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撲火安全大于天
2020-04-02 18:52: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4月2日電 題:撲火安全大于天

  新華社記者王立彬

  4月1日召開的全國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緊急電視電話會議強調,要牢固樹立“以人為本,安全第一”的思想,深刻汲取近兩年來撲火人員傷亡事故的慘痛教訓,把撲火安全放在撲救指揮工作的首位。

  慘痛教訓,浹淪肌髓。2019年3月31日,31名森林消防隊員在撲滅四川省涼山州木裏的森林大火中,不幸犧牲。最近,涼山州再次發生森林火災,撲火隊員等19人犧牲,國人扼腕痛惜。森林草原撲火工作,難免有犧牲,但一定要想方設法把人員犧牲降到最低,堅決避免不必要的生命損失。

  森林撲火,須知進退。森林草原撲火就像行軍打仗一樣,特殊地形、危險地勢、風向變幻、亂流渦流,可謂死生之地、存亡之道,指揮員不可不察。即使同一地段,風向風力一變,態勢逆轉、險象環生,必須隨機應變,當進則進,當退則退,一念之差抱恨終天。專業撲火隊伍要集中食宿,靠前駐防,嚴陣以待,發現火情迅速迎戰,才能打早、打小、打了;要避免倉促出徵,面對陌生地域、植被、氣候條件,貿然犯險。

  森林撲火,鬥勇還要鬥智。需要更多依靠現代科技裝備,利用遙感衛星、無人機、視頻監控等手段,第一時間發現火情;同時,更多利用通用飛機、水陸兩棲飛機等裝備汲水投送。如我國研制成功的AG600,作為具備森林滅火功能的大飛機,在水面滑行一次性汲水12噸,單次投水救火面積達4000余平方米,實現在水源與火場之間往返投水滅火,重要裝備要在國民經濟實踐中證明自身的價值。

  《論語》記載:廄焚,子退朝,曰傷人乎?不問馬。不是不關心馬,馬是生命,也是重要財産,而民本思想要求把人的生命放在第一位。林草火災可能危及更多群眾生命財産安全,但消防和撲火隊員是救災之本,他們的犧牲,也是不能承受之重。要珍惜愛護森林草原衛士,要通過真金白銀投入,加強培訓,增加裝備,保障“養兵千日”,實現更專業、更科學、更安全的“用兵一時”。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華時評:撲火安全大于天-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806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