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哈爾濱:“雲祭掃”“代祭服務”寄哀思
2020-04-03 14:58: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哈爾濱4月3日電(記者強勇)清明節前夕,黑龍江省哈爾濱市開展“雲祭掃”“代祭服務”等多種形式的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祭掃活動,滿足公眾緬懷先人、先烈的需求。這是記者從近日召開的哈爾濱市清明節服務保障工作協調會議上了解到的。

  受疫情影響,今年清明節期間,哈爾濱所有骨灰安放的殯儀服務機構(公墓、骨灰堂、殯儀館)暫停市民現場祭掃活動;暫停組織集體公祭、社區公祭、骨灰撒海、骨灰撒江等人員聚集性活動。哈爾濱推出“代祭服務”,由公墓禮儀師代為完成祭掃儀式,包括擦拭墓碑、擺放祭奠物品、敬獻鮮花、簡短祭語表達等,祭掃過程以照片形式發給逝者家屬。

  因不受時間和空間限制,選擇“雲祭掃”的市民不斷增多。在“哈爾濱殯葬”官方網絡平臺,祭掃者既能了解清明節傳統習俗知識和飲食習慣,還能選擇獻花、鞠躬、點燭、黃絲帶等方式寄托哀思。哈爾濱烈士陵園還利用網絡開展紅色講堂線上教育和直播,展示烈士事跡、烈士家書、紅色經典、烈士詩文等,緬懷先烈精神。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哈爾濱:“雲祭掃”“代祭服務”寄哀思-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810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