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3月份制造業PMI大幅反彈背後的三個信號
2020-03-31 18:51: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31日電 題:3月份制造業PMI大幅反彈背後的三個信號

  新華社記者陳煒偉

  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31日發布數據,3月份,中國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2%,比上月回升16.3個百分點。制造業PMI為何大幅反彈?回到榮枯線上方是否意味著經濟企穩?記者採訪了相關部門和專家。

  信號一:企業生産經營狀況比2月明顯好轉

  採購經理指數是環比指數,反映的是本月比上月發生的經濟變化情況,變化幅度與上月基數有很大關係。

  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負責人分析,今年以來,新冠肺炎疫情對我國經濟形成嚴重衝擊,尤其是2月份採購經理指數跌至歷史最低點,甚至低于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期間,經濟活動短期內大幅收縮。3月份,我國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積極成效,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企業復工復産明顯加快。

  截至3月25日,全國採購經理調查企業中,大中型企業復工率為96.6%,較2月調查結果上升17.7個百分點,其中制造業企業復工率為98.7%,上升13.1個百分點。

  數據還顯示,市場供需有所改善,生産指數和新訂單指數分別為54.1%和52%,比上月分別回升26.3和22.7個百分點。企業預期也有所回升。制造業生産經營活動預期指數為54.4%,比上月回升12.6個百分點。

  這位負責人表示,3月份制造業PMI在2月份大幅下降基數上環比回升,表明3月份企業生産經營狀況與2月份相比發生了明顯的積極變化。

  信號二:不意味企業生産經營恢復至疫情前水準

  PMI指數是一個月度環比指標,容易受到工作日、季節、基數等因素的影響,與同比指標相比,數據波幅較大,更適合反映短期經濟形勢的變化。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張立群分析,目前仍處疫情防控的特殊時期,PMI指數變動帶有特殊情景下的特點,必須與指數常態水準變動所表達的經濟含義加以區別。

  “3月份採購經理指數較2月份明顯上升反映當前隨著復工復産的有序推進,企業生産經營情況比上月有所改善,但並不意味著企業的實際生産經營已恢復至疫情前水準。”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負責人説。

  調查結果顯示,企業生産經營壓力仍然較大,3月份反映資金緊張和市場需求不足的企業比重分別為41.7%和52.3%,比上月分別上升2.6和4.1個百分點。從外部環境看,疫情在全球快速蔓延,世界經濟貿易增長受到嚴重衝擊。3月份制造業新出口訂單指數和進口指數分別為46.4%和48.4%,雖然環比有所回升,但處于較低水準。

  工信部副部長辛國斌説,當前制造業復工復産呈現出有序推進、積極向好的態勢,但仍然面臨人流物流存在堵點、産業鏈復工復産不協同等制約,特別是隨著境外疫情加速蔓延,國際間人流、物流、資金流受阻,全球産業鏈、供應鏈動蕩加劇。

  信號三:推動經濟回穩向好仍需加力

  “通常情況下,當PMI連續三個月以上同向變化時,才能反映經濟運作的趨勢性變化,僅僅單月數據升至榮枯線上,並不能判斷我國經濟已完全恢復正常水準、實現趨勢性好轉,還需持續觀察變化。”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負責人説。

  張立群認為,要充分認識當前國內外經濟形勢的嚴峻性和復雜性,高度重視疫情對社會生産和需求的衝擊,全面落實中央一係列安排部署,把復工復産與擴大內需更緊密地銜接起來,確保中國經濟底部回升勢頭不斷得到鞏固與加強。

  辛國斌介紹,工信部將發揮龍頭企業牽引作用,及時解決企業反映的實際困難,帶動産業鏈上下遊中小企業的共同發展。同時,將深入開展産業鏈固鏈行動,維護國際供應鏈穩定,保障在全球産業鏈中有重要影響的企業和關鍵環節産品的生産供應。

  “我國具備龐大的産業規模、完整的産業體係、巨大的內需市場、充足的政策空間和顯著的制度優勢,面對疫情衝擊,我國經濟展現出了應對復雜嚴峻局面的強大韌性與活力。”辛國斌説,總體看,疫情對我國工業經濟的影響是階段性的、可控的,不會改變向好的基本趨勢。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3月份制造業PMI大幅反彈背後的三個信號-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795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