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草原保爾”金海:我要把研究成果全部留給國家
2020-03-31 10:56: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圖文互動)“草原保爾”金海:我要把研究成果全部留給國家 

  這是金海教授帶病堅持給研究生講授歷史課程(2008年5月9日攝)。新華社發

  新華社呼和浩特3月31日電(記者朱文哲)“我要把自己的知識和研究成果盡可能地多留給國家和民族,留給學生,讓幾代人為之努力的事業能夠薪火相傳。”這是金海生前常説的一句話。

  金海,蒙古族,1955年出生于內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市烏審旗的普通牧民家庭, 1982年在內蒙古大學畢業後留校任教,一直從事內蒙古近現代歷史文化、中日關係史等研究與教學工作,生前係內蒙古大學蒙古學研究中心專職研究員、中國少數民族史專業博士生導師。

  從踏上講臺的那天起,金海始終以強烈的事業心與責任感,把全部精力都傾注在科研與教學工作中。

  1999年,金海開始了自己博士學位的學習,他的事業發展也迎來上升期。也是在這一年,金海被確診患了上頜竇腺癌。“在他確診患癌的時候,我幾乎要崩潰了,但是金海很堅強,也很冷靜。”金海的妻子林娜回憶説。

  患病後的金海接受了大大小小共9次手術,多次的手術讓金海的右上頜骨被切除,右眼眼球被摘除,膽囊被切除,嗅覺、味覺全部喪失,右耳聽力銳減。

  在妻子林娜眼中,金海是一個把學術研究看得比任何事情都重要的人。“在我的記憶中,我們一家人出去遊玩不多于三次,其中有一次還是在離家不遠的公園。”林娜説,“當年我做好早餐後去上班,金海起床吃過早飯後就開始搞學術研究,他在寫字臺前一坐就是一天。”

  人們都説金海的身體是由特殊材料制成的,是“草原上的保爾”。即便是生病治療期間,他仍一直堅持給學生上課,自己的博士學業和學術研究從來沒有停歇。

  金海熱愛自己的本職工作,參與了10余項國家和自治區的科研項目,出版專著6部、合著14部、發表學術論文47篇,主編3部史料匯編和6部編(譯)著,取得了豐碩的科研成果。患病以來,金海抱病完成了博士學位論文《日本在內蒙古的殖民統治研究》,填補了我國日本侵華歷史研究的一項空白,得到專家學者高度評價。他參與和主持完成了國家社科基金項目《日本侵略內蒙古史》和《內蒙古通史》等一係列研究項目。

  2008年,金海被中共內蒙古自治區委員會授予“優秀共産黨員”稱號,2009年被中華全國總工會授予“全國五一勞動獎章”,2010年獲“全國先進工作者”稱號,2011年獲“全國優秀共産黨員”稱號。

  2011年,金海因病去世。年近九旬的內蒙古大學著名蒙古族歷史學者郝維民教授是金海的老師。時至今日,回憶起自己的學生金海,郝維民教授都難掩悲傷之情。“金海是我最優秀的弟子,憑借他的學術研究能力,他完全有機會成為一名走向世界的學者,可無情的病魔奪去了他的生命。”郝維民説。

  內蒙古大學原副校長齊木德道爾吉説:“人的生命有長有短,但生命的維度和寬度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金海的生命雖然短暫,但他掌握了自己的生命寬度,他用努力與堅持完成了寶貴的學術研究,是後輩學習的榜樣。”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草原保爾”金海:我要把研究成果全部留給國家-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792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