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各階段學生開學復課怎麼辦?一文為您安排明白!
2020-04-01 11:56:17 來源: 光明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文】各階段學生開學復課怎麼辦?一文為您安排明白!

  3月31日中午,教育部發布公告,明確2020年高考延期舉行,考試時間為7月7日至8日。

  在教育領域,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的不僅是高考,還有中小學和大學學生的正常教學、海外留學生的處境等諸多方面。

  面對影響,各階段學生該怎麼做?31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就低風險地區教育開學復課等情況舉行發布會,教育部相關人員對大家關心的問題作了回應,一起來看看吧。

  中小學:保障校園和師生安全 開學後做好線上學習銜接

  在中小學開學復課安排方面,教育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司長王登峰表示,應該繼續遵循“在疫情得到基本控制之前不開學、在學校的基本防控措施到位之前不開學、校園和師生的公共安全得不到保障之前不開學”原則,同時進一步加大對境外輸入病例和由此帶來風險的防控。

  王登峰提到,在低風險地區、在學校教室裏上課必須戴口罩,在戶外、運動場等人員不多,而且人和人之間間隔比較大的情況下可以不戴口罩。

  隨著開學臨近,王登峰建議,對學生而言,一是要了解新冠肺炎以及疫情防控的基本要求,二是要養成良好的生活和衛生習慣,要按時作息、適度體育鍛煉,同時要加強營養,勤洗手、勤通風。對家長而言,除了要了解新冠肺炎及其防控措施之外,還要做好自我防護,同時建議多關注孩子的心理狀態,及時幫助並激勵孩子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和衛生習慣。

  對開學後的教學如何與假期線上學習做好銜接,王登峰指出,開學時,學校要摸清學生居家學習情況,據此調整教學方案。

  高考:切實保障身體健康 最大限度保障教育公平

  高考為何延期舉行?教育部高校學生司司長王輝表示,一是堅持“健康第一”,切實保障廣大考生和涉考人員的生命安全。衛生防疫專家認為,高考延期一個月舉行,疫情防控風險相對更小。高考是涉及千萬考生的大規模選拔性考試,必須堅持健康第一,採取最穩妥、風險最小的方案。二是堅持“公平第一”,切實把疫情對廣大考生特別是農村和貧困地區考生復習備考的影響降到最低。疫情發生後,各地延期開學並安排高三學生居家學習,學生復習備考普遍受到影響,特別是由于城鄉網絡學習條件等差異,部分農村和貧困地區學生的復習備考受到影響更大,高考的基本價值取向是確保公平公正,延期一個月舉行,可以使考生有更多時間按教學計劃在校集中學習,從而最大限度保障教育公平。

  王輝還提到,今年高考後填報志願和錄取時間將較往年整體推遲一個月左右,本科錄取預計在8月底結束,專科錄取預計在9月中旬結束。高校秋季開學時間也相應順延,預計本科高校9月初至中旬陸續開學,高職院校一般在10月初開學。

  大學:錯層次 錯區域 錯時間

  4月1日,青海省將陸續開始大學生復課,此後,新疆(4月8日)、山西(4月10日)、江蘇(4月13日)等地的高校也將陸續復課。

  王登峰介紹,高校復課,第一要錯層次,優先安排畢業年級以及有科研任務的研究生;第二要錯區域,如本地生源學生先復課,低風險地區生源學生陸續復課,高風險地區生源學生暫時不復課。第三要錯時間,即高校基本安排在兩周內完成不同年級、不同地域的學生返校。各地高校開學和復學時間,由各地區、各省區市和各高校根據疫情形勢的研判和學生的具體構成共同確定,教育部沒有統一要求。

  王登峰表示,高校開學也要遵循“在疫情得到基本控制之前不開學、在學校的基本防控措施到位之前不開學、校園和師生的公共安全得不到保障之前不開學”原則,要對學生開學路途進行全程監控、提供全方位防護,同時,外國留學生暫時不返校。

  海外留學:科學理性做好防護 祖國永遠是堅強後盾

  教育部國際合作與交流司司長、港澳臺辦公室主任劉錦介紹,我國海外留學人員總數約160萬人,仍在國外的約142萬人,目前有確診病例35例,均得到及時診治,其中11人已經痊愈。對確診的留學人員,駐外使領館第一時間提供領事保護,積極協助在當地就醫。同時,敦促外國政府和高校公正對待我國留學人員,給予尊重和人文關懷。

  劉錦表示,對海外留學人員,第一是全心關愛、全力幫扶,如籌措防疫物資,第一時間發放,部分駐外使領館為學生安排了隔離備用點,當地僑團、中資企業積極幫助解決緊迫的食宿問題。駐外使領館還及時指導幫助留學生了解所在國的法律法規以及當地的防疫防控措施,協調解決簽證等方面遇到的實際困難。第二是加強與有關國家政府部門、高校溝通交涉,如建立中日、中韓教育部門疫情防控協調機制,共同維護雙方留學人員的正當權益。第三是加強防疫指導和心理疏導,及時編印《海外留學人員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指南》,通過“平安留學平臺”、駐外領事館以及各大媒體宣傳科學防疫知識,同時,很多駐外大使、總領事主動與留學生連線座談,一批國內知名的醫學專家學者還通過講座、訪談、互動交流等形式,給留學生予以具體的防疫方面的指導。在心理疏導方面,教育部整合高校資源,為留學生提供全天候24小時心理咨詢,為學生和家長釋疑解惑。

  劉錦建議,留學生要按照世衛組織建議和各國防疫要求,科學理性做好防護,盡可能減少長途旅行,避免交叉感染,要團結互助、互相關愛,遇到任何困難都可以與駐外使領館保持聯絡。她表示,祖國永遠是大家的堅強後盾,我們始終與海外學子在一起,風雨同舟、共克時艱。

  整理、制圖:孔繁鑫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各階段學生開學復課怎麼辦?一文為您安排明白!-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98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