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著名語言學家、出版人郝銘鑒病逝
2020-04-02 18:03: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上海4月2日電(記者孫麗萍)記者從語言文字期刊《咬文嚼字》編輯部獲悉,著名語言學家、出版人郝銘鑒于4月2日病逝,享年76歲。

  郝銘鑒是江蘇建湖人,生于1944年,語言學家、出版人,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曾任上海語文協會副會長。

  郝銘鑒是著名語言文字期刊《咬文嚼字》雜志的創刊人、前主編。這本1995年創刊的小小雜志,素有“語林啄木鳥”之稱,深刻影響了中國人的語文生活。

  談及這本小刊物的緣起,郝銘鑒曾説,“刊物雖小,但語文規范化‘茲事體大’。我們辦的是小叢刊,但需要的是大眼光。一個現代人,他的修養表現在非常優雅地運用我們的母語正確地表達自己的感情。”

  《咬文嚼字》主編黃安靖介紹説,即使在病重期間,郝銘鑒依然在“咬嚼”漢語,筆耕不輟。他抱病寫下並發表的最後一篇文章,為讀者詳解漢字“畫”與“劃”的不同用法,發表在《咬文嚼字》三月刊“編校信箱”欄目中,為學界留下余響。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著名語言學家、出版人郝銘鑒病逝-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806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