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希望的田野,希望的春天——各地農業生産新動態掃描
2020-03-31 19:14: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

希望的田野,希望的春天——各地農業生産新動態掃描

  新華社北京3月31日電 題:希望的田野,希望的春天——各地農業生産新動態掃描

  新華社記者李鳳雙、管建濤、王建

  突如其來的疫情一度打亂了生産生活的節奏,2020年春季的農業生産如何開展好,成為社會關注的焦點。

  “越是面對風險挑戰,越要穩住農業,越要確保糧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習近平總書記強調。

  在習近平總書記的關心和重視下,這個特殊的春天裏,中國各地與疫情賽跑,抓緊組織好春管春播等農業生産,既播下抗疫的底氣,也播下一年的希望。春暖花開之時,新華社記者來到各地田間地頭,詳細了解各地農業生産新動態以及農民心中的新期待。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圖文互動)(6)希望的田野,希望的春天——各地農業生産新動態掃描

  3月18日,黑龍江墾區友誼農場第一批稻種開始浸種催芽。  新華社發(徐宏宇 攝)

  【百姓問事】春耕有啥新進展?能克服疫情影響穩定産量嗎?

  【記者探訪】農業生産有條不紊,夏糧豐收基礎扎實。

  在東北,水稻浸種催芽正陸續展開。就在兩天前,黑龍江省慶安縣慶安鎮慶福村種糧大戶孫海林順利把1500斤水稻種子送到久紅現代農業示范園區。在園區的浸種催芽車間,工作人員將種子放入攪拌機內進行包衣,著上“紅裝”的水稻種子,分批次擺進浸種箱。

  “前段時間不能出門,擔心浸種不能按時進行,現在看沒受到影響,往年也是這個時候開始浸種催芽。”送完種子,孫海林已經著手平整苗床,為催芽後的育苗做準備。

  記者從相關部門獲悉,今年黑龍江糧食作物面積將保持在2.15億畝以上,呈現水稻穩、玉米和小麥增、大豆減的趨勢。4月下旬,黑土地上的農民開始旱田播種,5月開始插秧,各項工作均與往年保持同步。

  黃淮海平原,冬小麥長勢較好,農民開始忙田間管理。冬小麥是夏糧的“主力軍”。在山東德州市武城縣魯權屯鎮張馬堯村,正給自家麥田澆水的村民吳玉坡説,麥苗長勢不錯,澆完水之後再施少量肥,預計每畝産量能達到1000多斤,保持高産。

  山東省農業農村廳相關負責人介紹,當前山東近6000萬畝小麥苗情總體不錯,是近幾年來較好的一年。

  長江流域,油菜花盛開,農民開始忙育秧。走進江西省吉水縣黃泥洞智能工廠化育秧中心,只見兩座透明的玻璃溫室大棚內,農民正將秧盤搬上流水線。吉水縣醪橋鎮山頭村種糧大戶李順根準備種320畝水稻,他從育秧中心預訂了秧苗,4月初開始插秧。今年江西已落實早稻種植意向面積超過1800萬畝,比去年增加150萬畝。

  【田間期待】盼豐收,也想避險。

  每年我國不少地區,遭遇幹旱或洪澇等災害,導致局地農作物受災,甚至絕産,給農民造成較大損失。

  孫海林希望今年風調雨順,也希望能靠保險充分避險。他聽説當前有一種叫産量收入保險的政策,可以規避價格、災情等因素對農民收入的影響。當前産量收入保險在一些地方已開始試點,但推廣面積還較少,孫海林希望像他一樣的普通農民能早點享受政策。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圖文互動)(5)希望的田野,希望的春天——各地農業生産新動態掃描

  3月19日,黑龍江墾區友誼農場種植戶在育秧大棚內勞動。 新華社發(徐宏宇 攝)

  【百姓問事】化肥、種子供應充足嗎?

  【記者探訪】農民通過多種途徑能買到農資,種地注重減肥增效。

  在疫情影響最嚴重的湖北省,監利縣柘木鄉農資配送員朱運洲持鄉村“綠色通行證”,開車將農民網上訂購的農資,送到每家門前20米處,又接著趕去配送下一家。監利縣農資配送實行縣級農資服務公司進鄉鎮,鄉鎮農資服務店配送到村組,打通農資服務“最後一公里”。

  農資企業加快復工復産,供應有保障。湖北的磷復肥企業總量佔全國60%,截至3月27日湖北全省磷復肥企業復工復産總體情況良好,已有24家磷銨企業、40家復混肥企業復工復産,全省重點磷復肥企業開工率、産能復産率分別達94.3%和83.9%。

  確保農資供應的同時,農民還貫徹新農業生産理念,讓更“綠”的農業從春耕時便開始醞釀。去年黑龍江省七星農場種糧大戶張景會使用了新型側深施肥一體機,他説,從去年的實測情況來看,側深施肥可以提高化肥利用率,與常規施肥相比,可減省肥料10%左右,避免了傳統揚肥方式的肥料蒸發,達到控肥增效的效果。

  江西省萬年縣裴梅鎮汪家村種糧大戶夏其概耕種100多畝地,今年他獲得了一份科學精準的配方施肥方案。他説,通過測土配方施肥,每畝地可減掉化肥10公斤以上,增産糧食30公斤左右,實現綠色發展。目前,江西全省測土配方施肥技術推廣面積穩定在6500萬畝以上,覆蓋率達88%。

  【田間期待】化肥便宜點,壓力就小一點。

  近日,黑龍江省富錦市種糧大戶田富強、遼寧省昌圖縣種糧大戶董雲峰購買農資時都發現,化肥價格上漲較快,相比春節前,尿素、二銨、鉀肥、復合肥都有不同程度的漲幅。

  有分析認為,當前化肥價格上漲主要有周期性波動、需求集中釋放、轉運成本上漲三方面因素。採訪中一些農民反映,現在農資運輸“最後一公里”問題已基本解決,買農資沒那麼難。希望國家採取有效措施,加大市場供應力度,讓化肥價格逐步降下來。“化肥是主要農資,價格低一點,俺們種地的成本和壓力就小一點。”田富強説。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圖文互動)(4)希望的田野,希望的春天——各地農業生産新動態掃描

  3月14日,黑龍江墾區友誼農場開展土地平整作業。  新華社發(徐宏宇 攝)

  【百姓問事】田裏有啥新鮮事?農民有啥新變化?

  【記者探訪】求人不如求“機”,面朝“直播”背靠“雲”。

  土地托管,實現規模經營,全程機械化作業。黑龍江省蘭西縣遠大鎮雙太村村民王憲章種了大半輩子地,疫情防控期,他幹了一件“大事”,為自家的40畝地找了“管家”,當起“甩手掌櫃”。原來他和雙太村股份經濟合作社簽訂農業生産托管協議,每畝地交160多元的托管費,從種到收所有環節都由合作社負責,到時在家等著收糧就行。

  去年王憲章將20畝地托管給合作社,另一半自己種,都是種大豆,結果托管畝産達到350斤,自己經營畝産290斤。王憲章説,過去種地是“小四輪”,滅蟲是小藥壺,現在播種用的精量播種機,一個種子也不會差。“非常精準,不相信科技不行呦!”

  經過對比,今年王憲章把40畝地都進行了托管。蘭西縣副縣長朱華生説,全縣已有50萬畝地全程托管服務意向。

  “雲備耕”“雲問診”正成為農業新業態。在山東就有多個“線上春耕”“線上春管”新模式在多家企業和平臺開啟。山東豐信農業服務連鎖公司在泰安寧陽等多地推出了“無接觸種地”服務。這家公司負責人董金鋒説,公司在全國已有100多萬農戶會員,今年春天用戶新增數量同比增長了30%以上。

  湖北省南漳縣採取線上電話咨詢、微信辦班、電視、網絡直播等方式,把技術送到田間。在南漳縣王繼堯蔬菜基地,新培育的辣椒苗出現了病害,基地的工人們通過手機微信,向南漳縣農技專家求救,很快專家就將技術指導視頻發到他的手機上,技術操作一目了然。在農技推廣資訊服務平臺“中國農技推廣”,38萬多名農技推廣人員、6000多名國家現代農業産業技術體係的專家解答技術難題、提供遠端問診。

  網購農資、直播賣貨、實時訂單種植……越來越多的農民開始“雲”上耕田。

  【田間期待】想早點用上大農機。

  記者採訪發現,由于大型農機具價格高、補貼標準低,部分合作社、種糧大戶等新型經營主體買不起,農民“夠不著”。

  黑龍江省蘭西縣蘭河鄉瑞豐玉米種植合作社目前已簽訂1.8萬畝地的全程托管協議,隨著經營土地面積的不斷擴大,應用大型農機重要性日漸突出。合作社理事長杜亞東説,200匹馬力以上的國産大型農機要30多萬元,補貼之後也得25萬元,進口的則需要七八十萬元,農村買不起。

  當地農民認為,大型農機可以提高作業效率,實現耕地深翻、秸稈還田,提高耕地品質,希望相關部門加大對大型農機的補貼力度,讓農民早點用上大農機、深松犁、旋轉犁等“種田利器”。(參與記者:張志龍、郭強、侯文坤、鄒明仲)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圖文互動)(1)希望的田野,希望的春天——各地農業生産新動態掃描

  3月26日,黑龍江省紅旗農場花卉種植基地的花農準備將花裝箱外運。  新華社發(張濤 攝)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圖文互動)(2)希望的田野,希望的春天——各地農業生産新動態掃描

  3月26日,黑龍江省紅旗農場花卉種植基地的花農在照料花卉。  新華社發(張濤 攝)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圖文互動)(3)希望的田野,希望的春天——各地農業生産新動態掃描

  3月26日,種植戶在黑龍江省紅旗農場設施農業園區採摘香菇。 新華社發(張濤 攝)

  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化“危”為“機” 念好“新”字訣——各地産業發展“新”動向掃描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希望的田野,希望的春天——各地農業生産新動態掃描-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795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