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廣東發現白絲草新種
2020-04-03 14:56: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廣州4月3日電(記者李雄鷹)廣東省林業局3日對外稱,科研人員在廣東石門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發現一個植物新種,該種隸屬于被子植物藜蘆科(也叫黑藥花科Melanthiaceae)白絲草屬,被命名為“石門臺白絲草Chamaelirium shimentaiense”,是迄今中國發現的第5種白絲草。

  2020年3月,有關新物種“石門臺白絲草”的研究文章在國際權威植物分類學期刊《北歐植物學雜志》(Nordic Journal of Botany)上發表。

  廣東石門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監測人員李遠球介紹説,2014年冬季,在保護區進行科研監測時偶然拍到這個白絲草。2017年4月,監測團隊又拍攝到了初花期的白絲草,因為此前沒有見到過這種植物,他們便將照片發給中國科學院華南植物園的童毅華博士鑒定。童毅華判斷很有可能是新物種,並要求他們補充採集一些花果期的標本。2019年監測人員採集到一些已經開裂的果實標本。

  在此期間,童毅華博士查閱了相關文獻和標本,確認“石門臺白絲草”與目前世界上已知的其余10種白絲草均不同,應為一新種。

  童毅華介紹,目前全世界白絲草屬有10種,2018年綠花白絲草被發現和命名後,我國記錄到的白絲草增至4種。“石門臺白絲草”的發表,使得該屬種類增至11種,中國白絲草屬種類增至5種。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清明時節粿飄香
清明時節粿飄香
武漢:熟悉的味道慢慢回來
武漢:熟悉的味道慢慢回來
春到武夷生態美
春到武夷生態美
多管齊下護林防火
多管齊下護林防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810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