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西藏包蟲病患病率約降至全國平均水準
2020-04-02 21:04: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拉薩4月2日電(記者李鍵、王艷剛)記者從西藏自治區衛生健康委獲悉,西藏包蟲病人群患病率由2016年的1.66%下降至目前的0.26%,已十分接近0.24%這一全國平均人群患病水準。

  包蟲病是一種人畜共患寄生蟲病,患者肝、肺、腦及骨骼等器官和組織均可被損害,其中泡型包蟲病患者若不及時治療,10年病死率可達94%,故又被稱“蟲癌”。這種疾病在我國西藏、四川、青海、甘肅、新疆等西部農牧區均有分布,其中西藏包蟲病流行范圍廣,74個縣區均有流行,是農牧民群眾因病致貧、返貧的重要原因之一。

  同時,西藏包蟲病罹患人數多,中間宿主多源,防控困難。在國家衛生健康委和17個對口援藏省市的支援下,西藏2017年累計篩查290.4萬人,檢出病例26846例,人群篩查覆蓋率達99.21%,實現了“縣不漏鄉、鄉不漏村、村不漏戶”的篩查目標,準確全面掌握了全區包蟲病人群患病情況。

  今年43歲的索巴塔次來自昌都市丁青縣,去年在縣人民醫院免費篩查中確診為包蟲病患者,經過手術目前已經痊愈。他説:“幸虧有好政策,能免費檢查、免費治療,住院都不需墊付一分錢。”

  為有效開展包蟲病治療,西藏統籌農牧區基本醫療保險制度、大病保險制度和政府財政三方面資金,在區內確立定點醫院,開設包蟲病床位,以保障符合手術條件的患者“不出藏、無預約、無等候、零支付”。截至2019年底,西藏手術治療包蟲病患者5057例,治療率77.62%;對符合藥物治療標準的患者統一購買、發放藥品,藥物治療率達96.82%。目前全區人群患病率低于1%的縣有72個,佔97.30%。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西藏包蟲病患病率約降至全國平均水準-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06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