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願架起中葡民間合作抗疫的橋梁——記旅葡中國醫生顏春明
2020-04-02 11:00: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裏斯本4月1日電 通訊:願架起中葡民間合作抗疫的橋梁——記旅葡中國醫生顏春明

  新華社記者趙丹亮

  2月初,當新冠肺炎疫情開始蔓延至歐洲大陸,旅居葡萄牙的中國醫生顏春明剛從國內休完假回到葡萄牙進行居家隔離。醫生的職業敏感讓他意識到,應該提醒周圍人士及時採取防護措施,越早越好。

  “有了這個想法以後,我立即行動起來,”顏醫生説,“我一邊想辦法向國內運送醫療物資,一邊堅持每天在臉書上更新國內的疫情動態,並一再提醒葡萄牙人乃至歐洲人要提高警惕,防患于未然。其間,有人嘲諷,也有人謾罵,説我小題大作,制造恐慌。”

  顏醫生無奈地説:“葡萄牙人對疫情的淡定,就像喝著咖啡看足球,偶爾進球了就喊一聲。作為醫生,我知道這種病毒的兇險,不管有多少人不理解,我還是堅持每天去做。”

  3月初,葡萄牙發現首例輸入病例,到了中旬,確診病例已開始成倍增加。為了提高提示效果,顏醫生開始在社交媒體上用葡語和英語進行視頻直播,有針對性地介紹新冠病毒的相關防護知識、中醫治療方案以及中國成功抗疫經驗,並呼吁民眾注意防護,建議政府借鑒中國的做法,盡早關閉學校和公共場所,對疑似患者盡早實施隔離。“看到意大利、西班牙疫情的大爆發,他們終于意識到我這項工作的意義。”

  顏醫生表示,僅3月13日這一天,就有近百人申請加入他的臉書好友,實時線上觀看視頻直播的人數超過5000人,點擊觀看人次超過2萬。很多網友在留言中表示感激,也有網友表示,已遵照他的建議,盡量呆在家裏,並及時準備了口罩、洗手液、手套等防護用品。“這段時間的呼吁或許挽救了不少生命,這是對我作為一名醫生最好的回報!”顏醫生自豪地説。

  顏醫生旅葡從事中醫臨床已有16年,目前擔任中國-葡萄牙中醫藥中心主任,在葡萄牙小有名氣。他的妻子是葡萄牙人,是一名護士,這次也在抗疫一線工作。顏醫生牽頭組建網上醫護群,隨時和一線工作人員交流防護措施和治療經驗。

  疫情最嚴重的北部城市波爾圖的一線醫生3月14日求助顏醫生,希望了解中國治療方案。顏醫生連夜聯繫了國內專家,找到了英文版的中國治療最新方案,並通過電子郵件發送到葡萄牙幾大主要醫院,同時在社交媒體上進行分享。“能盡微薄之力為中國方案和葡萄牙抗疫前線牽線搭橋,內心倍感欣慰。”顏醫生説。

  他表示,他還會繼續這樣做下去,直到疫情結束。“作為醫生,不管身在何處,這都是我的職責。”他説:“抗擊疫情沒有國界,對付疾病是全人類共同的責任,只要大家一起努力,同舟共濟,就一定能夠戰勝疫情。”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通訊:願架起中葡民間合作抗疫的橋梁——記旅葡中國醫生顏春明-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804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