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1.6萬名醫院物業員工戰“疫”故事
2020-04-01 17:03: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文互動)(1)1.6萬名醫院物業員工戰“疫”故事

  圓方物業派遣員工陳紅麗是鄭州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東院區的陪檢員,她正前往發熱門診接送檢測樣本(3月25日攝)。  新華社記者 韓朝陽 攝

  新華社鄭州4月1日電 題:1.6萬名醫院物業員工戰“疫”故事

  新華社記者韓朝陽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鄭州圓方集團1.6萬名員工奮戰在抗疫前線,承擔126家醫院物業管理、衛生保潔工作。疫情期間,如何防感染?如何搞服務?圓方集團靠黨員、靠組織,在抗疫前線交上滿意答卷。

  “戰疫情,我是共産黨員,我上”

  疫情突發,作為有6萬名員工的服務企業,首當其衝的是醫療機構物業服務。圓方集團有1.6萬名員工在126家新冠肺炎定點救治醫院工作,其中部分員工需進入發熱門診、隔離病區工作。

  “讓誰進,怎麼選,這時候,老板的指令、公司的工資都很蒼白,員工可以選擇不去,也有家屬反對他們去。”圓方集團黨委書記薛榮説,我們相信集團的黨組織,相信我們的黨員,黨員是“定海神針”。

  大年初一,63歲的薛榮率先寫下請戰書,向鄭大一附院申請進入隔離病區工作。但薛榮因年紀太大,申請被拒,身為集團黨委副書記、總經理的兒子李圓方“替母參戰”,于大年初二進入隔離病區,值守12天後被輪換下來。“我是黨員,我先上,不是先讓其他黨員上,而是書記帶頭上,這樣黨組織才有凝聚力、戰鬥力。”薛榮説。

  為應對疫情挑戰,圓方集團成立了“戰疫情,我是共産黨員,我上”微信群,凡有醫院發熱門診、隔離病區需要支援,黨員、入黨積極分子便在群裏報名參戰。

  大年初一至初六,短短6天,集團黨委收到1600多名黨員、入黨積極分子和管理骨幹的請戰書。從2月3日到3月7日,集團黨委先後組成8支黨員突擊隊奔赴北京301醫院、湖北十堰市人民醫院等醫療機構的發熱門診和隔離病區。

  2月11日,薛榮擔任第三支黨員突擊隊隊長,馳援湖北十堰市人民醫院發熱門診和隔離病區保潔、消殺工作。

  黨建既是戰鬥力,也是生産力

  “平時看出來,困難站出來,危急豁出來。”薛榮説,“將黨建文化和圓方文化高度融合,將黨建工作和圓方工作同頻共振,是圓方能攻堅克難的‘法寶’。”

  2002年,當圓方成立黨支部時,薛榮的想法很簡單:“有了黨組織,感覺有了依靠。”在一年後的投標中,她曾對招標單位説,如果我們中標,我把我們最優秀的黨員派過來服務,一舉贏得信任。

  2003年非典疫情爆發,在鄭大一附院工作的員工孟德琴是位老黨員,她曾寫下請戰書:聽説非典病房需要保潔員,我是共産黨員,我要第一個報名。這件事深深感染了薛榮,她認定黨員是危急時刻的“定海神針”,黨建既是戰鬥力,也是生産力。

  此後,薛榮十幾年來堅持不懈抓黨建,建立鄭州市圓方非公有制企業黨建學院,逐步成立21個黨支部、71個黨小組、11個群團組織,圓方也在此過程中不斷做大做強。抗擊疫情中,圓方集團憑借出色表現贏得新發展機遇,醫療事業部的業務不僅沒有損失,還新增了10%的業務。

  “通過抗疫再次證明了黨建是‘定海神針’。”圓方集團黨委副書記李章柱説,“如果沒有長期的黨建積累,圓方不可能在抗疫時刻高效作戰。”

(圖文互動)(2)1.6萬名醫院物業員工戰“疫”故事

  在鄭州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東院區門診大廳,圓方物業安保人員在體溫監測點執勤(3月25日攝)。  新華社記者 韓朝陽 攝

  年輕黨員的成長讓人欣慰

  “一個月送別8支黨員突擊隊,心裏的滋味説不清楚,感動,擔憂,送別時想流淚。”李章柱説,“當他們歸來時,我們最欣慰的是看到年輕人的成長。”

  前往湖北十堰市人民醫院支援的11名隊員爭先進隔離區工作。“95後”預備黨員湯堯本要第一批進入隔離病區,但身高體壯的他因找不到合身的隔離服無奈退出,一米八三的大小夥竟掉下了眼淚,之後從事週邊消殺工作,他每天走3萬余步,埋頭苦幹彌補遺憾。

  23歲的入黨積極分子焦正毅本是去十堰送物資,因人手緊缺,留下做保潔工作。“以前我們都是被黨組織保護的對象,現在突然要你站出來,保護別人,一下子體會到責任感、使命感。”

  “進到隔離病區,穿得密不透風,每天打掃30多個房間,喘不過氣來,真是難受,頭幾天我都要崩潰了。”同行的老黨員司賢義説,這樣的境況下,年輕人連續請戰,完成工作,真不容易。

  抗疫期間,圓方集團收到多家醫院的感謝信,其中十堰市人民醫院的一封感謝信寫道:在突如其來的災疫中,與病區醫療人員一起工作生活,同呼吸,共命運,忘卻生死、勇于擔當,保障醫療工作正常運轉,哪裏有危險,哪裏就有圓方人。薛榮説:“黨員突擊隊沒有辜負臨行前‘不計報酬,不論生死,不辱使命’的誓言。”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1.6萬名醫院物業員工戰“疫”故事-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800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