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今年高考延期一個月出于哪些考慮?未歸國海外留學人員遇到困難怎麼辦?——教育部有關負責人回應熱點話題
2020-03-31 22:52: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31日電題:今年高考延期一個月出于哪些考慮?未歸國海外留學人員遇到困難怎麼辦?——教育部有關負責人回應熱點話題

  新華社記者劉羊旸、王卓倫、王秉陽

  教育部31日宣布,2020年全國高考延期一個月舉行。高考延期舉行主要考慮是什麼?今年高校的錄取工作安排以及高校秋季開學會有哪些變化?開學復課,學校都做了哪些應對準備?在31日舉行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教育部有關負責人對此進行了回應。

  今年高考延期舉行出于什麼考慮?堅持“健康第一”和“公平第一”

  高考是我國社會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今年高考延期舉行出于什麼考慮?教育部高校學生司司長王輝表示,這主要出于“健康第一”和“公平第一”的考慮。

  王輝説,2020年全國高考報名人數為1071萬。作為大規模選拔性考試,高考必須堅持健康第一,採取最穩妥、風險最小的方案,切實保障廣大考生和涉考工作人員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由于疫情導致各地延期開學,高三學生復習備考受到影響。特別是由于城鄉網絡學習條件等差異,部分農村和貧困地區學生受到影響更大。

  “高考的基本價值取向是確保公平公正。延期一個月舉行,可以使考生有更多一點的時間按教學計劃在校集中學習,從而最大限度保障教育公平。”王輝説。

  面對疫情防控和時間推遲等新情況,高考組織工作是否受影響?王輝表示,教育部將指導各地加強防疫措施、考試組織管理和應急準備,為考生提供規范化、人性化的考試服務。

  隨著高考延期一個月舉行,高考後填報志願和錄取時間也將較往年整體推遲一個月左右。“本科錄取預計在8月底結束,專科錄取預計在9月中旬結束。高校秋季開學時間也相應順延,預計本科高校9月初至中旬陸續開學,高職院校一般在10月初開學。”王輝説。

  高校何時復課?錯層次、錯區域復課

  進入4月份,一些省份的高校將陸續復課。

  “高校復課第一是要錯層次,開學首先安排的是畢業年級以及有科研任務的研究生;第二是要錯區域,目前開學的高校基本上都是本地生源的學生先復課,外地的、低風險地區學生再陸續復課,高風險地區的學生先暫時不復課。”教育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王登峰説。

  同時,王登峰指出,高校的開學要提供全方位的防護,從學生走出家門、搭乘交通工具到進入校園,要進行全程監控,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各地高校開學時間由各地和各高校一起根據疫情形勢的研判和學生的具體構成來確定,教育部沒有統一要求。

  開學復課,學校要做哪些準備?制定詳細的應急預案

  日前,多個省份公布了中小學的開學復課時間。為防控疫情,學校要做哪些準備?王登峰表示,從陸續開學的各地學校情況來看,除了堅持三個開學原則,即在疫情得到基本控制之前不開學、在學校的基本防控措施到位之前不開學、校園和師生的公共安全得到保障之前不開學,現在又特別強調要嚴防境外輸入可能帶來的風險。

  教育部要求各地各校都要制定詳細的應急預案,一旦出現聚集性疫情爆發,要立即採取果斷措施,並且要及時上報。

  同時,王登峰對學生和家長提出一些建議:一定要認真了解新冠肺炎以及疫情防控的基本要求;要養成良好的生活和衛生習慣,按時作息,適度體育鍛煉,加強營養,勤洗手、勤通風,做好自我防護。

  未歸國海外留學人員遇到困難怎麼辦?可聯繫駐外使領館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快速蔓延,廣大海外留學生的安危牽動人心。

  “我國海外留學人員總數約160萬人,目前在國外的約142萬人。”教育部國際合作與交流司司長劉錦表示。

  目前國際長途旅行面臨行程不確定和感染高風險,劉錦建議,在海外的留學生們盡可能減少長途旅行,避免交叉感染。

  近九成海外留學人員沒有回國,有些受疫情影響遇到困難。劉錦表示,遇到任何困難都可以與駐外使領館聯繫,如住房、醫療、學業、簽證等方面的問題。萬一海外留學人員不幸確診,駐外使領館第一時間會對確診的留學人員提供領事保護,積極協助在當地就醫。

  新聞連結:

  健康第一、公平第一——教育部有關負責人就2020年高考工作答記者問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今年高考延期一個月出于哪些考慮?未歸國海外留學人員遇到困難怎麼辦?——教育部有關負責人回應熱點話題-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25795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