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多部門組合拳再發力
2020-04-02 07:28:51 來源: 經濟參考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記者從4月1日召開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相關部門在産業扶貧、消費扶貧、就業扶貧、兜底保障等多方面再出組合拳,確保按時完成2020年脫貧攻堅任務。

  國務院扶貧辦綜合司副司長王春燕介紹,貧困地區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截至3月27日,全國832個貧困縣中,除甘肅臨夏市是中風險地區以外,其他831個縣都是低風險地區。除湖北以外,貧困人口病例全部清零,貧困地區有條件也有能力抓緊推進脫貧攻堅收官之年各項工作。

  王春燕表示,根據調度情況,疫情對貧困地區的影響主要是三個方面:一是制約貧困戶外出務工增收。二是加大了農戶生産經營的困難。三是推遲了扶貧項目開工的時間。針對這些困難,國務院扶貧辦和其他部門聯合出臺了一係列政策文件,包括産業就業、資金、金融等10多個方面政策文件。這些政策正在逐步得到落實,也取得了階段性明顯成效。

  “隨著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疫情對脫貧攻堅的影響正在得到化解,我們有信心也有能力按時完成今年的脫貧攻堅任務。”王春燕説,下一步,要強化政策落地落實,加大指導力度,確保今年高品質完成脫貧攻堅任務。

  在就業扶貧方面,國務院扶貧辦開發指導司副司長吳華介紹,國務院扶貧辦會同人社部引導各地對貧困勞動力的就業優先安排,優先吸納。加大政策保障,給予財政、金融政策支援。目前全國25個省份已經外出務工貧困勞動力有2000多萬。

  在扶貧産業方面,扶貧項目開工率繼續上升,中西部22個省份安排扶貧項目37萬個,開工22萬個,開工率超過60%。扶貧企業和扶貧車間復工率繼續提高。

  在脫貧攻堅兜底保障方面,民政部社會救助司副司長劉勇介紹,民政部和國務院扶貧辦聯合開展了社會救助兜底脫貧行動,並制定了具體的工作方案。要進一步強化農村低保功能,全面落實農村特困人員供養制度,擴展或充分發揮好臨時救助的作用。(記者 班娟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秦嶺大熊貓寶寶健康成長
秦嶺大熊貓寶寶健康成長
西安:春光好 健身樂
西安:春光好 健身樂
山東濟南:萬畝桃花笑春風
山東濟南:萬畝桃花笑春風
青島膠州灣大橋膠州連接線開通
青島膠州灣大橋膠州連接線開通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802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