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致敬“沉默的英雄”——記武漢火神山雷神山醫院的建設者
2020-04-02 16:59: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4月2日電 題:致敬“沉默的英雄”——記武漢火神山雷神山醫院的建設者

  新華社記者

  武漢火神山、雷神山醫院10天左右雙雙落成,他們是“中國速度”創造者。

  “兩山”醫院運作近兩個月,收治5000多名患者,他們是“中國奇跡”貢獻者。

  鮮有人知,在4萬多名“白衣天使”馳援荊楚,救死扶傷,托舉生命之時,同樣有4萬多名建設工人八方趕來,傾力搶建,並肩奮戰,成為武漢戰“疫”中“最美建設者”。

  這群“沉默英雄”的辛勤付出、無私奉獻,成為“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的生動寫照。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致敬“沉默的英雄”——記武漢火神山雷神山醫院的建設者

  1月28日拍攝的武漢火神山醫院建設工地(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生死時速:咬牙完成“不可能的任務”

  4月1日,地處武漢西南、長江北岸的一座裝配式建築工地上,中建三局項目經理張旭正組織基礎打樁、構件吊裝,“再過幾天武漢就全面解封,我們正全力復工復産”。

  10天前,他剛結束隔離醫學留觀,就進駐施工現場。過去60多天來,張旭沒著過家。稍有空隙,思緒總會回到火神山,想起機器轟鳴、人聲鼎沸的日與夜。

  時針回撥,1月23日。

  疫情突發,迅速蔓延。武漢市決定參照北京“小湯山非典醫院”模式,在蔡甸知音湖畔修建一座容納1000張床位的火神山醫院。兩天後,又決定在30公里外的江夏黃家湖畔,再建一座雷神山醫院。

  “按照常規,3萬多平方米的項目,至少要建兩年。搭建臨時建築都得1個月。10天新建一座傳染病醫院?”從事建築行業26年的張旭,臘月二十九聽到火神山醫院建設任務時,第一反應是“怎麼可能完成?”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2)致敬“沉默的英雄”——記武漢火神山雷神山醫院的建設者

  1月24日,在武漢蔡甸火神山醫院建設工地,大型機械加緊施工(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此時的武漢,離漢通道關閉,地鐵公交停運,全面進入戰時狀態。全市僅有兩家傳染病醫院,床位不足900張,大量病人“求治無門”。有患者望眼欲穿,甚至有的直至病逝都沒能等到床位。

  與時間賽跑,與死神競速。一張床位,就能挽救一個生命。

  一聲令下。一場事關生死的救援戰全面打響!

  除夕夜,萬家團圓時。運輸車司機呂俊和同事們在火神山端上盒飯,簡陋地“團年”。作為家中獨子,他第一次不在家裏過年,“不忍心讓父母在家中獨守除夕,但建設火神山醫院太重要了。”

  “小湯山非典醫院”設計方組建應急團隊,不到24小時繪出設計圖;武漢建工組織2000多名工人火速趕來,漢陽市政調動1100余名工人,上百臺機械陸續進場;國家電網數百職工運送大批變壓器、電纜,施工送電……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7)致敬“沉默的英雄”——記武漢火神山雷神山醫院的建設者

  1月30日,在武漢火神山醫院建設工地,來自中建三局的工人在加緊施工(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 才揚 攝

  作為牽頭單位,中國建築盡銳出戰,舉全集團之力,第一時間調集12家單位參戰。中建三局擔當主力,從各地集結4萬多名管理、施工人員,3500多臺套機械設備投入戰場。

  告別家人,日夜兼程。河南太康縣蘭子陳村5名“90後”小夥自發組團、趕赴武漢;湖北紅安向家一門五兄弟自駕趕來;多地父子夫妻齊上陣。一夜之間,昔日荒涼的空地,成為如火如荼的工地。

  得知火神山醫院建設缺工人,石臘英和丈夫,還有兩個兒子從洪湖開車到武漢。鋼筋綁扎、指揮車輛、保障後勤,一家人投入沒日沒夜的施工中。年近六旬的石臘英説,連續通宵作戰,大家都在咬牙堅持,“就想盡快把醫院建起來,病人能早些住進來。”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3)致敬“沉默的英雄”——記武漢火神山雷神山醫院的建設者

  2月2日拍攝的武漢火神山醫院(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 程敏 攝

  白天,機器轟鳴、人聲鼎沸;入夜,燈光如晝、焊花四閃。

  正值春節假期,武漢全面“封城”,大量工人返鄉,材料運輸不暢,組織施工談何容易。“兩山”醫院所需的4900多個活動廂房,全武漢市只有1000多個;輸氧銅管,找遍湖北都沒有貨源……

  “‘兩山’醫院是在時間、空間上,都被極度壓縮的兩個戰場。” 中建三局黨委副書記、總經理陳衛國説,幾乎所有建設者都遭遇過“幾近崩潰,經歷絕望,挺起胸膛,燃起希望”的經歷。憑借血肉之軀,秉承生命至上的信念,4萬多名建設者並肩奮戰,最終創造出“兩山”醫院的建設奇跡。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5)致敬“沉默的英雄”——記武漢火神山雷神山醫院的建設者

  1月28日,在武漢火神山醫院建設工地,來自中建三局的工人在加緊施工。  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天連五嶺銀鋤落,地動三河鐵臂搖。

  僅除夕當天,遍布藕塘、土堆的火神山5萬平方米場地全部平整,面積相當于7個足球場大小;開挖土方15萬立方米,足以填滿57個標準游泳池。“頭一天工地還是一片沼澤,推土機都快陷進去了。第二天早上土堆已經推平,沼澤被填實,完全看不出之前的模樣了。”

  結束火神山鏖戰,再赴雷神山戰場。來自河南漯河的劉西魁和肖建兩名安裝工人,完成火神山病區水電、通風係統安裝後,馬不停蹄趕赴雷神山。肖建説,來自各地的工友都在頂風冒雨、日夜奮戰、爭分奪秒,“最長一次,我連續40多個小時沒合過眼”。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4)致敬“沉默的英雄”——記武漢火神山雷神山醫院的建設者

  2月1日拍攝的武漢火神山醫院建設工地(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瞬息萬變的火神山、雷神山施工現場,經網絡直播後,數千萬網民當起“雲監工”。不少觀眾留言:“兩山”奇跡的背後,是一個個建設者傾盡全力做到快點,更快點。

  2月4日,上千名解放軍醫護人員進駐火神山醫院後開始收治病人。2月8日晚,容納1600張床位的雷神山醫院,收治首批確診患者。

  “我一生中從未見過這種動員。”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如此評價説。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6)致敬“沉默的英雄”——記武漢火神山雷神山醫院的建設者

  2月4日,在武漢雷神山醫院建設工地,來自中建三局的建設工人在加緊施工。  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戰場堅守:“救命項目,再難再險也要上”

  從除夕開始,中建三局項目經理尹典一直堅守在火神山醫院。從最初的組織現場施工,到現在安排運作保障,他已連續奮戰了兩個多月。

  “建設火神山,主要靠毅力,拼速度;維保火神山,就要看膽量,心得細。”33歲的尹典説,電路排障、馬桶疏通、按時巡檢等維保工作十分危險,“得經常與病毒貼身作戰”。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9)致敬“沉默的英雄”——記武漢火神山雷神山醫院的建設者

  3月31日,中建三局項目經理尹典在武漢火神山醫院檢查連接重症病房的排風管的穩固性。  新華社記者 沈伯韓 攝

  “兩山”醫院落成,醫護人員進駐,病人逐步收治後,病區水電氣等係統的運作維修保障任務,還需要一批工人留守承擔。

  “建築項目完工後都有一個調試過程,再全面投入使用。”雷神山醫院維保專班負責人蔡龍江説,“兩山”醫院,建成即交付,交付即使用,根本沒有調試時間,維保任務十分繁重,“各個係統運作出現問題,必須立即處理,決不能在救治過程中發生意外”。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4)致敬“沉默的英雄”——記武漢火神山雷神山醫院的建設者

  3月29日,雷神山醫院維保專班負責人蔡龍江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  新華社記者 才揚 攝

  參與“兩山”醫院維保,意味著必須進入病毒污染的“紅區”隔離病房。

  “我志願加入火神山醫院維保工作,最艱苦的擔子我們挑,最危險的地方我們去,最緊急的關頭我們上,最困難的時刻我們到!”

  鏗鏘誓言,擲地有聲。

  克服心理恐懼是這些普通工人必須邁過的第一關。王野是維保組進入隔離病房的第一人。護士長反覆強調注意事項,從培訓到穿防護服就用了一個小時。他説:“不緊張、不害怕那是騙人的,可一幹起活來,就顧不上了。”

  逐一檢測、調試電源……工作完畢,王野在護士幫助下脫掉防護服,衝個熱水澡,安全返回。有了王野這樣走進“紅區”的帶頭人,大家逐步邁過了心理障礙關。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0)致敬“沉默的英雄”——記武漢火神山雷神山醫院的建設者

  3月31日,中建三局項目經理尹典(左)和同事張健在武漢火神山醫院檢測風機的電壓和電流情況。 新華社記者 沈伯韓 攝

  病區就是戰場。小到空調調溫、電視換臺、龍頭漏水,大到新風係統故障,接到任務安排,維保隊員必須第一時間進入病區工作。因此,他們成為除醫護人員、住院患者之外,進入“紅區”頻次最高的群體。

  高峰期,有494名維保人員在“兩山”醫院一線,全天候響應院方和醫護人員的需求。最多時每天完成600余項維保事項,確保醫院正常運轉。

  解放軍維修戰士的加入,進一步充實火神山維保力量。藺軍義是一名四級軍士長修理工,每修理完一處,他就在記錄本上畫個“對勾”。如今,小本上已有700多項出工記錄,“醫生們治病救人,我們專治病區運作中的故障,問題絕不能留到第二天”。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2)致敬“沉默的英雄”——記武漢火神山雷神山醫院的建設者

  藺軍義在武漢火神山醫院工作(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

  挑戰不斷、風險叢生。“兩山”醫院都是負壓病房,病毒彌漫的空氣必須集中處理,達標才能排放。在雷神山醫院,“90後”小夥方健主動承擔這項高風險任務。

  有一次,雷神山B區還有5分鐘就有患者進入,正負壓係統突現故障。病房內負壓不足,若有患者進入,可能導致病毒進入醫護區,後果不堪設想。

  “情況十分危急,渾身冷汗不停。”方健立馬帶領維保小組,兵分四路排除故障。在患者到達病區前最後一刻,係統及時恢復,“立足崗位,我們要竭盡全力當好病區運作‘護航員’”。

  醫護人員搶救,維保工人搶修。“一次突降暴雨,屋頂有一處漏水,維保工人們迅速趕來搶修。”支援雷神山醫院的武漢大學中南醫院護士高梅説,他們用血肉之軀,維持醫療秩序,保障病區運轉,“這種並肩作戰,攜手抗疫,讓我們切身感受到支援與力量”。

  疫情不退,戰“疫”不止。一批批建設者從“兩山”醫院撤離後,仍在繼續奮戰——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1)致敬“沉默的英雄”——記武漢火神山雷神山醫院的建設者

  周瑞明在光谷科技會展中心方艙醫院裝配病床(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

  2月4日剛從火神山一線下來,周瑞明還沒喘口氣就接到新任務:當晚必須完成光谷科技會展中心方艙醫院的床位架設。

  病毒傳染擴散,確診人數激增。武漢市陸續啟動一批方艙醫院建造、定點醫院改造,盡可能擴充收治床位。

  作為中建三局科技産業園區副指揮長,周瑞明馬上聯繫床鋪採購,協調貨車運輸,他和300多名工人和志願者一起,接龍搬卸、緊張組裝。奮戰至次日淩晨,1000張病床及配套水電順利就位。

  方艙醫院剛建完,又來新任務:湖北省婦幼保健院光谷院區的一棟新建住院樓內,10多個近乎毛坯的樓層要改造成收治重症患者的定點醫院。工期只給6天。

  二話不説,周瑞明帶領500多名工人進駐現場,連續通宵鏖戰。完工後正組織工人離場,轉運病人的救護車已到樓下。幾趟急活下來,周瑞明處于極度焦慮中,“以往項目再急也只是為趕工期,但這些任務都是救命,再難也得上”。

  武漢保衛戰事關戰“疫”全局。一批批定點醫院、方艙醫院完成改建,累計新增床位6萬余張,相當于新建60家三級醫院的病床數。據統計,總計有7萬多名建築工人奮勇逆行,不舍晝夜,為疫情防控構築生命屏障。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3)致敬“沉默的英雄”——記武漢火神山雷神山醫院的建設者

  2月3日,一名疲憊的工人在武漢火神山醫院工地一處正在施工的病房外小憩。  新華社記者 李賀 攝

  禮遇善待:“一起攜手拼命,一樣都是英雄”

  3月28日,活動廂房裝配工人易東乘坐援建工人“點對點”大巴回到成都,住進政府安排的酒店。由于不斷有業務電話打來,14天集中隔離後,他就得馬上復工。

  “兩山”醫院主要是活動廂房拼裝組成。易東和11名工友1月底從成都連夜趕到武漢,在火神山連續4晚通宵作業,實在困得扛不住,就在剛裝好的房間瞇瞪會兒。結束火神山作業後,又前往雷神山繼續。

  “雖然很辛苦,但汶川地震時,武漢人民來四川支援;我們過來援建抗疫,義不容辭、責無旁貸。”易東説,每次回想這兩家應急醫院拔地而起的點滴,自豪感油然而生。

  當病魔臨近時,他們挺身而出;當國家需要時,他們逆行出徵;當萬家團圓時,他們星夜兼程……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5)致敬“沉默的英雄”——記武漢火神山雷神山醫院的建設者

  3月29日,在武漢雷神山醫院,中建三局員工和他畫的漫畫合影。  新華社記者 才揚 攝

  一個個建設者,用粗糙的雙手、辛勤的汗水、質樸的熱情,釋放出驚人的力量,展示著英雄的風採。

  隨著大量病人治愈出院、部分病區陸續休艙、運作維護任務減少,一批批工人陸續撤離“兩山”醫院。根據防疫要求,他們需隔離接受醫學留觀14天。

  靠勞動掙錢,用雙手養家。習慣“多一天工作、多一天收入”的建設者們,醫學留觀意味著兩周無法工作。加上2月底武漢加強離漢通道管控,不少工人一度結束留觀也無法返鄉。

  “看到醫護人員盛大的歡送儀式,衷心為他們感到高興,但我們還在滯留,心裏有些不是滋味。”“拿著健康證明返鄉,有時還被當作攜帶病毒的盯防對象。”“外地已經復工復産,我們也想早點上崗掙錢養家。”結束援建後的一些遭遇,讓建設者們難免感到有些委屈。

  “這群建設者在抗疫一線夜以繼日、英勇奮戰。他們的努力需要銘記,他們的壯舉值得禮遇。”中建集團黨組書記、董事長周乃翔説。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6)致敬“沉默的英雄”——記武漢火神山雷神山醫院的建設者

  3月29日,在武漢雷神山醫院,遼寧援鄂醫療隊隊員趙洪露感謝當班的中建三局員工楊偉(右)一直以來的維修保養工作。  新華社記者 才揚 攝

  3月22日,接到最後一個工友平安抵達的電話後,中建三局長江文創産業園項目留觀點負責人張華才安下心來。至此,這兒的179名“兩山”醫院建設者全部平安返崗、返鄉。

  “為‘兩山’醫院,工友們咬過牙、拼過命,一樣都是英雄。”張華介紹,留觀點不僅為每位工友提供全新床上用品,保障充足物資供應,還專門擴容WiFi,方便他們與家人視頻聯絡;借閱《故事會》等書籍,幫助工友舒緩身心,化解疲憊。

  隔離留觀時,參照一線醫護人員補貼標準,按每人每天300元為建設者發放15天補貼;滯留武漢時,按武漢最高標準每人一次性救助2540元,並根據工友意願就近安排臨時工作;離漢返鄉時,提前組織接受核酸檢測,聯繫辦理返鄉證明手續,安排專車專員護送,在出城路口組織歡送,合影留念,贈送返鄉“大禮包”……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7)致敬“沉默的英雄”——記武漢火神山雷神山醫院的建設者

  3月29日,在武漢雷神山醫院,幾名當班的中建三局員工合影留念。  新華社記者 才揚 攝

  中建三局黨委書記、董事長陳文健説,一批展示“兩山”醫院建設場景的定制明信片,正在印制。不久將一一寄送給參建者,“記錄這段拼命的經歷,留下永生難忘的回憶”。

  完成火神山醫院建設任務,河南虞城縣21名援建工人返鄉回城時,交警在路口列隊敬禮迎接。這一幕讓虞城縣城郊鄉趙祠堂村村民王飛虎既激動,又感動,“我們只是做了自己應做的事,沒想到家鄉卻如此隆重”。

  聚是一團火,散是滿天星。沒有豪言壯語,沒有歡呼慶祝,建設者們或分赴大江南北,陸續返鄉返崗;或繼續堅守,迎接抗疫最終勝利。

  在雷神山醫院忙碌了兩個多月的中建三局員工章幹,準備堅守到最後一個病人出院,“作為臨時建築,‘兩山’醫院或許將消失在歷史長河,但值得我們引以為傲,向後輩們講述這段特殊的經歷、特別的故事。”(記者劉剛、黎雲、李勁峰、李偉、陸華東)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8)致敬“沉默的英雄”——記武漢火神山雷神山醫院的建設者

  3月30日,火神山醫院工作人員在轉運垃圾。 新華社記者 王毓國 攝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致敬“沉默的英雄”——記武漢火神山雷神山醫院的建設者-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805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