苗招募臨床志願者的資訊後,馬上報了名。“作為一名普通的武漢人,疫情防控期間,每天刷新聞,時而難過時而感動,就想自己也能在抗擊疫情中貢獻一份力量。”他説。

  陳凱順利通過體檢篩查,成為低劑量組的志願者之一,此外還有中劑量組、高劑量組。3月19日,他擼起左袖管,勇敢地接種了新冠疫苗,然後到指定酒店隔離觀察14天。

  “隔離點每人一間房,不能隨意出門或下樓。住宿條件不錯,房間寬敞整潔。隔離期間,一日三餐定時送到我們房間門口,分量足、品種多。”陳凱笑著説。

  “接種第一天我有些低燒和頭痛,但很快就沒有症狀了。這些輕微反應是打疫苗後的正常現象,大家不用擔心。”他通過微信視頻每天向家人報平安。

  在隔離點的每一天,志願者們都要測體溫,做健康記錄,其他時間自由支配。朱傲冰、任超等多位志願者,通過VLOG直播每天的生活,成為新“網紅”,在視頻中播報武漢的最新近況、推介特色農産品、介紹武漢方言,贏得了大批“粉絲”。

  陳凱發現,108位志願者中,從60後到00後都有。老師、大學生、退伍軍人、創業者、企業管理者,職業不一。大家在微信群中暢聊,還有幾位跑步愛好者,每天在房間慢跑,“打卡”互相分享。

接種疫苗後的第7天,靳官萍接受血液樣本採集。

  3月31日,注射疫苗後的第14天,靳官萍吃完早餐,就進行了一次採血,隨後,她和另外3位首批接種疫苗的志願者都選擇做了肺部CT檢查。

  靳官萍在自己的日記中寫道,“CT當時就可以看到結果,我們都雙肺紋理清晰,非常正常!然後就可以收拾行李回家啦!”

  回想這14天,她有很多感慨,“就像做了一場夢”,更沒有想到3月16日的一個決定會讓她變得備受關注,“我當時的想法其實和我在武漢封城那天志願參與防疫一樣,我想的是,這個事情總要有人去做,剛好我可以。”

  3月30日下午,此次試驗的研究帶頭人、中國工程院院士、軍事科學院研究員陳薇來看望志願者們。再次見到自己的“偶像”,靳官萍很欣喜,回憶道:“她真的很親切,和我聊了很多,還開玩笑説,咦,沒見你長胖呀?”

靳官萍與“偶像”陳薇院士合影留念。

  “80後”靳官萍是湖北省宜昌市秭歸縣人,目前定居武漢,在一家上市制藥公司工作。全部體檢項目合格之後,她成為了004號受試者,也是首批共4位志願者中唯一的女性。

  她幽默地説,自己“過上了好多人夢想的生活——飯來張口”,一日三餐品類豐富,而且不重樣,特別對胃口。怕自己“吃成大胖子”,她還下載了一個跳舞視頻,每天早晚跟著跳幾下,生活變得格外有規律。

  臨近醫學觀察結束時的一頓豐盛午餐。

  首批志願者結束觀察隔離後,新冠疫苗臨床研究團隊為他們每人頒發了“感謝狀”:感謝您作為志願者參與“重組新型冠狀病毒疫苗I期臨床研究”,圓滿完成疫苗接種和療養觀察,對您的大愛表示誠摯的感謝和崇高的敬意!

  據悉,志願者還將配合研究團隊完成為期6個月的隨訪和體檢。醫務人員給他們發放了新的健康記錄手冊,並叮囑他們注意身體,不要感染其他傳染病,以免影響疫苗效果。

  謝謝你們,致敬!

  來源:綜合長江日報、健康湖北、央視網、南方都市報、杭州日報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謝謝你們!首批新冠疫苗志願者結束隔離觀察,CT結果出來了-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810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