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別樣清明一樣情,他們這樣“雲上”寄哀思
2020-04-03 14:05: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4月3日電(記者水金辰 屈彥 劉美子)“爸媽,我們6個兄弟姊妹都很好,你們放心……”這段追思傾訴並非出現于陵園現場,而是在一段錄制好的視頻裏。

  清明前夕,73歲的合肥市民李魯北體驗了一次“特殊”的祭祀。為有效遏制新冠肺炎疫情傳播,減少集聚性感染風險,合肥市殯葬管理處今年取消了現場祭祀活動,代之以“雲祭掃”等一些新方式。

  李魯北參與的是公益性代客追思活動。首先,家人們把錄制好的哀思寄語發送給殯葬管理處,管理處工作人員會按照捧燭祈福、插柳、係祈福卡、播放哀思視頻和三鞠躬的流程完成整場追思儀式。

  “以前都是兄弟姊妹從廣州、上海等地過來,手捧一束鮮花到現場鞠躬,今年情況特殊,大夥兒都能理解。”李魯北説,足不出戶也能寄托哀思,這種新方式值得提倡。

  相比往年清明,今年合肥市殯儀館公祭堂顯得平靜許多。公祭堂班長王剛説,去年清明期間,這裏累計接待祭掃群眾2.7萬人,今年為防控疫情取消了現場祭祀,他們對擺放在這裏的8200多個逝者骨灰閣位一一擦拭,並獻上鮮花鞠躬致意。“雖然喪戶們不能前來祭奠,但我們每一次代祭鞠躬都飽含虔誠。”王剛説。

  “雲祭掃”為祭掃活動提供了更多選擇。在“合肥民政”“合肥市殯葬管理處”微信公眾號上,一則“居家祭祀禮儀”的微視頻也吸引了不少人觀看。視頻中,合肥市殯葬管理處向公眾展示了凈手、擦拭遺像、敬茶、焚香等儀式流程。管理處副處長熊文卓説,今年他們依托互聯網,呼吁大家開展無接觸遠端祭祀活動,感恩生命,致敬逝者。

  “合肥民政”微信公眾號近日上線了“線上祭祀平臺”。通過創建紀念館,群眾可以形成定制化網上“逝者陵地”,親人可線上寫下祝福語,連結也可分享,實現“雲上寄哀情”。

  疫情之下,以特殊方式祭奠在全國各地展開。北京市殯儀館骨灰堂、經營性公墓和規模較大的公益性公墓,實行預約分時祭掃;在河北河間市,烈士陵園祭掃活動也轉為線上,“致敬·2020清明網上祭英烈”主題實踐活動正如火如荼;截至3月31日20時,山東濟南參與網上祭掃人數達到3.3萬人,共創建祭奠廳1.5萬個,留言5萬多條……

  清明前,民政部對群眾祭掃活動提出分區分級分類指導,同時也倡導各地充分利用殯葬服務線上平臺,推出綠色文明安全祭掃方式。網絡祭掃、網上時空信箱、小規模家庭追思,一些新的祭祀方式正在興起,並有效降低了實地祭掃人數及祭掃活動聚集感染風險。

  “雲祭掃,愛不少。”熊文卓説,希望借此次網上祭奠之機,能夠引導群眾逐步轉變追思觀念和習慣,移風易俗,讓祭掃新風尚延續下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清明時節粿飄香
清明時節粿飄香
武漢:熟悉的味道慢慢回來
武漢:熟悉的味道慢慢回來
春到武夷生態美
春到武夷生態美
多管齊下護林防火
多管齊下護林防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810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