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瑞士為何新冠肺炎患者比例高
2020-03-30 20:35: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日內瓦3月30日電  新聞分析:瑞士為何新冠肺炎患者比例高

  新華社記者淩馨

  瑞士總人口約850萬。自2月下旬首次出現確診病例,短短一個月確診病例已經過萬。瑞士聯邦內政部長阿蘭·貝爾塞表示,截至3月27日,瑞士平均每10萬人中患者為145人。據當地媒體統計,以患者佔全國人口比例看,瑞士比疫情重災區意大利、西班牙都高,位居歐洲之首。

  分析人士認為,瑞士患者比例高有三點原因。

  第一,毗鄰多個疫情嚴重國家。瑞士與意大利、德國、法國均接壤。疫情爆發之前,人員可以自由往來不受限制;同時,由于瑞士每人平均收入水準較高,周邊國家有大量居民選擇到瑞士工作,跨境通勤人口數量巨大。一旦周邊國家爆發疫情,瑞士很難“獨善其身”。此次瑞士感染人數最多的提契諾州、日內瓦州、沃州等位于瑞意、瑞法邊境。

  第二,關閉邊界難度大。雖然關閉邊界可有效阻止疫情的蔓延,但對瑞士而言並不易實施。阿爾卑斯山脈上的多個隘口,以及多條穿山鐵路、公路位于瑞士境內,關閉邊界意味著貫通歐洲南北的部分交通大動脈將切斷。作為一個外貿依賴度高的外向型經濟體,關閉邊界對瑞士經濟、民生都是考驗。有智庫統計,關閉邊界將使瑞士每月承受高達290億瑞郎(1瑞郎約合1.01美元)的經濟損失。實際上,直到鄰國意大利、法國、德國、奧地利等紛紛宣布關閉邊界或在實施跨境人員限制措施之後,瑞士的邊境管制措施才姍姍來遲,但直至目前還未徹底關閉邊界。

  第三,檢測范圍擴大。瑞士的高確診比例與高檢測比例不無關係。根據瑞士聯邦公共衛生辦公室3月29日的數據,瑞士目前已進行了超過11萬次新冠病毒檢測,其中13%的檢測結果呈陽性。內政部長貝爾塞表示,瑞士總人口中接受檢測的比例已超過韓國,是全球最高的國家之一,而更大范圍的檢測意味著更多確診病例。世界衛生組織也強調,要審慎對待每天新增的病例數,不能因為新增病例過多,而打擊各國進行檢測的積極性。

  根據聯邦政府的數據,瑞士目前每天可進行6000至8000次檢測,但在疫情初期,每天檢測能力只有1000次左右。瑞士有羅氏、諾華等全球知名的醫藥企業,但很多醫療産品生産線並不在國內,再加上國際旅行和物流受限,檢測試劑盒等醫療資源供應同樣吃緊。因此,直到3月初瑞士還沒有檢測輕症疑似病例,這使當時的確診病例數較少,而擴大檢測范圍後數字暴增。

  洛桑聯邦理工大學基因組學和傳染病學專家雅克·費萊就認為,早先瑞士放棄係統性檢測的後果是,可能失去對疫情整體發展態勢的了解,從而無法評估防控措施的有效性。同時,放棄檢測輕症疑似病例,也意味著放棄追蹤每一個病例及密切接觸者,放棄了在早期病例數較少的時候切斷人際感染的可能性。

  盡管瑞士患者比例較高,但多數民眾對聯邦政府應對疫情的措施表示支援。瑞士國家電視臺公布的最新民意調查結果顯示,72%的瑞士民眾基本上不擔心疫情給自己帶來健康風險,63%的民眾對于聯邦政府應對疫情的能力有信心,不過也有近一半的民眾認為聯邦政府的反應滯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新聞分析:瑞士為何新冠肺炎患者比例高-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90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