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抗“疫”一線的快遞員
2020-03-30 19:34: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3月30日電(記者樂文婉)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武漢多家快遞公司暫停收派件工作,圓通湖北武漢分公司的多位快遞員卻“逆行”回漢。兩個多月來,他們向醫院送去防護物資、為社區運輸蔬菜與生活用品、為撤離的醫療隊隊員打包和寄送行李……堅守在一線的他們是保障武漢抗擊疫情的重要力量。

  淅瀝的春雨裏,圓通快遞員陳志勇駕駛著他的4.2米廂式貨車從中百倉儲向方圓7公里內的社區居民運送生活物資。車裏裝著的是70余份蔬菜、牛奶、卷紙等生活物資。

  黑紅相間的工作服外,陳志勇套上了一層白色防護服。有一次,從貨車上卸載牛奶時,雨點驟然變大,他與社區工作人員冒雨加速將貨物搬運至存貨點。最後,貨物完好無損,他的衣服卻濕透了。“我沒關係的,就怕包裝淋雨破損,居民覺得貨品不好。”

  35歲的陳志勇,原本在老家湖北新洲與家人慶祝新年。得知疫情爆發,急需快遞員運輸防疫物資後,正月初四,他駕車110余公里趕回武漢江夏區的廠房。“一路上我很激動,花了兩天才辦到通行證,可以為抗擊疫情做點事情了。”

  “剛封城時,每天看著死亡數字我很恐懼,所以送貨時,我與醫護人員基本沒有言語交流。”陳志勇説,“現在方艙醫院休艙、新增確診人數為零,我心情放松了一大截,在超市等貨時,在保持安全距離的前提下,偶爾還會與大家閒聊兩句。”

  兩個多月來,陳志勇幾乎每天中午都在送貨的路上,午餐不是泡麵就是麵包。“感覺每天都在和時間賽跑。”他説,前半段自己每天往返于倉庫與武漢、黃石、潛江等地的醫院;2月23日起,他每天去超市,為居民運輸食品與日常生活用品。

  “有兩次,我送物資到新洲,離家只有十余分鐘的車距。但害怕回家會給家人帶來感染風險,我只坐在車裏跟他們視頻了一會兒。”陳志勇説,“很想念家人,但我覺得沒白來武漢,能給孩子做個好榜樣就行。”

  同樣逆行返漢的還有李兵棟。大年三十,李兵棟所在的武漢市黃埔圓通公司微信群內發布了一則運送救援醫療物資的緊急通知,他第一時間在群裏報名。“我在漢川,幫我申請一個運輸物資通行證,我可以馬上出發!”

  手機24小時待命,李兵棟隨時關注著公司群內的物資消息。短短幾天內,他就為武漢協和醫院、武漢大學中南醫院、江夏區第一人民醫院等數十家醫院送去防護物資。兩個月來,他累計行駛裏程超過1.2萬公里。

  一次在搬運貨物時,李兵棟不小心閃了腰。2月13日晚8點多,李兵棟將一批物資運送到武漢金銀潭醫院後,一瘸一拐地裝卸著貨物,這一幕被上海市第一批援鄂醫療隊後勤組組長劉立駿看見。在仔細詢問後,劉立駿送給他幾張膏藥,並告知如何敷貼。李兵棟滿心感激地説:“只要有物資要運送,就給我打電話!隨叫隨到!”

  此後的45天裏,只要接到上海醫療隊的電話,李兵棟便會盡力幫忙。他一次次前往武昌火車站、漢口火車站幫忙轉運口罩、防護服、鞋套等物資,成了為上海駐金銀潭醫院醫療隊免費運送防疫物資最多的快遞小哥,與上海醫療隊隊員結下了深厚的情誼。

  28日,劉立駿告訴李兵棟,自己所在的醫療隊圓滿完成任務,將于4月1日撤離武漢,並把一件T恤送給了李兵棟。衣服上簽有20余位上海醫療隊隊員的名字,還寫著“上海第一批援鄂醫療隊感謝志願者所做的一切努力!你們才是真正的英雄!”

  回憶過去的兩個多月,李兵棟説:“接觸了不少醫療隊與外地捐贈團隊,四面八方的人們用自己的努力在支援我們,我感受到了祖國人民的團結一致、眾志成城。作為湖北人,我每天都非常感動。”

  陳志勇與李兵棟並不是孤例。武漢28家圓通分公司的55位快遞小哥,一直堅守崗位,運輸防疫物資,堅持每日為130多個社區配送蔬菜和生活必需品。湖北圓通網點協助運送運往武漢市內各類醫療機構、慈善組織等單位191家、湖北其他城市醫療機構等29家,共計運輸319車次。

  “期待疫情早日結束,大家都恢復正常的生活。”李兵棟説,“2個多月沒有見到家人了,希望能早日與他們團聚。”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抗“疫”一線的快遞員-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9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