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當前疫情防控和醫療救治有哪些進展?——在武漢舉行的國新辦發布會回應疫情焦點
2020-03-31 22:17: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3月31日電 題:當前疫情防控和醫療救治有哪些進展?——在武漢舉行的國新辦發布會回應疫情焦點

  新華社記者胡喆、李思遠、秦交鋒

  湖北全省累計治愈患者63000多例,治愈率超過93%;重症和危重症患者轉歸為治愈的比例提高到88%……國務院新聞辦公室3月31日下午在湖北武漢舉行新聞發布會,中央指導組成員、國家衛生健康委主任馬曉偉,中央指導組成員、國家衛生健康委副主任于學軍等介紹了中央指導組指導組織疫情防控和醫療救治工作進展並答記者問。

  當前疫情防控形勢如何?重症患者救治情況怎麼樣?

  “經過艱苦努力,以武漢為主戰場的全國本土疫情傳播已基本阻斷,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效。”馬曉偉介紹,中央指導組1月27日駐扎武漢以來,全面有力地指導、組織和推動湖北省加強防控工作,把握患者救治與社區防控兩個關鍵,從防與治兩端遏制增量、消化存量、控制變數。

  馬曉偉表示,中央指導組始終把患者救治作為重中之重,從管理與救治兩方面著手,一個節點一個節點攻堅,目前湖北全省累計治愈患者63000多例,治愈率超過93%。同時,嚴格落實院內感染防控措施,4萬多名援鄂醫務人員無一人感染,令人欣慰。

  在重症患者救治方面,國家衛生健康委醫政醫管局監察專員焦雅輝説,截至目前,重症和危重症患者轉歸為治愈的比例已經從14%提高到88%。進入3月以來,每天都有100到150例重症患者轉為輕症患者。

  除3月24日報告1例確診病例以外,湖北和武漢已經多日呈現確診病例、疑似病例“零新增”的良好態勢,但“零新增”不等于零風險。隨著湖北武漢解除通道管控、復工復産復學、公共交通恢復、人員流動增加,仍然存在出現零星散發病例甚至聚集性疫情的可能和隱患。

  “境外疫情快速蔓延,給我國疫情防控帶來很大壓力。”于學軍表示,國家衛生健康委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會同聯防聯控機制相關部門,全面實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總體防控策略,做好從境外到國門、從國門到家門的全鏈條防控,強化無縫銜接和閉環管理,防范境外疫情輸入。

  “要慎終如始做好國內疫情防控,還要精準有效應對境外疫情輸入,對每一例境外輸入病例深入排查,絕不讓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續向好形勢發生逆轉。”馬曉偉説。

  湖北省和武漢市正常醫療秩序恢復情況如何?

  隨著疫情形勢好轉,更多定點醫院完成醫療救治任務,逐步恢復正常醫療秩序。國家衛生健康委指導湖北省和武漢市通過開展互聯網診療、慢性病長期處方和藥品配送等多種方式來逐步滿足患者常見病、多發病需求。

  焦雅輝介紹,根據湖北省和武漢市報告,截至3月30日,武漢市有62家醫院恢復正常醫療,涵蓋絕大多數規模較大的醫院。

  “據統計,武漢同濟醫院每天透析的患者有120例,已超過去年同期數量,武漢協和醫院、中南醫院每天的手術有20余臺,湖北省婦幼保健院每天的分娩量達到70余例。”焦雅輝説。

  焦雅輝介紹,除武漢以外,根據風險等級不同,湖北省已有75個低風險市縣全面恢復正常醫療。下一步,國家衛生健康委將指導湖北省和武漢市進一步開放床位,增加門診醫療服務,進一步擴大醫療服務供給。

  中國開展了哪些疫情防控領域的國際合作?

  當前,中國的疫情防控工作剛剛走出最困難、最艱巨的階段,同所有遭遇疫情侵襲的國家和地區一樣感同身受。近期,在中央統一部署下,國家衛生健康委已向意大利、塞爾維亞、柬埔寨、巴基斯坦、委內瑞拉、寮國等國派遣專家組,提供防疫指導與咨詢。

  馬曉偉介紹,我們向有關國家和地區援助了大量核酸檢測試劑盒、抗病毒藥物、中藥、呼吸機、監護儀等醫療物資和設備,以及醫用防護服、口罩等防護用品。專門建立線上“知識中心”向全球開放,與世界衛生組織舉辦國際通報會,與100多個國家和地區舉辦了40多場遠端視頻技術交流會議,精準對接,深入交流。

  “這些舉措讓國際社會看到一個眾志成城、逆境奮進的中國。很多國家的疫情防控措施對中國也有借鑒意義。”馬曉偉表示,將毫無保留地分享中國的防控策略、方法、技術、標準和案例,希望相關國家和地區同我們分享相關經驗,早日遏制疫情蔓延勢頭,共同維護全球安全。

  如何識別無症狀感染者?患者出院後是否會再次感染?

  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是指無發燒、咳嗽、咽痛等自我感知的臨床症狀,同時也沒有臨床可識別的症狀和體徵,但是呼吸道等標本新冠病毒病原學檢測是陽性者。

  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局長常繼樂介紹,從發現途徑來看,主要是通過主動監測發現的,主要有四個途徑,一是密切接觸者的醫學觀察;二是聚集性疫情的調查;三是傳染源的追蹤;四是部分有境內外新冠肺炎病例持續傳播地區的旅遊史或者居住史人員進行檢測。

  “針對公眾關注無症狀感染者的情況,我們支援專家在主流媒體上做了多次回應和解讀。從4月1日起,我們將在每日疫情通報中公布無症狀感染者的報告、轉歸和管理情況,及時回應社會關切。”常繼樂説。

  根據國家衛生健康委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病人要滿足四方麵條件才可以出院。同時要求病人出院以後,繼續進行14天的隔離醫學觀察和健康狀況監測。

  “感染過新型冠狀病毒的人,機體會逐漸産生針對病毒的特異性抗體,逐漸中和、清除病毒,康復出院後同時也具備了針對新型冠狀病毒的免疫力,通常情況下不會再次感染。”中國疾控中心主任醫師羅會明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當前疫情防控和醫療救治有哪些進展?——在武漢舉行的國新辦發布會回應疫情焦點-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795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