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埃及低收入群體的艱難戰“疫”
2020-03-31 10:55: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開羅3月30日電  通訊:埃及低收入群體的艱難戰“疫”

  新華社記者李碧念 瑪爾瓦·葉海亞

  22歲的阿拉·穆斯塔法最近有些苦惱。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埃及政府要求關閉所有人流密集場所和實施宵禁,為此穆斯塔法關閉了自己的小貨攤,這意味著他將失去經濟來源。

  穆斯塔法的小貨攤位于埃及首都開羅市中心的阿塔巴廣場,是開羅人流量最為集中的市場之一。像穆斯塔法一樣在廣場上擺攤賣小商品的商販還有很多,但是最近都不得不關閉歇業。

  “我的吃穿住行都得靠我在廣場上賣T恤和水杯。”穆斯塔法一邊用塑膠袋收拾著貨攤上的小商品,一邊告訴記者。

  他説,廣場上小商販們賣的東西都很便宜,顧客都是埃及的低收入群體。現在關閉小貨攤不僅影響小商販,而且低收入群體也受到巨大影響。

  根據埃及衛生部29日晚的數據,埃及境內已累計報告新冠肺炎確診病例609例,累計死亡40人。

  隨著確診病例增加,盧克索、阿斯旺等埃及南部旅遊名城以及沙姆沙伊赫、胡爾加達等紅海海濱度假城市相繼加強防控措施。此前,埃及已採取宵禁、暫停國際航班、學校停課、禁止大規模聚集性活動等措施。

  為減輕這些措施對低收入群體的影響,埃及勞動部設立了熱線電話,登記收入受到嚴重影響的埃及公民,並每人發放500埃鎊(約合32美元)的補貼,目前已有30萬人登記。

  此外,埃及內閣要求“埃及萬歲”基金設立專門賬戶,為埃及防控疫情措施提供資金支援。埃及捐贈部還撥款5000萬埃鎊,用于補助季節性工人。

  但是埃及統計部門2018年的數據顯示,埃及擁有近500萬季節性工人和其他臨時工,佔勞動力總量的21%。因此目前埃及政府的補貼無疑是杯水車薪。

  “盡管現在學校停學,減輕了部分日常開支。但是每個月500埃鎊的補貼還不夠我們購買麵包和奶酪。”開羅馬阿迪區一家咖啡館的服務員馬爾萬·侯賽因説。

  侯賽因告訴記者,他的收入主要靠顧客給的小費,但是由于咖啡館暫停營業,收入受到極大影響。因此他不得不在多個政府部門和慈善機構登記,以獲得更多補貼。

  好在一些慈善機構開始行動起來。埃及非政府慈善機構奧爾曼協會副主席馬哈茂德·福阿德説,該協會旗下的工廠正加班加點生産各類食品,預計將向上埃及50個村莊、2.25萬個家庭提供足夠支撐75天的食物。

  一些埃及民眾也開始向低收入群體提供幫助。家住新開羅的55歲家庭主婦多尼婭·德蘇基告訴記者,近來她與鄰居已經向部分季節性工人提供了約600袋食品。

  她説,每一袋食品包括大米、雞肉、奶酪等,既有主食,也有肉類和蔬菜。她表示,在即將到來的齋月,她還將發放更多食品。

  “在艱難條件下,大家應該團結起來,幫助有需要的人。”德蘇基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通訊:埃及低收入群體的艱難戰“疫”-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92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