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北大到雄安:這位博士用腳步丈量人生
2020-03-30 18:52: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編者按:2020年4月1日,河北雄安新區設立三周年。雄安新區目前已轉入大規模開工建設階段。如今,這裏聚集著一群來自五湖四海的“追夢人”,他們在新區奮鬥,見證著新區的成長。他們有一個共同目標: 將雄安新區打造成高品質發展的“樣板之城”。三周年之際,一起來聽三位不同行業的代表,談談他們追夢雄安的故事。

  新華社石家莊3月30日電(記者高博 曹國廠)“我覺得我能夠來雄安奮鬥一場,能夠為築夢千年大計添磚加瓦,是我未來人生最值得回憶和遐想的一段時光。”雄安新區安新縣三臺鎮黨委副書記兼新莊窠村包村幹部魯昊説。

  時光倒流回2018年7月,當時還是北京大學地球與空間科學學院理學博士的魯昊主動請纓,通過選調生考試,來到雄安新區工作。他也是雄安新區設立以來,第一批從北京大學和清華大學招錄的定向選調生中的一員。

  “畢業時新區來學校招人,我想能夠親自參與推進雄安新區鄉鎮治理現代化建設,見證新區成長,也是一種幸福。”魯昊説,他的爺爺是一名老黨員,擔任了22年村支部書記,從小潛移默化受爺爺影響,也想著有一天能為鄉親們做點事。

  三臺鎮制鞋産業集聚,被譽為“北方鞋都”,最多時擁有制鞋企業近2000家,從業人員11萬人。魯昊告訴記者,雄安新區設立後,這些傳統勞動密集型鄉鎮企業並不符合新區定位,亟須轉型升級和外遷。

  “一開始這些企業並不願意往外遷,一個企業主還給我説,除了制鞋,其他都不會,他們有很強的本領恐慌,外遷出去可能會遭受巨大損失。”魯昊説。

  為做企業的思想工作,魯昊走遍了全鎮12個鄉村所涉及的企業,為他們解讀雄安新區規劃理念。“我還聯繫權威專家來三臺,為企業代表集中講課,幫助他們分析研判未來發展方向。”魯昊説,“現在一些企業主已經由不想遷到主動遷,不少企業已經在其他地方開設工廠,三臺鎮制鞋從業人數明顯下降。”

  作為華北地區最大濕地生態係統,白洋淀素有“華北之腎”之稱。雄安新區開好局、起好步,重要基礎是保護白洋淀生態功能和強化環境治理。三臺鎮有幾個村子臨淀,以前淀邊百姓經常將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直接排入淀中。

  “要老百姓改變半輩子的生活習慣的確很難。”魯昊就和同事一起,深入淀區給他們細致講解,為什麼要把這些污水和垃圾全部統一處理,為什麼不能再往淀裏排污水。隨著工作深入,淀邊區老百姓也逐漸養成了愛淀、愛鳥、愛秀林的環保意識。

  前不久,魯昊到村裏去,又碰見了當年跟他聊過天的老鄉,就詢問現在村民的生活垃圾和污水是否還往淀裏排放,老鄉打趣地説:“就算把污水喝了,也絕不會讓一滴污水入淀。”

  雄安新區生態環境局提供的數據顯示,2019年,白洋淀湖心區斷面水質為Ⅳ類,與此前五年相比,化學需氧量、氨氮、總磷濃度均大幅下降。

  因為是學地質學出身,來到雄安新區之後,魯昊還結合自己所學的地質學知識,經常深入到淀區,做白洋淀生物多樣性、水文、地質等方面調查和數據採集工作,還在編纂一本關于白洋淀的專業著作。

  未來雄安新區將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無文化傳承,無雄安未來。雄安新區規劃建設中提出,堅持古樹不挪、古建築不拆、古牌坊不搬,保持原址不動。建成的新城市要有老場所,讓老百姓記得住鄉愁。

  魯昊告訴記者,對三臺鎮目前存在的一些文化遺産、歷史古跡進行保護和數據收集、統計、整理,是一項緊急工作,也是給後人留下一筆寶貴財富。魯昊目前正對三臺鎮現在還在世的老黨員、老扶貧帶頭人進行回訪,同時對老建築、老物件等文化遺産進行收集整理。

  在雄安新區,魯昊補上了基層治理這門必修課,學到了好多課本上學不到的知識。“幸福都是奮鬥出來的,建設雄安新區是新時代賦予我們這代年輕人報效國家的壯美人生際遇,我要用自己的腳步去為千年大計丈量,用自己的汗水去為國家大事耕耘。”魯昊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武漢多家商場恢復營業
武漢多家商場恢復營業
海南三亞:海洋牧場復工忙
海南三亞:海洋牧場復工忙
武漢軌道交通部分恢復運營
武漢軌道交通部分恢復運營
內蒙古:巡護踏查 保護候鳥
內蒙古:巡護踏查 保護候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789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