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履職盡責,代表委員在抗疫一線
2020-04-01 09:44:54 來源: 央視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在這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戰鬥中,有很多人們熟悉的身影。他們不僅是奮戰在抗疫一線的專家,同時還有著另一重身份:全國人大代表或全國政協委員。因為疫情影響,今年全國“兩會”延期召開,很多本應該來北京共商國是的代表、委員們或奔赴武漢、奔赴湖北,或堅守在本地的崗位上,在抗擊疫情的戰線履職,他們用實際行動詮釋著代表、委員的責任和擔當。

  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浙江省人民醫院院長葛明華是浙江第五批支援武漢醫療隊隊長。這一天,他來到負責的武漢市金銀潭醫院新冠肺炎重症病區查房,並與病區醫護人員進一步探討病人的治療方案。

  武漢金銀潭醫院已經是葛明華帶領的醫療隊在武漢轉戰的第二家醫院。2月19日,他帶領浙江第五批支援武漢醫療隊首先抵達的是武漢大學中南醫院。隨後,葛明華帶領172名醫療隊隊員在武漢大學中南醫院重症病區迅速投入了工作。

  作為資深醫生,葛明華深知新冠疫情的兇猛,因此他來武漢帶領的醫療隊伍陣容齊整:45名醫生、125名護士、1名設備工程師、1名後勤保障人員;涉及重症醫學科、呼吸內科、感染病科、心內科、內分泌科等20多個學科,可以説是一個微縮版“浙江省人民醫院”。他們利用多學科優勢對患者進行綜合治療。

  在全力救治患者的同時,作為領隊,葛明華還十分關注隊員們的健康。

  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浙江第五批支援武漢醫療隊隊長葛明華説:“我想每一個領隊都一樣,內心承載的心理壓力是非常大的。每天要是例會上護士長跟我報告一下,或者主任跟我報告一下,今天某個醫生或者是某個護士,可能有什麼暴露需要我們討論一下,我還沒有聽到後面到底怎麼暴露,心裏就咯噔一下,不要有什麼事情。”

  于是,葛明華要求隊員們強化防護培訓,嚴格執行標準化防護流程,而且要進行監督。

  3月10日,葛明華的醫療隊接管的武漢大學中南醫院重症病區被清空。自接管以來,該病區共收治患者44人,治愈出院30人,14人轉至雷神山醫院繼續治療,無一例轉到ICU病房,無一例死亡,帶領的醫療隊員無一人感染。3月19日,當浙江省第二批支援武漢醫療隊的醫護人員完成救治任務凱旋時,葛明華帶領的浙江省第五批援武漢醫療隊沒有返回,而是轉至金銀潭醫院重症病區繼續戰鬥。身為全國人大代表的葛明華看來,投身武漢抗擊疫情一線對他來説是義不容辭。

  這是前不久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中央疫情防控指導組專家組成員、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張伯禮為隔離患者問診的情景。他在兩個多小時內,連續接診了近20人,72歲的他,在武漢抗疫前線已經奮戰了兩個多月。

  1月26日,大年初二晚上,正在天津忙于指導疫情防控的張伯禮,接到了中央疫情防控指導組飛赴武漢的通知。

  2003年,張伯禮曾組建中醫醫療隊,抗擊非典。17年後,他再次臨危受命,參加抗擊新冠肺炎疫情。2月初在中央指導組推動下,武漢著手設立“方艙醫院”,集中收治新冠肺炎輕症和普通型患者。張伯禮與其他專家寫下請戰書,提出籌建一家以中醫藥綜合治療為主的方艙醫院。

  2月12日,經中央指導組的批準,張伯禮率領由來自天津、江蘇、湖南、河南、陜西等地中醫醫療團隊組成的“中醫國家隊”,進駐武漢市江夏方艙醫院。那段時間,指導臨床、進入隔離病區察看患者、親自擬方、巡查醫院等等,張伯禮不分晝夜高負荷工作。2月15日張伯禮膽囊炎發作,腹痛難忍。中央指導組領導強令他住院治療,2月19日張伯禮接受了膽囊摘除手術。手術之後,張伯禮的雙腿又出現血栓,必須臥床,身體逐漸恢復後他選擇繼續戰鬥在武漢抗擊疫情一線。

  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中央疫情防控指導組專家組成員張伯禮説:“我想盡快把輕症病人治愈,讓他們回歸社會,集中全力來救治這些重症的病人,能夠多挽救一些人,減少死亡率,這是一個關鍵。”

  身為全國人大代表,張伯禮把擔當放在了第一位。讓他欣慰的是,方艙醫院患者們收獲了健康。據統計,從2月14日開艙,到3月10日休艙,江夏方艙醫院收治的564人中沒有一例從輕症轉向重症。

  “人民選我當代表,我當代表為人民”,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緊要關頭,除了張伯禮、葛明華之外,全國各地的各級人大代表都在自己的崗位上積極投身到這場沒有硝煙的戰鬥中。除了投身一線防疫,他們還積極建言獻策。截至3月26日,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已收到全國人大代表提交的關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建議175件,為疫情防控提供了重要的決策參考。

  像張伯禮一樣年逾古稀還執甲出徵武漢疫情抗擊一線的還有 73 歲的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工程院院士李蘭娟。

  3月23日上午,包括李蘭娟在內的21支醫療隊的代表,與武漢大學人民醫院醫護一起,在東院區共同栽下了一片樹林,以此見證武漢大學人民醫院與各醫療隊在抗疫期間結下的深厚戰鬥友誼。2月1日下午,李蘭娟作為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成員從杭州出發,馳援武漢,目的主要是為了搶救危重症病人。

  作為全國政協委員的李蘭娟,曾在非典、甲流、H7N9 禽流感等傳染病事件防控中有重大創新和技術突破。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區,是收治新冠肺炎危重患者的定點醫院,李蘭娟帶領她的團隊,與來自浙江、四川、遼寧等援鄂醫療隊的醫護人員一起,共同商討診療方案。

  作為全國政協委員,李蘭娟一直立足于本職工作領域,每次所提提案都與預防傳染病相關。這一次,她又衝到第一線與新型冠狀病毒作戰,她的團隊用人工肝技術治療重症、危重症患者、新冠病毒復發的患者,取得了較好效果。截至3月22日,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區累計收治新冠肺炎患者1517人,轉出輕症253人,829人治愈出院。

  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不僅戰鬥在醫療救護的第一線,在疫情防控的各個關鍵崗位上,也都有他們的身影。

  在武漢市江岸區國信院社區,全國政協委員吳浩來指導社區的防控工作。3月19日,這裏被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社區疫情防控組批準為無疫情小區。從那時候開始,這家小區的小菜市場和超市恢復經營,居民按照網格可以有序進入購買東西。

  吳浩是北京市豐臺區方莊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2月6日他作為國家衛健委前方工作組防控組社區防控專家組組長到達武漢,他與專家組的其他成員,和武漢市民一起構建了醫院之外的又一個防控戰場。剛到武漢時,封城已經過去了十多天,但吳浩在社區看到的情景讓他頗為震驚:超市人員擁擠,小區人員隨意出入。

  通過全面調研,吳浩代表專家組向當地疫情防控指揮部以及中央指導組提出了小區居家封閉管理的建議,要求每家每戶不得出小區門。防控專家組的建議隨即被採納,2月11日,武漢市政府發布了在全市統一實行小區封閉管理的通告。

  此後,吳浩變得更加忙碌。他每日指導駐區小分隊開展現場指導工作,每晚審核各區評估報告,總結反饋給當地疫情防控指揮部,並匯總共性問題、建議給中央指導組防控組研判,本職工作是社區衛生的吳浩其實從疫情爆發後就一直在參與一線防控,他在履行作為政協委員的職責。

  醫療救治、社區防疫、農村防控、物資保障、科研攻關……在武漢、在湖北、在全國各地,各級人大代表和各界別委員們,在疫情防控的各條戰線上,奮勇爭先、擔當作為,把盡責履職寫在抗擊疫情的第一線;他們為民代言、為國建言,凝心聚力,共克時艱,和全國人民一道,構築起疫情防控的鋼鐵長城,為打贏戰疫貢獻著力量。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履職盡責,代表委員在抗疫一線-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797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