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長江魚的新家
2020-04-03 16:14: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文互動)(1)長江魚的新家

  4月1日,護魚隊員搭乘快艇在長江重慶江津段的人工魚巢附近巡查。  新華社記者 唐奕 攝

  新華社重慶4月3日電  題:長江魚的新家

  新華社記者 周文衝

  “魚都在草底下。”

  程永彬手指的方向,“長草”的竹格子在江邊鋪開,像一張綠毯。“你們來得不是時候,早上四五點魚才多。”程永彬説。

  今年2月開始,長江上游珍稀特有魚類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在重慶江津段,人工模擬魚類産卵環境,新建了600多個人工魚巢,分布在9處魚類産卵較多的水域。這些由竹竿、油草等天然材料捆扎成的格子,就是魚兒的新家。

  4月初,長江上游正值魚類産卵期。經過批準,記者乘坐護魚隊員程永彬駕駛的快艇,前往對岸一處人工魚巢。為了不驚吵魚兒,臨近魚巢時,程永彬關掉了引擎。江水推著船向魚巢靠近。

  “別小看這些草。”程永彬説,有了人工魚巢,魚卵黏在草上,存活率高了不少。魚巢裏有天然的浮遊生物餌料,幼魚還能躲避攻擊,不容易被鳥吃掉。

  記者扶著船舷,近距離觀察魚巢。近乎透明的幼魚在水中遊弋,一眨眼又鑽進了水草。“這群小魚幾天前才孵出來。”程永彬説。

  魚巢沒有網,魚兒來去自由。“10天來一批魚兒産卵,一波走了下一波又進來。”程永彬説,“就像約好了一樣。”

  引擎發動,快艇逆流而上,駛向另一處集中魚巢點。浪花時而拍打在程永彬身上。從今年開始,長江實行十年禁漁,眼前這一片江上,只有一兩艘小貨船。

(圖文互動)(2)長江魚的新家

  4月1日,護魚隊員程永彬在長江岸邊收繳魚竿。 新華社記者 唐奕 攝

  快艇駛近一處伸入江中的半島。有人在岸邊釣魚。程永彬拴牢快艇,上岸,把插在江中的一排魚竿全部收繳。禁漁期間,在江邊釣魚也是不允許的。

  程永彬説,人工魚巢附近魚群集中,有人打起了“歪主意”。護魚隊員白天巡護,偷魚、電魚的船就半夜出動,護魚隊員也改時間蹲守,“今年抓到6起了。”

  護魚隊員沒工資。以前有20個隊員,有幾個被偷魚人收買了,通風報信,被清除出隊伍。留下的10個人,絕大多數是過去的漁民。

  52歲的程永彬在江邊長大,10多歲時就隨父親上船打魚,每次出船,都有幾十斤的漁獲,最多一次,打上來200多斤魚。

  可近幾年,魚越來越難打了。他出船一次,打到三五斤魚都要“謝天謝地”,更多的時候是一無所獲。兩年前,程永彬棄船上岸,但並沒有離開他熟悉的長江,而成為保護生態的一員。

  與記者同行的西南大學魚類保護專家李雲説,通過禁漁、增殖放流、建設人工魚巢等修復生態環境的舉措,長江的漁業資源正在恢復。根據自然保護區提供的數據,初步測算,600多個人工魚巢可增殖近4000萬尾魚苗。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清明時節粿飄香
清明時節粿飄香
武漢:熟悉的味道慢慢回來
武漢:熟悉的味道慢慢回來
春到武夷生態美
春到武夷生態美
多管齊下護林防火
多管齊下護林防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810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