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糧食危機”來了?專家:中國主糧充足
2020-04-02 07:53:53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糧食危機”來了?專家:中國主糧充足

  近期6國宣布禁止糧食出口;專家表示,全球糧食生産、供給問題不大,中國水稻、小麥等主糧充足

  隨著新冠疫情全球蔓延,近期已有越南、泰國、哈薩克斯坦、埃及、塞爾維亞和柬埔寨等6國相繼宣布禁止糧食出口。

  全球糧食危機來了嗎?在多位專家看來,疫情不會對全球糧食的生産和供給帶來太大的影響,但會對全球糧食供給鏈條帶來較大的影響。有專家提醒,疫情之下,全球糧食問題的核心在非洲。“一旦疫情在非洲大規模蔓延,會進一步加劇全球糧食的危機。”

  3月31日,世界衛生組織、聯合國糧農組織和世界貿易組織發表聯合聲明,呼吁各國在採取措施遏制疫情的同時,應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糧食供應鏈的衝擊,防止這場公共衛生危機引發糧食危機。

  中國是否將面臨糧食危機?在多位專家看來,從數量上看,中國的水稻、小麥等主糧的數量是足夠的。不過,作為世界上最大的大豆進口國,預計大豆的供給問題會是今年中國糧食的一個“坎”。

  “中國水稻、小麥等主糧數量充足”

  部分國家限制糧食出口、全球糧食供應鏈不暢,這引發了很多人對中國糧食供給的擔憂。

  其中,股票市場首先聞風而動。截至4月1日收盤,金健米業過去8個交易日內6天漲停,農發種業過去5個交易日內3天漲停,京糧控股過去5個交易日內3天漲停,惠發食品連續2天漲停。

  “目前糧食的生産端和供給端並未出現問題,但在多個國家封國封城的背景下,部分糧食供應鏈暫時中斷。作為應急物資的糧食和食品最容易引起恐慌,而恐慌本身會加劇糧食的囤積,也容易帶來資本市場的炒作。” 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院長劉守英説。

  在劉守英看來,目前中國糧食的問題不是總量的問題,而是結構的問題。“從數量上看,中國的水稻、小麥等主糧的數量是足夠的。”

  數據顯示,中國小麥的産量在1.3億至1.4億噸,已經保持了多年,作為調劑品的進口量在500萬噸左右;2019年中國稻谷及大米總進口量255萬噸,佔當年國內消費量的1.28%。中國的玉米需求也主要依靠國內供給,2019年玉米進口量佔國內消費量比重為1.72%。

  “中國進口的主糧並不多,主要是工業用糧、種子用糧、飼料用糧等。中國有比較完善的糧食儲備體係,庫存的量非常大,可以應對危機。”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研究員黨國英説。

  而在近期,國家糧油信息中心高級經濟師王遼衛接受新華社採訪時也表示,我國糧食總産量連續5年穩定在6.5億噸以上,近年來糧食儲備體制機制不斷完善,糧食儲備充足,小麥稻谷等口糧品種庫存處于歷史最高水準。“主要出口國採取限制出口措施,可能會加劇國際市場糧食價格的波動,但對目前我國糧食市場的影響不大。”

  “大豆會是今年中國糧食的一個‘坎’”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與小麥、稻谷、玉米不同,中國大豆的需求主要依靠進口來解決,是世界上最大的大豆進口國。據海關總署發布的數據,中國2019年大豆進口總量8551.1萬噸,為歷史第二高峰。其中,巴西、美國、阿根廷是中國大豆的主要進口國。

  “雖然美國、巴西、阿根廷地區疫情對大豆出口的影響還需要評估,但在短期內中國無法把這部分短缺補上,中國大豆市場的供應量都會受到影響。進一步來看,如果經濟活動之間的暢通不能及時恢復,大豆進口難的壓力就會傳導到價格上,價格會上漲。”劉守英説,疫情對中國糧食的總量供給不會帶來太大的影響,但會加劇結構性矛盾,大豆的供給問題會是今年中國糧食的一個“坎”。

  黨國英也表示,大豆等飼料進口受影響,會給豬企或者養豬場帶來壓力。“非洲豬瘟至今,今年養豬的數量明顯增加,對豆粕等飼料需求也相應地增加了。在當前糧食的供給中,飼料糧食的供給會比較短缺。”

  目前看,巴西、阿根廷的疫情形勢嚴峻。截至當地時間3月30日18時,巴西全國共確診新冠肺炎病例4579例。巴西政府宣布3月30日起,所有不持有巴西身份證的外國公民均不得搭乘飛機入境巴西。作為全球第一大豆粕和豆油出口國的阿根廷,目前已有820例新冠肺炎病例,阿根廷總統費爾南德斯3月29日表示,將把全國強制隔離期延長至4月中旬。

  “全球糧食問題的核心在非洲”

  疫情是否會導致全球糧食危機?

  黨國英認為,全球糧食生産並未因疫情而出現明顯減産,主要是國際流動不暢帶來的國際貿易受阻問題,疫情不會帶來嚴重的問題。“而且一般國家都會有至少三個月以上的儲備糧食,以應對自然災害或者突發事件。”

  劉守英持有類似的看法。在劉守英看來,疫情對全球糧食生産和供給不會帶來太大的影響,但會對全球糧食供給鏈條帶來較大的影響。

  “疫情的主要發生地在大城市,對糧食生産地的農村影響不會太大,因此不會對全球的糧食生産和供給量帶來太大的問題。”劉守英同時表示,疫情的傳染性太快,每個國家都必須在生命至上和經濟損失之間做出平衡,全球多個國家不得已實施戰疫體制,嚴格限制境外人流和物流入境,切斷了全球經濟活動的正常流通,這也同時切斷了糧食在全球的供給鏈條。

  劉守英特別提醒,討論全球是否會出現糧食危機,應特別關注疫情在非洲的蔓延情況。“一旦疫情在非洲大規模蔓延,會加劇全球糧食的危機,全球糧食問題的核心在非洲。”

  “非洲地區的糧食生産能力本來就不夠,非洲地區的醫療防疫體係非常不完善,醫療資源更是不足。一旦疫情在非洲大規模蔓延,有大量的人群需要救助——既需要醫療方面的救助,也需要食品糧食方面的救助。”劉守英説,疫情衝擊之下,全球各個國家必須參與到對非洲的人道主義救助中去,這會給全球的糧食市場帶來較大的衝擊,進一步加劇全球糧食的供給壓力。“我現在最擔心,也是我目前認為最值得關注的是——疫情一旦在非洲蔓延,勢必會加重全球更大人群的健康、生命和全球糧食食品的安全問題。” (記者 侯潤芳)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糧食危機”來了?專家:中國主糧充足-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802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