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網上預約、分時祭掃、代祭服務——北京八寶山人民公墓清明祭掃見聞
2020-04-01 19:40: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文互動)(1)網上預約、分時祭掃、代祭服務——北京八寶山人民公墓清明祭掃見聞

  北京八寶山人民公墓工作人員在擦洗墓碑(3月28日攝)。 新華社記者 彭子洋 攝

  新華社北京4月1日電 題:網上預約、分時祭掃、代祭服務——北京八寶山人民公墓清明祭掃見聞

  新華社記者邰思聰

  清明節即將到來,北京八寶山地區陸續迎來祭掃人群。與往年不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祭掃市民少了很多,網上預約、分時祭掃、代為祭掃服務成了今年北京市清明節祭掃的新特點。

  3月13日,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公布了今年清明祭掃的具體安排。今年清明祭掃活動期間,全市殯儀館骨灰堂、經營性公墓和規模較大的公益性公墓,將實行預約分時祭掃。

  據介紹,從3月21日北京市各殯葬服務機構開始祭掃活動以來,已累計接待祭掃群眾39.1萬人次。

  八寶山人民公墓作為北京市安葬量最大的公墓,每年清明祭掃活動期間的接待量也是全市之首。

  在八寶山人民公墓入口處,記者看到,前來祭掃的市民比往年少了很多。在身穿防護服的公墓工作人員的指引下,按照指定時間抵達的祭掃群眾以網上預約和電話預約的類型排成隊列,踩過浸有消毒液的地毯後,進行紅外體溫檢測,最後來到公墓門前。在大門的一側設有臨時接待處,工作人員提醒前來祭掃的市民出示網上預約的電子二維碼和身份證件,資訊核對完畢後方可進入公墓進行祭掃活動。

  公墓園區內,隨處可見身著防護服的工作人員穿梭在各個區域之間,對照手中的表格,尋找著墓碑。他們是八寶山人民公墓的代為祭掃服務隊伍。

  負責統籌代祭服務隊伍的隊長劉堃,帶領小組成員,手提水桶、抹布,穿過一片片墓碑,來到公墓園區北側的骨灰塔懷思閣。由于公墓佔地400余畝,面積大、墓碑多,劉堃和同事尋找墓碑就花費不少時間。

  骨灰塔前,劉堃和同事們對照表格上的資訊尋找著逝者的姓名。找到後,他們戴著手套,拿起用清水浸濕的抹布,輕輕擦拭石碑上的姓名,擺上三只菊花,深鞠躬三次,整個過程時間雖短,但每個步驟都莊重嚴肅。

  劉堃和同事穿著防護服,步伐緩慢,一天下來,工作近10個小時,完成代祭服務近40次。

  利用休息間隙喝一口水,劉堃説:“因為疫情,很多人都不能到現場緬懷親人,就委託我們代為祭掃,我們要像對待親人一樣,完成代祭工作,讓他們放心。”

(圖文互動)(2)網上預約、分時祭掃、代祭服務——北京八寶山人民公墓清明祭掃見聞

  北京八寶山人民公墓工作人員完成代祭工作後向墓碑鞠躬(3月28日攝)。  新華社記者 彭子洋 攝

(圖文互動)(3)網上預約、分時祭掃、代祭服務——北京八寶山人民公墓清明祭掃見聞

  北京八寶山人民公墓工作人員向逝者獻花(3月28日攝)。 新華社記者 彭子洋 攝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網上預約、分時祭掃、代祭服務——北京八寶山人民公墓清明祭掃見聞-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801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