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陜西高三年級學生開學復課備戰高考
2020-03-30 18:14: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西安3月30日電(記者許祖華)3月30日,陜西省24.16萬名高三年級學生正式開學復課,備戰高考。

  3月18日,陜西省教育廳發布了全省各級各類學校2020年春季學期分級分類錯時錯峰開學的通知。其中,3月30日,全省高三年級開學,有條件的學校實行封閉式管理。4月7日,全省初三年級、中等職業學校畢業班開學。

  為了保障順利開學,陜西各級教育部門精準細致地落實防控措施,扎實做好開學各項工作。學校根據各自不同特色,制定“一校一策”開學防疫方案,包括錯時上學放學、進校人員體溫檢測、安排學生有序就餐等多方面防疫舉措。同時,完善應急預案,組織開展開學報到、晨午檢、上課、就餐等環節流程的模擬演練。

  西安市教育局要求開學報到後,各學校嚴格執行校園封閉化管理,在師生入校、教學、活動、就餐、放學、住宿等方面合理管控,實行全過程分段錯時,統籌教室資源擴大班級間隔等措施,最大限度減少人員聚集。嚴格按照疫情防控相關技術方案和工作指南,精細化、精準化實施流程管控,確保各項疫情防控措施落實到位。

  30日上午,記者在西安交通大學附屬中學門口看到,學生們穿著校服、戴著口罩,按1.5米間距有序排隊接受體溫檢測,體溫正常的學生則按規定路線進入各班教室。

  為做好開學準備工作,西安交大附中前期制定了各項防控預案,開展了多次防控演練。學校專門架設紅外熱成像測溫儀,門口設置緩衝區域,設立了留觀區和留觀室。在校園公共區域準備了充足的消毒液、醫用酒精、洗手液等日常消毒物資,保證教學環境安全。食堂實行師生員工分區錯時就餐,分散就餐。

  西安市鐵一中學門口設置了學生健康監測處置流程圖,學生們佩戴口罩,在安檢通道有序按照卡位排隊入校,在卡位的兩側都加了手消、足消區域。經過消毒後,進入測溫區域測量體溫,然後按照規定路線有序進入各自的班級。

  西安市鐵一中學政教主任苗強介紹,開學第一課後,每個班級還將進行主題班會,主題班會增加了疫情防控的內容,向學生明確在校的各項防控要求。

  為了保障師生健康安全,學校對就餐方式和教室布局也進行了調整。每天中午統一由學校食堂進行配餐,送到教室提供給每個學生。將原有的教學班一分為二,保證單人單桌,保證前後左右都有足夠的安全距離,給學生們的生活學習提供最大的安全保障。

  另據了解,開學前,陜西各級教育行政部門聯合衛健等部門重點對校園周邊環境綜合整治、交通安全、校園防控措施落實等開展督導檢查,逐級夯實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責任。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陜西高三年級學生開學復課備戰高考-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789748