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白衣執甲亦是履職盡責——記奮戰在戰疫一線的代表委員
2020-03-31 11:03:55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三月,本應是他們齊聚北京匯民聲、建真言、獻良策、商國是的時節。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2020年全國兩會延期召開。會議雖然延期,但履職盡責沒有中斷,全國各級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在各條抗疫戰線上奮勇爭先、擔當作為,其中有很多醫護工作者白衣執甲,“逆行”出徵,投入到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一線戰鬥中去。

  在全國戰疫的最前沿武漢,活躍著他們忙碌的身影。全國人大代表、84歲的鐘南山倚坐列車餐車座位夜馳武漢的照片,曾讓無數人動容;全國人大代表、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張伯禮在武漢抗疫期間,因勞累過度做了膽囊摘除手術,術後第三天就又投入工作。全國政協常委、中國中醫科學院院長黃璐琦大年初一率隊出徵,帶領首批援鄂的中醫醫療隊開辟中醫藥防控新冠肺炎戰場;全國政協委員、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成員李蘭娟查房後摘下口罩,面部留下深深壓痕……

  自疫情發生以來,全國政協委員、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醫院院長胡豫始終奮戰在戰疫一線。他所在的協和醫院,發熱門診累計接診患者超過1.6萬人,高峰期日門診量達825人。此外,他們還承擔了江漢方艙醫院1400余名輕症病人的診療工作,為6萬名武漢市民提供網到府診的線上服務。“雖然任務艱巨,但協和醫院的全體職工鬥志昂揚,與來自全國的同道一起齊心協力、並肩作戰,在黨中央的統一指揮下,凝心聚力、攻堅克難,堅決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胡豫説。

  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各個醫護陣地,記錄著他們奮戰的姿態。全國人大代表、湖南省郴州市第一人民醫院院長雷冬竹時常“淩晨兩點剛躺下,4點就得爬起來”,帶領全院3826名職工防控疫情;全國人大代表、中國科大附屬第一醫院神經外科主任牛朝詩從春節至今一直堅守在醫院,除了第一時間布置、執行、監督科室的疫情防控工作,他還每天接診急危重症患者,指導完成各類疑難復雜手術;全國政協委員、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所長陳薇領銜科研團隊研制的新冠疫苗,已于3月16日獲批進入臨床試驗……

  報告全省最新疫情防控資訊,奔走各個院區查房、巡查、處理事務,遠端會診,探討救治危重症患者,梳理疫情資訊……從早上8點到淩晨兩點,全國人大代表、南昌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院長張偉的時間表被安排得滿滿當當,自疫情爆發以來兩個多月,天天如此。最忙碌的時候,她一天只睡3個小時。感動于醫護人員在抗疫一線展示出的理想、本領、擔當的同時,作為一名全國人大代表,她也看到了工作中的短板,她建議進一步完善公共衛生防控體係,促進醫防深度融合。“希望各省區市依托實力最強的綜合醫院打造省級公共衛生臨床中心,實現平戰結合的快速轉換;進一步支援中西部地區委省共建區域醫療中心,提升各省綜合服務水準。”張偉説。(記者 劉華東 李丹陽)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白衣執甲亦是履職盡責——記奮戰在戰疫一線的代表委員-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792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