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服務白衣天使的“管家”艾厚宇
2020-04-02 09:35: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一線抗疫群英譜·圖文互動)(1)服務白衣天使的“管家”艾厚宇

  艾厚宇為隔離醫護人員送餐(3月2日攝)。 新華社記者 張楠 攝

  新華社長春4月2日電  題:服務白衣天使的“管家”艾厚宇

  新華社記者孟含琪 金津秀

  4月1日,最後一批隔離的醫護人員離開賓館,艾厚宇站在門前與他們揮手道別。

  整整60天,作為白衣天使的“管家”,艾厚宇每天都與接受隔離的醫護人員同處一個屋檐下,他卻從沒見過任何一個醫護人員的真正模樣。

  這要從今年春節期間説起。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吉林省遼源市澳利華商務酒店總經理艾厚宇第一時間向團組織請戰,報名加入青年防疫志願者隊伍。“我想去武漢,為當地做些事情。”沒想到,武漢沒去成,他卻“領回”了本地的一線醫護人員。

(一線抗疫群英譜·圖文互動)(2)服務白衣天使的“管家”艾厚宇

  艾厚宇更換房間備品(3月2日攝)。新華社記者 張楠 攝

  1月底,艾厚宇接到遼源市中心醫院工作人員打來的電話。他得知,遼源市防疫一線的醫護人員輪休時需要自我隔離,但沒有集中的場所。他立刻攬下任務,將賓館提供給醫護人員居住。

  利用兩天時間,他清退了所有入住的客人,取消了所有訂單。“當時我協調了其他賓館,供入住的客人選擇。在與客人解釋溝通時,大家都很理解,沒有人為難我。”艾厚宇説,有的客人離開時還對他豎起了大拇指。

(一線抗疫群英譜·圖文互動)(3)服務白衣天使的“管家”艾厚宇

  艾厚宇在打掃房間(3月2日攝)。新華社記者 張楠 攝

  換洗床單,整理備品,全面消殺……全部客人離開後,他和10名服務員開始布置86間客房。原本賓館有20名服務員,當聽説這裏要接待一線醫護人員時,當天就跑了一半。

  “害怕是正常的,我能理解他們。”艾厚宇為留下來與他並肩作戰的“隊友”點讚,還提高了員工的工資待遇。“這期間賓館又招來了10名員工,他們都是勇士。”

(一線抗疫群英譜·圖文互動)(4)服務白衣天使的“管家”艾厚宇

  艾厚宇(左)為隔離醫護人員準備午飯(3月2日攝)。 新華社記者 張楠 攝

  2月2日,第一批從前線下來的醫護人員正式入住開始隔離。艾厚宇每天出門買菜,研究制定菜譜,希望大家都能吃好。到了用餐時間,他和服務員把餐盤送到房間外,敲門提醒醫護人員。用餐結束後,再把餐盤收回。

  14天後,這些醫護人員再次返回工作崗位。他將房間重新消毒、布置,又迎來新一批醫護人員……艾厚宇共接待了10批醫護人員,由于大家都戴著口罩,身為“大管家”的他,從未見過任何一個人的模樣。

  60天來,很多小細節讓他印象深刻。收餐盤時,有的醫護人員會留小紙條,寫下“服務人員辛苦了,感謝你們”。這些紙條都被艾厚宇保存著。

  目送最後一批醫護人員離開後,艾厚宇組織大家對賓館進行全方位消毒。“下一步,我會響應號召做好復工工作。”他説,“如果再有需要,我還會不計成本,騰出賓館給需要的人。”

(一線抗疫群英譜·圖文互動)(5)服務白衣天使的“管家”艾厚宇

  艾厚宇在酒店大堂噴灑消毒水(3月2日攝)。 新華社記者 張楠 攝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服務白衣天使的“管家”艾厚宇-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803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