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終于復課了!看陜西高三學生的“開學第一課”
2020-03-30 18:35: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西安3月30日電(記者梁愛平)30日,陜西高三年級學生開學了!

  早晨7:10,在西安市第八十九中學南門,高三年級學生稀疏進入校園。與以往不同,學校門口設置3條通道,每條通道盡頭都有老師值守,還有人臉識別測溫儀。每班學生按各自通道入校,間隔不小于1米。值守老師用手機掃描每位學生的西安市“一碼通”,學生通過測溫儀檢測體溫正常方可入校。

  據陜西省教育廳下發的通知,陜西高三年級3月30日開學,初三年級、中等職業學校畢業班將4月7日開學。西安市第八十九中學副校長黃琳昭介紹,為安全有序做好高三復課開學,3月26日,西安市第八十九中就舉辦了復課防控演練,老師們模擬高三“學生”,實地檢驗學校復課防控應急機制。

  “開學前,我們首先將校園徹底進行了打掃,還請專業消殺公司對學校進行全面消殺。”黃琳昭説。為了使學生不扎堆、不聚集,學校實施了錯時錯峰,安排高三學生分段入校和上課。其中,第一次批次的入校時間是早晨7:10到7:40,第二批次在7:50到8:20入校。每個批次三個班,學生從學校南、北兩個校門依次有序入校。

  黃琳昭介紹,八十九中高三年級500多名學生原來在12個班級裏。現在,學校將原來12間教室劃分為21個教室,每層三個教室為一個單位,一個教室上課,其余教室用于無接觸用餐、休息。學生上課單人、單桌,每一個桌子上都有學生的姓名,以保證學生不聚集、不交叉。中午學生就餐也是單人單桌,單向就座。下課前5分鐘,學校就餐保障組將學生配餐送至該班配餐教室,按人名放在上課相鄰的教室內,學生按照分組進入配餐教室就餐。

  早晨,學校舉行了“雲升旗”儀式。空曠的操場上,校長呂高願和4名旗手等工作人員在操場,其他師生在教室,學校通過網絡直播完成了升旗儀式。師生們肅立,一起唱國歌、升國旗。

  升旗儀式後,每位同學都領到了學校自主編印的宣傳教育讀本《科學預防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手繪本》。每個班都舉行了“開學第一課”。老師們從致敬英雄,珍愛生命;加強防疫,保護自己;學習繪本、講解知識等三方面展開。在高三A1班,李靖老師在“開學第一課”中説:“在這場疫情中,建築工人徹夜作業,建設醫院,創造了奇跡;醫護人員投身一線,成為守護國人安全與健康的堅實盾牌……我們要銘記,要向他們學習!”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終于復課了!看陜西高三學生的“開學第一課”-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789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