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天津清明祭掃:足不出戶表哀思
2020-04-03 15:59: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天津4月3日電 題:天津清明祭掃:足不出戶表哀思

  新華社記者尹思源

  又是一年清明時。為了減少人員聚集,阻斷病毒傳播渠道,天津市民政局推出多項便民舉措,滿足群眾足不出戶的祭掃需求。

  網絡祭掃成清明祭掃新潮流

  時值清明,又到了準備祭掃用品的時候,與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家住天津市和平區的馬芳菲借助網絡表達哀思。

  “因為疫情防控,今年祭奠先人,我打算帶著家人在網上開一次‘家庭追思會’。”受疫情影響,清明節期間,天津殯儀館、公墓、公益性骨灰堂等殯葬服務機構暫停祭掃服務。記者採訪發現,殯葬服務機構的祭掃服務暫停後,網絡祭掃和“雲祭掃”成了今年清明的新潮流。

  點開網頁後,馬芳菲按照提示創建紀念館,並按照自己的意願為故去的親人布置祭掃場景。馬芳菲説,網上祭掃也為家風傳承提供了非常好的平臺。

  “現在很多人不知道自己的曾祖父叫什麼、長什麼樣子,更不知道他是什麼樣的人。這個紀念館可以記敘老人的生平事跡,把好的家風用文字的形式流傳下去,這是其他的祭掃方式做不到的。”他説。

  天津市殯葬事業管理處副處長王軒介紹,網上祭掃不受地點和時間限制,能夠避免人員聚集,車輛擁堵。通過打造多功能、立體式、多樣化的網上祭掃環境,滿足人們多樣化的祭掃需求。

  “從200人到300萬人 這只是一個開始”

  3月11日,海河傳媒中心電視新聞中心主持人、天津市清風行動形象大使海瑛走進演播室,要為“家庭追思會儀式”錄制視頻。這是她參與清風行動的第16個年頭,與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她面對的不再是前來祭掃的人們,而是鏡頭。

  海瑛説,最初開展清風行動只有200人參加,到2019年超過300萬人報名參加。“一年一年的堅持讓更多人接受並認可了這種祭掃方式,我很慶幸能夠加入這樣一個團隊中,300萬只是個開始,希望今後有更多人參與進來。”

  今年,天津市殯葬事業管理處與海河傳媒中心電視新聞中心共同開展“清風行動 文明共祭”網絡直播,在微博開通直播間,電視新聞中心主播線上主持網上文明祭掃。海河傳媒中心電視新聞中心主播服務工作室負責人鮑天宇介紹,截止到3月29日晚,有超過八萬人次參與到網絡直播中。

  “我們就是他們的親人”

  3月31日下午,天津寢園財務工作人員韓俊和同事們一起在寢園公墓代替逝者家屬擦拭墓碑。

  “逝者家屬沒辦法到現場祭奠先人,我們就像對待自己逝去的親人一樣表達自己的一份心意。”韓俊説。

  天津市殯葬事業管理處副處長張悅東介紹,為滿足群眾多樣化的祭掃需求,天津市屬殯儀服務場所推出免費“代祭掃”服務,由工作人員代替家屬擦拭墓碑,並組織戶外追思會,用一場莊重而又有儀式感的共祭方式,代替家屬向逝者寄托哀思。

  “將心比心,清明時節,對于逝者家屬來説,不能到現場祭奠先人,總覺得是一種虧欠,而我們所能做的就是幫助他們把墓碑擦得幹幹凈凈,一塵不染。”張悅東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天津清明祭掃:足不出戶表哀思-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810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