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小湯山醫院首名治愈患者出院
2020-03-31 07:27:05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醫護人員給婷婷送來了蛋糕和手工制作的花束,祝賀她順利出院。記者 賀 勇攝

  醫護人員展示防護服上的涂鴉作品。為減輕待篩查人員緊張心理,幫助確診患者樹立戰勝疾病的信心,醫院在籌建之初,就將心理幹預納入其中,發起組織病區環境布置、背包設計、折紙比賽、八段錦訓練等活動,營造“家”的氛圍。記者 賀 勇攝

  30日,北京小湯山醫院首名治愈患者婷婷(化名)康復出院。從境外返京的婷婷對醫護人員連聲道謝:“感謝偉大的祖國,感謝可愛的醫護人員!”

  17年前非典阻擊戰,小湯山醫院臨危受命, 7天建成1000張病床,由軍隊醫護人員全面負責救治工作,創造了非典患者最高治愈率、最低病亡率、醫護人員零感染的“小湯山奇跡”。17年後,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北京小湯山定點醫院再次打響了一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3月16日,小湯山定點醫院正式啟用,主要用于境外來(返)京人員中需篩查人員、疑似人員及輕型、普通型確診患者的治療。截至3月29日24時,該院累計接收境外來(返)京需篩查人員2002人,最多一天接待需篩查人員394人。

  醫護人員既要快速篩查,加速床位周轉,避免旅客在機場的積壓,同時又要保證篩查品質,不能將患者漏掉,此外還要開展確診患者救治工作。為應對此次疫情,北京市從22家市屬醫院選派1000余名醫護人員,醫院管理中心黨委在第一時間成立小湯山定點醫院臨時黨委,並指導成立23個臨時黨支部,充分發揮黨支部的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讓黨旗始終高高飄揚在小湯山醫院戰疫一線。

  醫護人員的日夜奮戰、無私付出也讓很多患者看在眼裏記在心上。“啟用以來,我們共收到305封感謝信,既有聯合簽名的感謝狀,也有字跡工整長達數頁的表揚信,還有用漫畫形式記錄的工作瞬間和手工感謝卡,這些鼓勵深深銘記在我們醫護人員心裏。”小湯山定點醫院工作專班護理部主任駱金鎧説。(記者賀勇、王昊男)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北京小湯山醫院首名治愈患者出院-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9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