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運作平穩、治療有序、注重關懷——探訪北京小湯山定點醫院
2020-03-31 15:06: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1)運作平穩、治療有序、注重關懷——探訪北京小湯山定點醫院

  小湯山定點醫院醫護人員給住院患者發藥(3月30日攝)。  新華社發(陳鐘昊 攝)

  新華社北京3月31日電 題:運作平穩、治療有序、注重關懷——探訪北京小湯山定點醫院

  新華社記者吳文詡、俠克、陳鐘昊

  17年前非典阻擊戰,北京小湯山醫院7天建成1000張病床,創造非典患者最高治愈率、最低病亡率、醫務人員零感染的“小湯山奇跡”;17年後,煥然一新的北京小湯山定點醫院,集結22家北京市屬醫院醫務人員,再次打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

  自3月16日醫院啟用至3月29日24時,小湯山醫院累計接收境外來(返)京需篩查人員2002人,其中機場轉運1682人,各區隔離觀察點轉運320人,累計新冠肺炎確診病例43例。

  從非典“遭遇戰”到新冠“阻擊戰” 小湯山醫院迎來“蛻變”

  玉蘭花開,翠柳滿園。3月30日,首位在小湯山醫院治療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北京市醫院管理中心副主任,北京小湯山定點醫院臨時黨委書記、工作專班組組長呂一平介紹,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1月23日,北京緊急啟動小湯山定點醫院改造和建設工作,逾萬名建設者經過53天日夜鏖戰,如期完成醫院改擴建工程。

  呂一平介紹,此次小湯山重建難度遠超當年。如今的小湯山醫院新建病區從一層變為了三層,建築色彩也由單一向溫暖豐富的色彩轉變,基礎設施從滿足基本所需到實現“平疫兩用”。

  “醫院設B區、新建病區兩個病區,共1600余張床位。其中,新建病區主要用于境外來(返)京人員中需篩查人員、疑似人員的收治。B區為原病區改造而成,用于收治輕型、普通型確診患者。按照防疫標準,院內區域所有通道硬隔離,並設置單獨出入口,實現各病區獨立運作,24小時專人值守,確保一線從事篩查和收治任務的醫務人員與其他人員‘零接觸’。”呂一平説。

  再次啟用前夕,在北京疫情防控領導小組醫療保障組統籌下,一周時間,2000多臺(件)醫療設備全部進場並安裝完畢,3天確立藥品目錄,10天配齊近500個品規藥品,22家市屬醫院1000余名醫務人員迅速集結,專業涵蓋呼吸、感染、重症、兒科、中醫等10多個專業……3月16日,小湯山定點醫院正式啟用。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2)運作平穩、治療有序、注重關懷——探訪北京小湯山定點醫院

  這是小湯山定點醫院護士自制的“涂鴉工具包”(3月30日攝)。 新華社發(陳鐘昊 攝)

  AI輔助、機器人“顯身手” 中西醫結合“療效好”

  在小湯山定點醫院,放射AI輔助診斷係統幫助醫生提高新冠肺炎影像學診斷效率,機器人則幫助大家“無接觸”運輸食物以及病房噴灑消毒。

  北京小湯山定點醫院工作專班副組長、北京朝陽醫院副院長馬迎民説,在使用西藥抗病毒制劑基礎上,應用中藥制劑進行治療,且根據病人的不同特點適時調整中藥方劑,做到針對性治療。“對于篩查人員,針對其經過密閉空間長途旅行等特點,我們準備了中藥湯劑,目的是盡快消除旅行疲勞,恢復機體功能。”

  北京小湯山定點醫院工作專班副組長、北京世紀壇醫院黨委副書記陳靜介紹,實踐證明,中醫治療新冠肺炎療效明顯。但臨床發現,有一半以上的確診患者對中醫不了解,經過醫護人員講解後,大家很快表示願意接受中醫治療。小湯山醫院依托中醫醫院支援團隊優勢,引進中藥治療方法,提供中醫康復保健教育與練習,綜合施治,效果良好。目前,中醫治療以湯藥為主,根據病情輔助耳豆、穴貼、拔罐、經絡、八段錦等治療和康復手段。

  此外,小湯山醫院突出全人群、全過程心理支援特色。全程配置心理治療師,對醫務人員、患者進行綜合心理支援。比如,與小米研發團隊合作,編寫了基于患者端的自助音樂使用手冊;設計三維評估方案,採用多種方式維護一線醫護人員和患者的心理健康;創建微信公眾號“疫路堅心”,推送心理保健常識、科普知識、減壓放松小技巧。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2)運作平穩、治療有序、注重關懷——探訪北京小湯山定點醫院

  這是小湯山定點醫院護士自制的“涂鴉工具包”(3月30日攝)。 新華社發(陳鐘昊 攝)

  注重人文關懷 打造“小湯山‘家’文化”

  “一抬眼看見‘歡迎回家’,費好大勁,才把眼淚收回去。”“從3月19日回到小湯山這個家開始,我的心真正落下來了,感謝給了我家一般的溫暖。”……這些讓人觸動的話語均出自一封封感謝信。

  據統計,啟用以來,醫院共收到305封感謝信,還有用漫畫形式記錄的工作瞬間和手工感謝卡。

  “溫暖的氛圍是從一個個小細節累積起來的。”北京小湯山定點醫院工作專班護理部主任、北京友誼醫院護理部主任駱金鎧説,“或許就是一次篩查,一次簡單的治療,一次匆忙的相遇……護士常常把寫著暖心話語的小紙條隔著玻璃窗給篩查人員和確診患者看,會在防護服上隨手涂鴉,會送上自制的生日小禮物,會陪伴小朋友畫畫……”

  駱金鎧介紹,醫院篩選出會英語、法語、韓語和日語的護士與境外來(返)京人員實現無障礙交流,制作6類90項中英文對照溝通卡及健康宣教板,組建小兒靜脈治療團隊。此外,護理部還開展“每日一課”技能培訓,發起組織病區環境布置、背包設計、折紙比賽等活動,努力營造小湯山“家”的氛圍。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1)運作平穩、治療有序、注重關懷——探訪北京小湯山定點醫院

  小湯山定點醫院醫護人員給住院患者發藥(3月30日攝)。  新華社發(陳鐘昊 攝)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運作平穩、治療有序、注重關懷——探訪北京小湯山定點醫院-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793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