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疫情防控中的公安部直屬機關黨員幹部群像掃描
2020-03-30 16:38:01 來源: 人民公安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滄海橫流顯本色,灼灼警徽耀光輝。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黨中央迅速決策,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號召廣大黨員挺身而出、扎實工作,團結帶領廣大人民群眾堅決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

  在這場大考中,公安機關全力抗擊疫情、維護安全穩定。國務委員、公安部黨委書記、部長趙克志多次強調,要大力加強戰時思想政治工作,把黨的領導和強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貫穿于疫情防控和維護安全穩定工作全過程,動員廣大黨員民警以實際行動踐行初心使命、體現責任擔當。要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讓黨旗在防控疫情和維護穩定鬥爭第一線高高飄揚。

  狹路相逢勇者勝,越是艱險越向前。

  公安部直屬機關各級黨組織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團結帶領部直屬機關廣大黨員幹部,在應對疫情大考中砥礪初心使命,在忠實履行職責中檢驗政治擔當,以戰時狀態、戰時標準、戰時要求,持續抓好戰疫情、防風險、保安全、護穩定各項工作,與全國廣大人民群眾、全體公安民警輔警一道,萬眾一心、眾志成城,用忠誠與奉獻、責任與擔當踐行“一個帶頭、三個表率”,為全警樹立了標桿、作出了榜樣。

  負重逆行,他們在戰“疫”一線書寫忠誠

  湖北和武漢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武漢勝則湖北勝,湖北勝則全國勝。

  逆行而上,勇挑重擔,公安部直屬機關黨員幹部主動請纓參加公安部湖北武漢前方工作組,與一線戰友共抗疫情。

  “疫情在哪裏,共産黨員就要戰鬥在哪裏,關鍵時刻挺身而出,方顯共産黨人本色。”治安管理局幹部徐思鋼、劉強在疫情防控最吃勁的關鍵階段,先後隨工作組深入武漢、黃岡、鄂州、孝感等地基層派出所、醫院執勤點密集開展調研,實地督導病患轉運送治、“四類人員”摸排、社區封閉管理等工作,先後撰寫多篇調研報告反映疫情情況。

  2月20日21時,在京臨危受命;2月21日中午,踏上荊楚大地。監所管理局看守所工作指導處處長余偉一刻未歇,馬不停蹄地跟隨工作組扎進戰“疫”一線,督促武漢等地公安機關和監管部門加強監所防疫工作,實地檢查監所臨時隔離羈押點的監管安全設施和勤務安排,協調公安部有關單位對湖北監所防疫物資進行支援……

  挂職山東省德州市公安局德城分局副局長的物證鑒定中心青年幹部鄭曉雨響應組織號召,毅然放棄春節與家人團聚,返回德州參戰。他身先士卒,到公安檢查站執勤,與基層同志一起分組值班、引導車輛、查驗證件,有理有據做好解釋勸返等工作,有時執勤到深夜,就同大家一起在車內和衣而睡。

  由王傳宗、李昌林、張錚、師二洋4名年輕記者組成的人民公安報前方報道組,現場直擊武漢民警輔警協助轉運疑似病患、在陰雨中蹲守5個多小時只為採訪到武漢市首個投入使用的方艙醫院——武漢洪山體育館方艙醫院接收首批患者的情況……他們不舍晝夜、隨警作戰採訪已53天,用手中的筆和鏡頭記錄下人民警察衝鋒在前、舍身忘我的英勇故事,用一篇篇報道、一幅幅照片、一個個視頻,勾畫出公安戰線攜手奮戰、共克時艱的感人場景。

  聚焦主責,他們在奮戰中踐行職責使命

  疫情發生以來,公安部直屬機關黨員幹部立足本職、恪盡職守,始終戰鬥在確保國家政治安全、維護社會大局穩定、打擊違法犯罪、服務疫情防控等各個工作崗位上。

  情報指揮中心郝凱、仵浩、張磊、張憲達等青年幹部自覺把抗疫戰場作為淬煉黨性的“磨刀石”,以舍我其誰的擔當帶頭衝鋒、攻堅克難、堅守崗位。他們有的一連十幾天吃住在辦公室、有的連續30多個小時不眠不休工作、有的在處室其他同志居家觀察的情況下獨自一人擔負起全處室職責。從除夕至正月十八,中心共有220人次加班或值班未補休,以逆行和堅守在抗疫戰場上踐行共産黨員的初心使命。

  刑事偵查局充分發揮打擊犯罪主力軍作用,集中向各地推送5000余條涉疫情犯罪線索,指揮協調全國公安機關共破獲涉疫情詐騙案件1.3萬余起,抓獲犯罪嫌疑人6000余名;局長、政委帶隊赴一線指揮偵辦大要案件,有力遏制涉疫情違法犯罪發展勢頭,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創造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

  針對疫情期間網絡謠言頻發,網絡安全保衛局黨員幹部積極加強互聯網安全管理,督促網站落實主體責任,完善安全管理制度措施,提高發現辨識和快速處置能力。同時,針對不良商家意圖借醫用物資緊俏大發不義之財的情況,他們主動挖掘發現資訊線索,開展核查處置工作,依法查處利用疫情編造傳播虛假資訊、制造恐慌情緒和辱罵醫護人員等擾亂網絡公共秩序的違法犯罪人員1.4萬余名,堅決維護了疫情期間網絡公共秩序和社會穩定。

  全力答好“流動中國”這張疫情防控考卷,交通管理局抓早抓細抓實每一個環節、每一個步驟。從春運高峰的旅客防控到分類保障應急運輸,從保衛城市交通安全暢通到護航外來務工人員返程復工復産……韓書君、李英偉、王敬鋒等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交通應急和交通保障工作,全力築牢遏制疫情蔓延擴散的“防火牆”,全力暢通民生物流的“生命線”,全力擰緊交通安全的“安全閥”。

  作為組建不足一年的新部門,食品藥品犯罪偵查局在疫情防控戰場中磨礪提高幹部能力水準。宋飛、朱曉玉等女同志巾幗不讓須眉,主動承擔起對制售假冒偽劣口罩、涉野生動物等違法犯罪的偵查打擊任務,組織各地協查、核查線索,偵破多起重大案件,給犯罪分子以強有力的打擊。

  面對疫情期間公安機關執法情況復雜、矛盾風險增多等情況,法制局副局長孫萍快速反應,第一時間梳理編纂起草了《公安機關應對疫情的法定職責和許可權措施》《公安機關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的法律應用參考》等文件,配合最高人民法院起草兩高兩部《關于依法懲治妨害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違法犯罪的意見》,為全國公安民警戰“疫”執法提供了及時有效的執法指引。

  做好保障,他們用默默奉獻守護機關平安

  公安部是全國公安工作的最高領導機關和指揮機關,保障部機關整體安全穩定和高效運轉,責任重大使命光榮。

  面對各種會議和活動的劇增、各類緊急通知的驟多,以及各種疫情防控要求紛至遝來,辦公廳會議聯絡處處長李萍勇擔重責,連續奮戰50多個日夜,帶領全處同志認真做好40余場重要會議、活動的組織協調和服務保障工作,辦理各類會議通知170余件,編輯起草會議紀要和工作方案、通知專報等其他各類文稿90余件,在崗位上為疫情防控作出了應有貢獻。

  堅決織密機關疫情防控網,警務保障局全體黨員幹部職工作風扎實細致、措施務實有力——

  常為民、孟凡蕭、王尚、袁晨等加班加點、連續作戰,在極短的時間內起草印發了《公安部機關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組織方案》等一係列文件,對疫情防控工作的目標任務、防控措施、職責分工、工作要求做出細致安排,對電梯使用、就餐保障、班車管理、財務報銷、會議服務、機關門診等做出明確部署,確保周密細致、不留漏洞。

  汗味、消毒水味,這是警務保障局幹部張艷紅、趙娟娟近一段時間最熟悉的味道。自1月27日起,她們帶領幹部職工負責對人員出入頻繁的電梯、電梯廳、樓梯間以及大小會議室進行每天2次消毒,同時做好部機關公共區域的保潔工作,圓滿完成35場重要會議和44場其他會議的服務保障任務……消毒程式繁雜,僅一個區域下來,沉重的防護服內全是汗水,還有一身刺鼻的氣味,但她們沒有一句怨言。

  通信暢通才能警令暢通,科技信息化局通信保障總站充分發揮黨支部戰鬥堡壘作用,組建以9名黨員為骨幹、共12名幹部組成的青年突擊隊,採取三班倒的方式承擔值班備勤任務,圓滿完成多次全國會議等保障任務。

  以“疫”為令,裝備財務局左振英、董薇莎、陳卓、謝寒歡等同志全力保障疫情防控警用裝備物資供應。他們每天打幾十上百個電話聯繫協調,在口幹舌燥中拿下一批批訂單;他們挑燈夜戰,輕傷不下火線,爭分奪秒做好防疫物資收儲、清點、發放、運輸工作;他們認真審核每一份合同、蓋好每一個章,確保工作萬無一失。

  離退休幹部局暖心助力老同志抗疫,李璐、朱山林、覃叔明等同志積極宣傳科學防控知識,幫助老同志解疑釋惑、穩定情緒,及時化解老同志的燃眉之急。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于子茹
疫情防控中的公安部直屬機關黨員幹部群像掃描-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111210537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