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抗瘧疾藥、血漿療法、快速檢測和疫苗——盤點美國抗疫最新科研進展
2020-03-31 22:25: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華盛頓3月31日電 綜述:抗瘧疾藥、血漿療法、快速檢測和疫苗——盤點美國抗疫最新科研進展

  新華社記者譚晶晶

  連日來,美國新冠肺炎病例數迅速攀升。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數據顯示,截至美國東部時間31日上午,美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已超過16.4萬例,死亡病例超過3000例。

  在實行“居家令”、擴大社交距離、減少不必要旅行等防控措施的同時,美國政府大力推進抗疫相關的藥物和檢測手段研發。抗瘧疾藥物、血漿療法、新冠病毒疫苗、快速檢測設備……美國的抗疫科研取得哪些進展?面臨哪些挑戰?

  抗瘧疾藥緊急使用獲批

  美國總統特朗普近日表示,抗瘧疾藥物氯喹和羥氯喹兩種藥物治療新冠肺炎的早期試驗結果“非常令人鼓舞”,他敦促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加速藥物的審批工作。

  30日,特朗普在白宮記者會上説,美國政府有3000萬劑羥氯喹。此外,拜耳制藥捐贈了100萬劑羥氯喹,將送往美國各州醫療機構;以色列藥企特瓦制藥公司將向美國醫院捐贈600萬劑羥氯喹。

  美藥管局29日發布了氯喹和羥氯喹類藥物的緊急使用授權,允許向國家戰略儲備庫捐贈這類藥物,在有醫生處方的前提下用于治療感染新冠肺炎的青少年和成年住院患者。特朗普説,已在紐約對1100名新冠肺炎患者試用羥氯喹類藥物結合阿奇霉素的用藥治療,目前還在觀察效果。

  美藥管局發表聲明説,磷酸氯喹和硫酸羥氯喹是經批準可用于治療瘧疾和其他疾病的口服處方藥。兩種藥物在實驗室研究中顯示出有抑制冠狀病毒活性的作用。有報告顯示,這兩種藥物對新冠肺炎住院患者有益,但仍需臨床試驗來提供藥物有效性的科學依據。

  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聖迭戈分校傳染病係主任羅伯特·斯庫利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還沒有抗瘧疾藥能有效治療新冠肺炎的確鑿證據,需要在密切醫學監測下用藥,以免出現風險。

  此外,美國媒體3月中旬報道説,由美國吉利德科技公司研發的抗埃博拉藥物瑞德西韋在日本治療14名新冠肺炎患者的臨床試驗有了初步結果,大部分患者已經康復。對此一些美國流行病學專家表示,多數患者康復讓人看到希望,但在醫學上還不能就此認為瑞德西韋有效,仍需等待隨機雙盲對照臨床試驗結果。

  對重症患者試用血漿療法

  特朗普29日在白宮記者會上表示,有關對新冠肺炎重症患者使用“康復血漿”療法正在審批過程中。

  血漿療法是指利用康復的新冠病毒感染者的血液來減緩這種病毒的傳播。研究人員認為,從新冠肺炎康復者身上提取的血漿富含抵禦新冠病毒的有效抗體。

  美藥管局局長哈恩表示,血漿療法仍在研究中,有效性有待證實。

  美國艾奧瓦大學微生物學和免疫學教授斯坦利·珀爾曼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要找到足夠多的康復者血漿將是一個難題。

  推出快速檢測技術

  為增加新冠病毒檢測量、提高檢測效率,美國近期批準了更多快速檢測技術。

  美藥管局批準了分子診斷産品供應商賽沛公司研制的新冠病毒快速檢測試劑,可在45分鐘內得出結果;還批準了美國雅培制藥有限公司的快速檢測技術,可在15分鐘內出結果。雅培制藥將提高産量,于本周起為美國衛生係統提供每日5萬份樣本的檢測能力。

  特朗普30日表示,美國目前已為100萬人做了新冠病毒檢測。美國衛生與公眾服務部長亞歷克斯·阿扎介紹,目前美國每天檢測量為10萬份樣本。

  推進疫苗臨床試驗

  本月16日,美國研發的一種新冠病毒疫苗開始進行第一階段臨床試驗,首名志願者接受試驗性疫苗注射。這種名為mRNA-1273的疫苗由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下屬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和莫德納公司合作研發。臨床試驗在位于西雅圖的凱撒醫療集團華盛頓衛生研究所進行,45名年齡在18歲至55歲之間的健康志願者將參與試驗,他們將接受間隔約28天的兩次試驗性疫苗手臂肌肉注射,此後接受為期一年的觀察。

  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安東尼·福奇表示,此次開啟疫苗第一階段臨床試驗的速度創下了紀錄。但他表示,即便疫苗的初期安全試驗進展順利,距離其大規模應用也需要一年至一年半時間。

  斯庫利告訴記者,第一階段的臨床試驗主要是測試疫苗是否安全,測量其誘導的免疫反應,還不能提供其是否能預防新冠病毒感染的資訊。

  “鑒于此,我們需要在疫苗研發的同時採取有力的防控措施,比如類似中國採取的措施及美國近期開始實施的措施,以最大程度減緩病毒傳播,盡量降低新冠肺炎的發病率和病亡率。”他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綜述:抗瘧疾藥、血漿療法、快速檢測和疫苗——盤點美國抗疫最新科研進展-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795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