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無症狀感染者”進入每日通報:疫情防控必須求真務實
2020-04-02 10:45:14 來源: 半月談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近期,多地接連報告境外輸入的無症狀感染者,國內近日新增的確診病例中也有被無症狀感染者傳染的患者。此前無症狀感染者既不作為確診病例計入疫情數據,也沒有專門的相關通報,可以説是疫情數據中的隱形區域。隨著疫情進入清零階段,無症狀感染者所引發的風險也進一步暴露,進而引起了部分民眾的恐慌。

  唯有公開透明才能避免恐慌蔓延。3月31日,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局長常繼樂針對公眾關注的無症狀感染者情況表示,從4月1日起,將在每日疫情通報中公布無症狀感染者的報告、轉歸和管理情況,及時回應社會關切。據衛健委通報,截至3月31日24時國內尚在醫學觀察的無症狀感染者為1367例。

  無症狀感染者的數據由模糊不清轉為公開透明,不僅是對社會關切的有效回應,也是根據疫情發展情況所作出的及時調整。應該看到,和疫情的其他領域一樣,人們對無症狀感染者的認識同樣有個逐漸加深的過程。無症狀感染者身上新型冠狀病毒的潛伏時間、進展情況、傳染能力究竟如何,都需要數據的積累和研究的突破。如今,其真實面貌被人們發現,應對便更為有效,對此我們應積極看待。

  無疑,無症狀感染者數據出現在疫情報告上,將令各地處于清零階段的疫情數據“更不好看”了,但這正是我們當下所需要的求真務實精神。近日中央一再強調,禁止各地為追求零病例而瞞報漏報。李克強總理在3月23日的領導小組會議上強調,疫情統計數據一定要及時真實準確,千萬不能為追求零報告而瞞報漏報。此後的3月30日,領導小組會議又再次指出,各地要堅持公開透明發布資訊,不允許為了追求病例零報告而瞞報漏報,這既有利于引導公眾做好防護,也有利于積極有序推動復工復産。

  實事求是,求真務實,這可以説是我們開展疫情防控總體戰以來體會最深的一條寶貴經驗,在任何階段都要一以貫之。事實證明,數據越真實透明,疫情的隱藏風險就越容易被發現。堅持疫情數據不留死角,直面問題所在,正是對所有人的生命安全高度負責的表現。正如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學首席科學家曾光所説,無症狀感染者的出現沒有阻礙國內疫情形勢好轉。對于無症狀感染者我們既要予以重視,也不必恐慌,相信在真實透明的數據支撐下,我國這場疫情阻擊戰會打得更穩更快也更有底氣。(半月談評論員 楊建楠)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無症狀感染者”進入每日通報:疫情防控必須求真務實-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03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