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甘肅一自然保護區工作人員在密林中邂逅野生大熊貓
2020-04-03 16:20: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蘭州4月3日電(記者朱藝琳、馬莎)甘肅白水江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工作人員韓偉最近很幸運:他在巡護山林的路上,竟與一只野生大熊貓不期而遇。

  3月31日下午,韓偉在甘肅白水江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讓水河保護站的轄區內巡護山林。當走到海拔約1400米的清水溝一帶時,他驚奇地發現,一只野生大熊貓正悠閒地朝他走來,距離他只有10米左右。韓偉連忙掏出手機拍攝。視頻畫面顯示,一只憨態可掬的大熊貓在溪水邊緩緩踱步,悠閒地爬上溪流對面的山坡,最後消失在山林間。溪水兩邊,竹叢茂密。

  “這個視頻太珍貴了!”韓偉説,“雖然我們護林員被稱為大熊貓衛士,但邂逅野生大熊貓還是一件稀罕事。”

  據韓偉介紹,他邂逅大熊貓的地方屬于甘肅白水江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緩衝區。保護區科研人員分析,這只大熊貓很可能是喝完水後順便在溪邊“遛彎”。從視頻上看,這只大熊貓步伐矯健、行動敏捷,身體狀況良好。

  第四次大熊貓調查顯示,甘肅有132只野生大熊貓,其中110只生活在甘肅白水江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

  甘肅白水江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位于甘肅省南部,與四川省接壤,鄰近九寨溝。這裏是野生大熊貓、金絲猴、羚牛等珍稀野生動物的樂園。近年來,保護區嚴格管理,有效減少了林區人為幹擾。

  韓偉説,很多老護林員在林區幹了一輩子,也碰不到一次野生大熊貓。幾年前,保護區為加強野生動物生活環境監測,在野外布設了紅外相機,大家才有機會一睹野生大熊貓的真容。現在,他每次巡護山林基本都能碰見野生動物,有時候還是難得一見的珍稀物種。

  “我有時覺得自己不是一個人在‘巡山’,因為有很多小動物在身邊陪著我。”他説。

  據甘肅白水江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介紹,隨著森林中野生動物增多,他們也加強了對護林員的安全防護。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甘肅一自然保護區工作人員在密林中邂逅野生大熊貓-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81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